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草Grass Walkers

中國笛也能玩爵士? 行草 Grass Walkers 推首張專輯《夜》

有想過傳統中國笛樂器也能成為搖滾音樂的主角嗎?以演奏為主的「行草Grass Walkers」發行首張創作專輯《夜》,結合中國笛、蕭、口風琴、鼓、電貝斯、電吉他、鍵盤等器樂,融合成一張遊走於夜晚城市角落的音樂大碟,透過爵士、搖滾、拉丁、傳統國樂、戲曲等多變曲風,打造豐富又充滿多變色彩的深夜漫遊,樂團表示:「我們雖然沒有主唱人聲,但從樂器之間的相互碰撞,依舊想傳達最直球對決的聽覺感受,希望給大家更多不一樣的聲音想像,原來中國笛也能玩出這種流行曲風!」

行草Grass Walkers成軍於2018年,團名靈感來自希望能像小草般有強韌生命力,用手中樂器激盪實驗出不同色彩,慢慢變成一片草原邁進,樂團主要成員為中國笛刁鵬、鍵盤手賴鈺蒨(船長)、貝斯手葉俊麟、吉他手鄭大刀、鼓手陳奕欣(小D)而組成,團員不僅來自不同領域,甚至還跨界出現在其他樂團,其中鼓手小D更是去年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得主百合花的成員之一,也參與今年入圍金曲獎四項大獎的同根生專輯錄製,她笑說:「能夠出現在不同優秀且音樂風格獨特的樂團裡,也是我的榮幸。」另外中國笛手刁鵬,去年更以樂團的首張EP《日日》奪下第13屆金音獎最佳樂手獎,樂團組成含金量極高!

首張專輯《夜》凝視夜晚川流不息的活動力,窺探在白晝卸下武裝的人們,又在城市角落裡上演哪些戲碼?以〈花魁〉粉墨登場作為開門曲,彷彿也開啟一段都會叢林漫遊,刁鵬笑說:「我們樂團基本上都是夜貓子,越晚越活躍,於是心想何不做一張探討這座城市夜晚流動的專輯,加上大家很愛在深夜打電動,又常被電玩的配樂給吸引,於是特別把一些電玩音樂元素結合,形成一張有如在破關打怪的融合爵士之作。」除了以夜晚為主軸,專輯多首作品靈感來由還是從「飆車」而來?刁鵬解釋:「我很常在騎機車的時候蹦出靈感,因為邊騎邊唱不怕別人聽到,甚至還會停在路邊用手機錄起來。」

專輯特別打造一間「大正紅居酒屋」,以樂團愛吃日本料理為發想,用音樂鋪陳一段美食饗宴,更將樂曲「溫清酒」、「土瓶蒸」、「日式蒸餃」及「大正紅」四段,宛如四道不同美味佳餚。樂團表示利用一間名為「大正紅」的居酒屋出發,成為主要曲子的主幹,再端出店內三道特色招牌菜,從樂器彈奏變化,營造食物從料理到端上桌的過程「我們把廚房內的動作用音樂擬人化,像是食物烹煮的氣味、清酒到下去杯子瞬間、美食在瓶蒸裡面翻騰、餃子在油鍋上煎油花四濺,都變成我們譜曲的段落,在樂器彈指之間碰撞下,也展現一間居酒屋的夜晚熱鬧場景。」

行草首張專輯《夜》翻玩傳統樂器的既定想像,加入獨立樂團另類特性,企圖以演奏方式,開啟大眾全新聽覺音樂品味。樂團表示:「越來越多國樂創作積極往不同方向呈現,不僅打破外界既有標籤,更希望打造更多音樂融合性,藉由首張專輯《夜》的出發,除了陪伴都市人在忙碌下班後多一點冒險愉悅感,也從中找到自己新的音樂喜好。」

照片:行草Grass Walkers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