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牧喬

專訪 / 都市觀察女子 張牧喬 「喜歡自己的所有,才能成為一個值得被愛的人」

「都市觀察女子」 張牧喬 mukio 於今年冬天正式發行全新創作EP《Master of Life》,除了詞曲全由張牧喬本人親自創作外,更找來金曲歌后徐佳瑩、金曲歌王青峰等人御用的製作人陳君豪,以及橫掃第 32 屆金曲獎演奏類三項大獎的 Terence Hsieh(謝燕輝)共同製作。

什麼樣是成功的人生?才是值得被愛的人?

《Master of Life》探討了許多階級的問題,並對紙醉金迷的上流生活提出疑問,最終以〈TMTYD (Takemetoyourdream)〉唱出自我慾望和生命態度。張牧喬坦言,過去因為家庭教育的關係,讓她一直以為賺很多錢、有名有利就可以和「擁有成功的人生」劃上等號,但當自己深陷其中、不斷地往此方向追求時,卻發現看到的越多,失望的也就越多。「到底怎麼樣算是一個能夠完全掌控自己人生的人、能夠自信的向別人說『我就是一個生命大師(Master of Life)啊』這樣呼喊著呢?這是我一直不斷在追尋在探討的,也是這張EP想要大家一起思考的問題。」

這張EP可說是張牧喬「社會觀察」的心得,到了最後一首曲子〈TMTYD(Takemetoyourdream)〉則是她給自己的回答。現在看來自信心滿滿的她,其實過去也曾經因為在乎他人的眼光而受傷。可能是遺傳的關係,骨架比較粗,常常被嘲笑腿粗;臉型也自認不是完美的臉型,下顎角常常讓某些角度看起來很不上鏡,所以做了很多很多的努力,包括運動或是一些中醫的療法全都努力嘗試,這才讓她漸漸地找回自信。或許曾經對自己感到不滿意,然而她心中也有設下一道防線,以健康為最大前提,不會為此去動刀或是做一些太極端的手術來改變自己的容貌,「如果還是被覺得不好看的話,那就不是我的問題了吧!跟別人比較絕對是比不完的,要先好好愛自己,真的喜歡自己的所有,才能成為一個值得被愛的人。」

音樂,最能感受到活著的事

6 歲開始學習鋼琴、高中接觸吉他,也自學編曲程式。談及踏上音樂之路的契機,張牧喬回憶,從小第一次接觸「夢想」這個詞之後就一直在思考自己的夢想是什麼。生活上一直以來都沒有什麼特別喜歡或感興趣的事情,但在小六聽到 Christina Aguilera 在 Youtube 上的 Live 演出卻讓她的人生受到了衝擊,「從來沒有這種熱血沸騰的感覺,跟著她一起唱歌,大聲唱著喜歡的旋律對當時的我來說就是枯燥的生命裡,最讓我感受到活著的事情!」,從那時開始,夢想即在她心中萌芽,希望能成為一個在台上唱歌的表演者。 

首張 EP 問世前,張牧喬就曾參與各式音樂製作,包括萬芳、光良、Ella 陳嘉樺等多位歌手的和聲、編曲。2019 年與蔡旻佑合唱《傻傻愛你,傻傻愛我》的電影主題曲〈不該擁有的事情〉、2021 年受邀參加 KKBOX《潮流新聲》演出、擔任 壞特?te 開場嘉賓,同年亦參與春浪音樂節演出。相較於自己的創作,由於參與他人的作品需要盡量貼近對方的訴求,因此會將腦內浮現的實驗性想法收斂一些;創作自己的歌曲時則能夠擁有完全的空間展現自我,也更理解自己的聲音適合什麼樣的東西。「唱別人的歌或幫別人做歌的時候,比較像是將一個已經擁有自己的顏色的東西,加上一點我的顏色而已,而自己創作的東西就是從基底就是屬於我的顏色,這樣子的概念。」

談及這次 EP 《Master of Life》的創作過程,她認為重新出發之後發現自己放下了很多想紅的執念,可以比較專注於如何把眼前的歌做好,「以前的歌唱訓練跟一些表演的訓練,這些以前很怒力放進口袋的東西,現在好像不用很吃力的硬要用上它們,它們就已經活在我的身體裡面的感覺,也許不是百分之百能夠靈活運用老師所教的東西,但我想某種程度上它們有默默地內化成我自己的東西。」 

%E5%BC%B5%E7%89%A7%E5%96%AC%E5%AE%A3%E5%82%B3%E7%85%A7%EF%BC%91

因為米津玄師拾起畫筆?!

除了音樂之外,張牧喬最近特別熱衷於動畫《鏈鋸人》,「而且主題曲還是最喜歡的米津的歌,真的太棒了!但因為最近比較忙的關係常常還沒有追到最新的集數就被朋友暴雷了。說到米津就想到他幫《鏈鋸人》畫的圖,真的好神,這也影響我最近開始有偶爾畫畫的習慣,雖然是嬰兒等級的畫畫程度,但畫畫這件事真的很療癒。」

身為「都市觀察女子」,她也和我們分享了最近的觀察心得:最近圓山捷運站二號出口附近,約晚上10點開始會一直聽到公雞叫聲,「到底是哪裡有公雞我真的很好奇,在那邊聽了很久聽音判位覺得是捷運的屋頂,但這個位置真的太離奇了,到今天還是不知道公雞的確切位置到底在哪裡。」

「音樂即生活,生活即音樂呀!」 明年的目標就是要好好生活好好寫歌,「希望可以在過得很精彩的狀況下把下一張專輯寫完,而不是那種戰戰兢兢地為了寫歌而寫歌,硬要把歌寫完的那種。想要多體驗不同的世界,真的因為經歷了某些真實的感受,有感而發,才將這些東西用音樂的方式記錄下來。」

雖然自認和粉絲沒有很深的連結,不過其實張牧喬一直想開直播跟大家聊聊天,只是心中一直存在著一股自卑感,害怕沒有人會給予回應。「希望大家都可以當作聽我的音樂的同時,就是一種很深的聊天了,畢竟那些真的都是我從很深的心裡挖出來的東西。實體專輯的部分如果大家也願意帶它回家,那就太好了。我一直在準備著更好的自己,等著跟你們見面。」張牧喬 mukio 全新創作EP《Master of Life》數位聆聽:https://mukio.lnk.to/MasterofLIfe,實體預購連結:https://mukio.lnk.to/MasterofLife_CD

張牧喬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itsmukio/

張牧喬IG:https://www.instagram.com/muuuukio

照片:張牧喬工作室提供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