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cada

台灣團首次入圍! Cicada 為電影《 那個男人 》配樂獲好評 赴日參加日本電影學院賞頒獎典禮

第46屆日本電影學院賞將於3月10日舉行頒獎典禮,其中本次最大贏家電影《那個男人(A Man)》共入選13項最受矚目,台灣自然系室內樂樂團 Cicada 也首度以這部電影的配樂入選最佳配樂賞。樂團原定於3月12日在台北Legacy舉行新專輯專場演出,得知入選消息後幾經掙扎,還是決定把握難得機會,赴日參加頒獎典禮,隔日再返台進行演出總彩排,如此紮實的行程讓團員笑說「好像變成國際巨星」。

這是台灣樂團首度躋身日本電影學院賞之列,此屆Cicada更將與日影劇常見的配樂大師高見優,及日本高人氣樂團RADWIMPS共逐配樂最優秀賞,樂團坦言此番赴日令人相當緊張。小提琴手罡愷笑說很怕裝扮不得體,也擔心自己站在巨星旁邊看起來會像服務生;不會日文的大提琴手庭禎分享到,這幾天在尋覓日本的妝髮師,用google翻譯對話後卻忘了自己傳什麼,還要重新翻譯一次自己傳出去的日文,「翻譯自己的翻譯,整個超荒謬的!」。團長致潔則說,入選消息來得突然,很榮幸能參與這部片的製作,能入選當然很開心,但因專場在即,「各種準備進度都讓人好焦慮!」

Cicada經過一年的沉潛、一年的密集創作和半年的錄製與準備,產出最新專輯《棲居在溪源之上》,二月底剛推出專輯中一曲〈巨木曾在的痕跡〉MV。歌曲描述早期檜木被砍伐的歷史,帶到九○年代的森林保育運動,再連結回冰河時期結束後,檜木遺留在此發展為台灣特有紅檜的故事。MV畫面除了有團員的演奏畫面外,還可見幾株漸漸茁壯的檜木小苗,彷彿正以它們的根牢牢捉住這片美麗的霧林坡地。透過影像與音樂的結合,這些巨木的身影與故事更加立體。

每個優美如國家地理頻道般的畫面,實際上得來不易。團長致潔和攝影團隊再訪歌曲的靈感源「扁柏神殿」取景。因過程中植被茂密、倒木遍佈,需一直鑽和跨越,過了夫布爾溪後,更是一路陡上海拔1500公尺,中途都沒有下坡或平路,致潔邊拍邊想「做個音樂為什麼這麼累!」而樂團許久未曾一起上山,這次也趁機會一同前往淡蘭古道拍攝,途中還一度失去導航訊號,不小心誤闖別人家,以為是約定好的停車點。所幸團員本就常跑山區,露營椅、裝備都很齊全,且山中干擾較少,眾人很快就進入拍攝狀況,在林木間和溪邊演奏起來氣氛十足。雖近期行程緊湊,但Cicada仍積極練團,全力準備專場演出。樂團透露,除了在台北場編制上加入專輯中出現的木管外,現場也企圖營造如森林般的各種感官體驗,請等待演出許久的樂迷好好期待這場Cicada的山行之旅。

 

%E5%B0%8F%E6%8F%90%E7%90%B4%E6%89%8B%E7%BD%A1%E6%84%B7%E3%80%81%E3%80%8A%E9%82%A3%E5%80%8B%E7%94%B7%E4%BA%BA%E3%80%8B%E9%9B%BB%E5%BD%B1%E5%B0%8E%E6%BC%94%E7%9F%B3%E5%B7%9D%E6%85%B6%E3%80%81%E5%9C%98%E9%95%B7%E8%87%B4%E6%BD%94%E5%90%88%E5%BD%B1%EF%BC%88%E5%9C%96%EF%BC%8F%E6%94%BF%E9%A7%92%E5%AF%A6%E6%A5%AD %E6%8F%90%E4%BE%9B%EF%BC%89.jpg
小提琴手罡愷、《那個男人》電影導演石川慶、團長致潔合影(圖/政駒實業-提供)

 

%E5%9C%98%E9%95%B7%E8%87%B4%E6%BD%94%E5%92%8C%E5%A4%A7%E6%8F%90%E7%90%B4%E6%89%8B%E5%BA%AD%E7%A6%8E%E5%8F%83%E8%88%87%E9%9B%BB%E5%BD%B1%E7%89%B9%E6%98%A0%E6%9C%83
團長致潔和大提琴手庭禎參與電影特映會

【活動情報】

─ 台北場 ─
日 期:2023.3.12 (日)
時 間:18:30 開場 / 19:30 開演
地 點:Legacy Taipei (台北市八德路一段一號 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購 票 :https://www.indievox.com/activity/detail/23_iv021571b

─ 台中場 ─
日 期:2023.4.30 (日)
時 間:18:30 開場 / 19:30 開演
地 點:Legacy Taichung (台中市西屯區安和路117號)
購 票: https://www.indievox.com/activity/detail/23_iv0215881

 

照片:風潮音樂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