shineshineshineshine 閃閃閃閃

專訪 / 台灣電子搖滾樂團 閃閃閃閃 相隔 11 年新編制再出發 團員自爆當年做了這些傻事

成立於 2005 年的台灣電子搖滾樂團 閃閃閃閃 The Shine& Shine & Shine & Shine,以搖滾為主軸融合電子節拍,從清新甜美酸甜的 indie 風格、結合 disco 節奏、澀谷系電子元素等,為當時風格獨樹一幟的台灣獨立樂團。歷經休團後, 2021 年由主唱馬摳、吉他鄭平、阮眯、貝斯 Omoi 、鼓手肚皮以新編制重新出發,曲風也從甜蜜可愛系列慢慢轉型為趨於成熟的風格,並推出睽違 11 年的新專輯《Shiori》

會有這張新專輯,是因為重組時正好遇到疫情,所有的表演都取消了,讓他們有時間可以好好整理以前的作品,「網路上也有唱片行詢問閃四的專輯,發現年輕世代的樂迷還記得閃四,因此順著把歌上架到數位平台,發現迴響還不錯!」。

 

新專輯《Shiori》名稱來自戀愛養成遊戲

新專輯《Shiori》靈感來自於回溯生活、爬梳皺褶時浮現的心象風景,將記憶與現實的疏離轉化為發生在各個平行時空的小故事。專輯中的歌曲大概都是 2020 年開始製作的,「這張專輯其實做了兩年,卡關的部分主要是因為大家有各自忙碌的事務,能再一起練團寫歌的時間蠻有限的,花了一段時間才完成。」

「Shiori」來自日文,同時也有路標指引的意思。他們透露,專輯名稱是在所有的歌寫完過後才決定。收錄的十首歌都是從比較女性的角度出發,剛好其中一首歌的歌名是「Shiori」,因此以她來代稱整個專輯。「Shiori 這個名稱是一個戀愛養成遊戲的純愛手札遊戲中一個女生角色,在遊戲中她是最難攻略的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專輯邀請到董舜文老師合作,事實上最初 demo 階段就有薩克斯風的 loop 在歌曲中,由於和董舜文老師是管樂社的學長,從高中就認識了,只可惜一直沒有機會合作,因此趁這次機會請學長來幫忙,讓歌曲更突出。合作中過程剛好遇到疫情嚴重的時候,因此在寫歌跟溝通的過程中都沒有見面,全透過網路討論對話、傳輸檔案,「就連最後一刻歌曲完成都沒有碰到面!是很特別的體驗~」

如專輯名使用日文,閃閃閃閃受到日本文化頗大的影響。他們也分享了最近喜歡的電影《怪物 》給樂迷,「導演是是枝裕和,電影配樂作曲者是我們都很喜歡的坂本龍一 !不能暴雷,但推薦大家去看!」

 

回顧 11 年前做了多少傻事?

 

回顧 11 年前,有什麼覺得自己特別傻的事情發生?肚皮:「以前大家一群朋友去看『小草地音樂祭』,在宜蘭的海邊,那時候想追一個女生,在海邊大聲的跟他告白,結果被拒絕,現在想起來蠻傻的!旺福還因此拍了一支 MV 叫夏夕夏景〉!」

 

阮瞇自爆:「在很流行兩津勘吉的時候曾經也跟著畫過一字眉。」馬摳認為,雖然當年做了很多偏傻的決定,所幸幾乎都沒有後悔。鄭平則說:「 11 年前太久,已經想不起來了…..可能真的太傻,導致腦內某種防衛機制啟動把記憶刪除了。」

隨著年紀漸長,要承擔和面對的現實也越來越多,但在這張專輯中還是能感受到閃閃閃閃純真的能量,問及覺得自己過了 11 年變與不變的部分為何?肚皮笑說:「變得就是年紀越來越大哈哈哈哈,不變的就是還在打鼓了~」馬摳覺得自己變得更願意去改變自己,不變的是學不會跟不知道的事還是很多。

阮瞇認為自己十一年前講話比較直接,常常想到什麼就會說什麼,無意間傷到一些人,「現在會比較婉轉地和別人溝通哈哈哈哈。」 Omoi 自認有一部分跟阮瞇一樣,另一部分是,雖然 11 年前也在玩團,但那時候會很在意功名成就,不過現在會更在意玩音樂是不是一件開心的事情,得失心比較不會這麼重,「不變的就是還走在音樂這條路上!」,至於鄭平則說:「變的是老了11歲,體力差很多,不變的是對音樂的熱情(噁心嗚嘔)。煩惱的內容跟 11 年前很不一樣,一樣的是煩惱還是很多。」

 

「閃閃閃閃雖然不是我玩的第一個樂團,但應該會是最後一個」

閃閃閃閃各個成員都身兼多職、跨足多個樂團。馬摳覺得,停擺 11 年後重組反倒獲得了能重新塑造自我風格的新鮮感。阮瞇認為以前組的團同值性比較高,團員間喜歡的歌比較類似,但閃閃閃閃各自喜歡的東西比較不一樣,在編曲的過程中需要融合大家的東西,這個經歷頗為特別。 Omoi 指出,每個團對她來說都是獨一無二的,「因為每個人之間都會有我們之間唯一特別的互動,都很珍惜!五個團員其實可以很明顯的聽出大家喜歡的東西都不一樣,但在這個狀態下大家做出來的東西反而既特別又可以達到一個平衡!」鄭平更直接地說:「閃閃閃閃雖然不是我玩的第一個樂團,但應該會是最後一個(?)」

閃閃閃閃「2023《Shiori》發片巡迴」將在 8 月盛大展開,除了新歌之外也透露會演唱舊歌。現在來唱多年前的歌曲,肚皮覺得有種很懷舊的心情,「因為舊歌真的很久沒有唱了,練團第一次在跑舊歌的時候真的有一種青春的感覺,閃四以前的回憶也一一浮現!」,阮瞇笑說以前演出的時候都會在上面跳一整場,或是喝醉在台上,「後來發現都會彈不準!於是現在是很平靜的演出狀態~」

他們透露,這次演出在排歌單上下了很大的功夫,「我們也特別找了導演,朝一個既精緻又不失現場能量的氛圍走!除了新專輯的歌曲之外,也會唱很久沒有唱過的歌曲。台南以及台北都有邀請共演團,台南場是『河豚子』、台北場是『Super Napkin』,都是很棒的樂團,大家可以去聽呦!」

在訪問的最後,他們也希望樂迷們可以追蹤閃閃閃閃的社群,「各大數位平台都可以聽到我們的音樂!我們很用心的做這張專輯,希望大家喜歡,也希望大家可以來看專場,來現場玩得開心!」

 

閃閃閃閃演出資訊

2023/08/12(六)台南 TCRC

2023/08/13(日)台北 The Wall

票價:

單人預售票NT$800

雙人預售票NT$1,400

單人現場票NT$1,000

售票連結:https://reurl.cc/b97zEy

主辦單位:閃閃閃閃 The Shine& Shine & Shine & Shine|歪的音樂 YDer Music

協辦單位:子 皿 In Utero|躁音製造所

售票單位:Ticket Plus

 

閃閃閃閃官方連結

 Facebook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hineshineshineshine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heshine_4/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TheShineX4

文:迷迷音

照片:歪的音樂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