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蘭AC

專訪 / 阿蘭AC 首張個人專輯問世 「持續做自己喜歡的事總會發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

身兼創作歌手、製作人、樂團主唱多重身份的台灣音樂創作才子 阿蘭AC,以兼具爆發力和細膩表達的歌唱能力著稱,憑藉詞曲創作、編曲、錄音混音一手包辦的全才實力備受台灣音樂業界肯定,如今他終於正式發行首張創作專輯《GREENHOUSE》。

不過說來也有趣,阿蘭AC小時候一直以為自己長大會成為運動員,直到某個平凡的下午,好動的他居然安靜地躲在客廳的角落用隨身聽重複播送著一張專輯,「這完全不可能會發生在當時小學的我身上,卻栽在這張專輯神奇的魔力,從此對於音樂本身有著不同的看法與啟發。」

 

這張專輯,是周杰倫的《范特西》。 

 

高三那年,阿蘭AC看到學長自彈自唱周杰倫的〈晴天〉,於是也興起自學吉他的衝動。直到畢業前夕,學校開始徵選畢業歌曲,於是他心血來潮嘗試投稿自己的創作,「我就用很鳥的和弦,很鳥的錄音方式把自己的創作寫下來,結果中了。」

曾獲得 2014 年 H.O.T 全國校際原創音樂大賽第一名,並以樂團唐貓 SUGARCAT 入圍第 31 屆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 2022 年於台灣最大音樂選秀節目《聲林之王3》比賽中奪得第三名之佳績。回顧當初決定參與比賽到現在出專輯,阿蘭AC覺得一切都很辛苦、很幸運,也覺得自己完成了件了不起的事情,十分充實。「其實覺得未來就算沒有做音樂這個產業還是會持續創作,覺得藝術家或是創作者本來不能停下來,思想會停滯,然後很痛苦。持續的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總會發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他說。

首張專輯以溫室「GREENHOUSE」為名,阿蘭AC指出「持續工作,絕不怠惰」是專輯溫室的座右銘,「我意象自己為農夫,努力耕耘自己的藝術品,這些產出需要去平衡,因為你也要生活,同時也要求藝術性,所以取名為溫室,有點像是自己過去幾年在音樂產業所留下的心得。在你的空間裡你可以選擇盡情打造你自己想要的東西。」

專輯收錄了阿蘭AC曾在《聲林之王》舞台上發表過的〈Air Conditioner〉、〈浪起〉等曲,以及走心末世狂戀之〈扛不住〉;描述詼諧求愛的〈愛神來了怎知道〉;以西楚霸王的古風作品〈項羽〉;從打電動而生靈感的〈Oh God〉等新作。從深情到狂暴,從詼諧到躁動,《GREENHOUSE》專輯就像是阿蘭的自我投射,一個他人不得其門而入的私密場域。

在這間溫室裡面盡是珍稀寶貴的音樂植栽,有 R&B 、有嘻哈,也有搖滾,甚至是絕無僅有的混合品種。阿蘭AC指出他創作習慣先有音樂,所以會先簡單順著想要歌曲做出編曲,再順著氛圍寫歌;後來也嘗試先寫詞再寫旋律,不過因為先後順序的邏輯不同,所以寫出來的東西也不相同。「蠻常都是因為看了某個電影,玩了某款遊戲靈感爆棚。」

 

說到遊戲,專輯收錄曲〈Oh God〉靈感從打電動而生,不過阿蘭AC笑說這其實是一兩年前的概念了,最近沒有特別想要打的遊戲,都在忙工作跟作品,「突然覺得自己似乎又變上進了。近期瘋狂彈吉他跟研究器材,還有模型!」 

 

雖說以溫室為意象,但阿蘭AC自己其實對植栽一竅不通,「以前家政課我就是把植物毀掉的那種,所以應該算把力氣都拿去種植音樂了?」或許因為名字有「蘭」,所以問到若選一種植物表現自己會是甚麼?他給了簡單的回答:「蘭花」。

 

《GREENHOUSE》集結魯綱宇、黃亮傑,雷擎、張少瑜等一眾優秀樂人參與,並找來曾入圍金曲獎「最佳編曲人獎」、「最佳單曲製作人獎」的鍾濰宇擔任製作人。問到未來的夢想合作對象,從小受到周杰倫啟發的阿蘭AC倒是單純而直接地回答:「想跟周董要簽名!」

 

阿蘭AC接下來將於 4 月 4 日參演台東東浪嘉年華、 5 月 13 日在台中演出見證大團。「宣傳專輯《GREENHOUSE》的同時,也正在準備今年的新單曲了,請大家拭目以待!」更多資訊請見請阿蘭AC官方 FB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63938225158

阿蘭AC

 

文:迷迷音

照片官方提供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