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晉瑋 G.WeiLee

李晉瑋 加拿大旅行遇到怪爺爺提點「你要多創作寫歌喔!」

歌手 李晉瑋 近日發布新單曲〈Vancouver〉,以加拿大城市溫哥華為題,描述自己曾經歷的一場莽撞冒險。他在 18 歲時離鄉遠赴美國深造,利用一次短暫假期從北美抵達加拿大溫哥華,踏上這場旅途,沒想到一路上遇到流浪漢又險些迷路,一場蒙太奇般的歷境促使他想像出這首奇幻樂曲。

〈Vancouver〉這首歌象徵著李晉瑋帶著一派輕鬆的心情,展開一段純粹而叛逆、滲
透血脈的奇幻冒險。過往李晉瑋在求學時期曾經隻身旅行至溫哥華,這座擁有許多森林和海灘的城市也是眾多旅行者會抵達之處。溫哥華旅行中,他時刻可以感受到連綿的細雨微風,也遇到許多溫和親切的人們,更擁有了四處皆可見的楓葉美景,光是走在那裏,就可以感知一種被溫柔安撫的寬慰,也因此他在歌詞中寫下:「鋪天蓋地落葉/綿綿細雨落在肩線/千里之外尋求安慰 /風吹過沒知覺的臉」的親切回憶。

獨自到溫哥華旅行的李晉瑋曾不小心在廣大的國家公園迷路,雖然害怕卻因為身處夢境般的美境之中又覺得十分浪漫,便將這段遊歷也寫進歌裡。有趣的是,有天在等待公車時,遇到一個像是流浪漢的老爺爺突然走過來告訴他:「你要多創作寫歌喔!」讓他十分驚訝是不是遇到了神仙指引,「但還在感嘆是不是遇到神仙的時候,他突然襲擊了我的小小瑋……」如此急速翻轉的劇情也增加了他一場另類有趣經驗。

〈Vancouver〉歌曲以警笛聲開場,營造出前往未知之地那份緊張亢奮的心情。「首
句就是想表示, 18 歲時那個無所畏懼的自己踏出這一步的堅定與決心,隨著歌曲進行越來越感受到 Vancouver 這座城市的美,走到副歌那在異地完全解放的歡樂感。」同時在音樂上李晉瑋選擇不用單一曲風編曲,以多層次編曲引領聽眾,從歌曲起始的 Hip-Hop 的 beats 和取樣,帶到 Grunge 裡最經典的兩個音,「當你以為是首搖滾樂時,副歌又出現華麗復古的管弦樂轉成了 Motown 。」巧妙轉換宛如魔法,聲響的或強或弱,平和與失控邊緣,讓各種音樂碰撞出未知的化學反應和無限可能。

本月初釋出〈Vancouver〉官方MV,找來新銳導演劉憶馨執導,將他在溫哥華所遇見的人事物與歌曲進行巧妙的呼應,劇情衝撞一般習以為常的眾生樣貌,挑戰平實想像:以為是和藹可親的長者給了一本象徵與惡魔進行靈魂交易的《浮士德》、原本該是純真的孩子卻給了象徵毒藥的蜜糖、有著距離感的刺青女子卻反而解開了他禁錮的手銬,這些未經歷過憑藉印象的投射,都是現代社會的以偏概全,當我們
未曾打開心房去了解事物的全貌時,所看到的只是外在的表象。

影像中李晉瑋一改過往輕鬆裝扮,換上冷豔的妝容和深色調的皮衣,像是表達另一個沉睡中的自己,甦醒後卸下偽裝,表達反叛卻真誠的內心躍動,如同這首跳脫自我深入異境的樂曲混搭創作,期盼真實的自己撕下既定標籤後,跟隨搖滾節奏享受一躍而下的勇莽和撒野。

為了慶祝這首歌的發行,李晉瑋發揮私下幽默搞笑的性格在個人IG發布好幾個以
Vancouver諧音「免哭了」為主題的搞怪短影片,讓歌迷看了哭笑不得;這首〈Vancouver〉是李晉瑋受到環境刺激所寫下的【ASMR首部曲】,歌詞著墨使用許多感官形容詞去傳達意境,邀請聽者們接收刺激、一起進入夢幻境地。除了歌曲
〈Vancouver〉外,李晉瑋神秘兮兮地預告接下來也將會陸續發布 ASMR 二、三部曲歌曲,希望透過 ASMR  自發性神經感官的音樂來喚醒所有人沈睡已久的雙耳,也期待接下來透過他的音樂,帶領我們走入更多奇幻異境中探險。〈Vancouver〉數位聆聽:https://reurl.cc/V8ZQR6

圖文資訊提供:宇森工作室

延伸閱讀:

訪問 / 從幕後到幕前, 李晉瑋 以新單曲〈不在乎〉自信唱出自己的風格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