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機車少女

專訪 / 我是機車少女 團員談小時候的自己 答案竟不約而同?!

實驗波普樂團「 我是機車少女 I’mdifficult」(簡稱機少) 於 5 月發行專輯先行曲 〈Moonlight〉,預告即將在 2023 年推出新專輯,並宣布將自 8 月底開始至日本展開樂團首次海外巡迴,挑戰九天七場演出。趁著這次作品發行,迷迷音也針對凌元耕(人聲、鍵盤)、dotzio(人聲、合成器)、王沂紳(人聲、吉他)、呂仲林(鼓)進行了訪問。

 

ー想要先請教一下,最初取名為「我是機車少女」的發想為何?

「我是機車少女」是聊天對話無意間成為團名的意外XD 至於發想坦白說就是希望身為異性戀男性卻一點也不陽剛的男生若說「我是機車少女」,也能夠被理解。希望任何性別刻板印象都能不成為束縛。

 

ー〈Moonlight〉感覺像是你們突破了心中的難關後的產物,可以談談從開始接觸音樂、創作音樂到現在的心境轉變嗎?

音樂一直都陪伴著我們,可能某些時刻受困於一個窘境當中,但當你無可避免的 move on,經過了之後,音樂就像你一直駕駛的車,和你一起度過。這首歌也讓我們想到那些在等待或是期待自己時刻來臨的人們

 

ー另一方面,無論這次的〈Moonlight〉或是之前的〈小孩〉,都有用到「小孩」的意象,成長過程著一些掙扎也可以從你們的音樂中感受到,小時候的你們是甚麼樣的孩子呢?還記得當時有想要當甚麼職業或是有甚麼樣的夢想嗎?

dotzio:小時候的我常被抓到在發呆,在一個蠻輕鬆舒適的環境成長,有很多奇怪的夢想。記得最深刻的是小時候想要當考古學家

沂紳:小時候的沂紳是情緒化又易怒的孩子,當時蠻想要當小說家的。

元耕:小時候的元耕是情緒化又易怒的孩子,當時蠻想要當古典音樂家的。

仲林:小時候的仲林是情緒化又易怒的孩子,當時蠻想要當鼓手的。

沂紳:幹你們這些抄襲仔。

 

ー〈Moonlight〉的開頭和結尾的音響效果讓人玩味,有電影場景感,製作過程中有甚麼特別困難或是執著的部分嗎?

〈Moonlight〉開頭有和錄音師合作特別錄到琴鍵觸鍵的聲音。〈Moonlight〉這首歌像是試播集ㄧ樣介紹了很多之後專輯會有的角色,像是三個人的和聲,合成器的聲響和弦樂的部分等。

 

ー今年即將發行專輯,可以透露一下整張專輯的概念以及目前的進度嗎?

這張專輯讓我們回歸到喜歡藝術和創作的玩心,目前已經完成大概一半了,請大家敬請期待!

 

ー你們六月底將與「靈魂保管局」跨界合作演出,能否分享合作契機,以及預計呈現的形式?

我們非常驚喜能夠和劇場跨界合作,我們的創作將像配樂一樣植入《晚安日記》這齣劇中,導演敬恩很認真也很熟悉我們音樂,讓我們合作的時候屢屢發現「哇!我們的音樂也可以有這樣的情緒、搭配、故事」,對我們來說是興奮又新鮮的演出。

 

ー今年夏天即將前往日本演出樂團首次海外音樂祭,對於這趟旅行有甚麼樣期待的事情,以及有做甚麼樣的準備?

第一次要去國外演出,我們期待自己能夠演得好,雖然是廢話,但真的只有這件事重要。也很期待看到其他樂團和音樂人的演出,我們總是被其他的音樂人啟發,看表演是很棒的學習和享受!

 

ー在該音樂祭上有無特別關注的日本音樂人?(或是近來是否有特別關注的國內外音樂人?)

One Music Camp 裡面有很多平常會聽的音樂人!特別要講的話, U-zhaanShe her her hers 還有 Roth Bart Baron 是自己歌單有收錄的! 

 

ー我是機車少女至今五年了,到目前為止的實驗有甚麼樣的感想?覺得團員之間對彼此的印象有甚麼變化?會否有把實驗拉長的可能性?

機少是一個很難以捉摸的樂團(對我們身為團員都是),很多事情不說破,很多故事放在心裡,有溫柔有自私有一些說不準份量的愛。

 

ー請對迷迷音的讀者說一段話。

如果我們有幸讓你讀完這麼一個訪問的話,我們的故事大概能讓你共鳴到一點點。那我希望讀者和我們一起繼續成長、變化、在自己獨一無二的道路上守護好自己。

我是機車少女官方連結

FB:https://www.facebook.com/imdifficult1995/

IG:https://www.instagram.com/imdifficult1995/

文:迷迷音

照片:機車少女提供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