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 排灣女聲 Kivi 揉合古謠與流行樂唱出自我 感悟「做我自己就好!」

「其實我沒有想過要當歌手,就只是想要唱歌、愛唱歌,想唱歌給大家聽。」來自屏東八瑤部落的實力女聲 Kivi ,有著深邃五官與黝黑的時尚外型,纖瘦的身體中蘊含極大的能量,歌聲中帶著溫柔,讓聽者的心受到治癒

2021年春季,阿爆創立的文化品牌「那屋瓦」(nanguaq)首次集結七位青年原民創作人發行合輯《N1:那屋瓦一號作品》,而Kivi正是其中的一位。年僅 25 歲的 Kivi,早在發片前就擁有數支 YouTube 百萬點閱的歌唱影片,並曾在跨部落的聯合歌唱比賽拿下族語組優勝。

「你的聲音也很適合、好聽,這種聲音就應該要被大家聽到!」在阿爆的建議下,平常總翻唱他人作品的Kivi決定挑戰創作自己的第一張專輯。雖然還沒有太多創作經驗,但在黃少雍與阿爆兩位製作人的協助下,耗時兩年多,她終於完成第一張自己寫的、自己做的、自己唱的族語專輯。

由於族語的音節較長,所以Kivi基本上會習慣先寫詞再作曲,相對會比較容易;至於旋律創作則簡單使用一把吉他或是鋼琴,「都是自己自學的,所以沒有很會。」她謙虛地說。為了不侷限任何可能性,專輯創作之初並沒有特別設定主題,完全讓Kivi即興創作。雖然Kivi從小會族語,但僅限日常簡單的基本對話,因此寫歌時多以中文書寫,再與母親討論翻譯。這樣的過程中,不僅加深了與母親的關係、回顧了許多小時候在部落的故事,也讓她學習到族語的更多表現方法。雖然整個創作的過程很累、很痛苦,不過完成後也讓她覺得十分值得。

Kivi有三個哥哥和一個姊姊,大哥比她年長14歲,小時候在部落長大,父母都是原住民,國中畢業後才移居彰化。作為《N1》裡第一位發行個人專輯的「畢業生」,《分水嶺 Padiyudr》濃縮了她至今25年來的人生故事。Kivi從小就愛唱歌,在各種節日或活動中經常被爸爸拱上台唱歌,「小時候可能不怕丟臉吧,叫我上去唱歌就上去唱;長大後每次上台都會緊張,開始會去在意別人覺得你唱歌好不好。」她分享過去曾一度很在意他人的評價,無論是上傳到網路的翻唱影片或是上電視參加《聲林之王 2》的踢館魔王賽,但隨著時間成長,現在則比較能平靜地面對負面的評論。

這樣的成長其實也與她終於能放寬心「做自己」相連結,Kivi坦言到都市讀書後不清楚該如何拿捏與都市人的相處互動,「我們在部落喜歡開玩笑、講話會比較鬧,可是到都市之後有些人不太喜歡這樣的方式,所以我就要去調整,去思考要用什麼樣的方式去與這個人相處?或是會擔心我的言行會不會讓人家覺得我很不一樣?為了要融入其他人,我可能會強迫自己要裝出與大家相似的樣子。不過我現在就很直接地做我自己了,因為我要刻意裝成我不喜歡的樣子去融入你們,我很累又很不快樂,而且其實我這樣做你們也會不喜歡,不管怎麼樣你們都不喜歡,那我不如做我自己就好。」

專輯名稱「分水嶺」不僅指向了 Kivi 的故鄉八瑤,亦暗示她從素人跨向出道歌手的生命階段;而她本身更處在兩種領域的交界:部落與都市的交會,古謠與流行音樂的交會,藍調、爵士、R&B、電子、嘻哈等曲風支流的交會點。憑著身體的直覺,她把自己的故事唱了出來。

如前所述,這張專輯的創作過程中,Kivi的母親佔了很重要的角色。目前她與母親住在彰化,一邊從事牙科助理的工作,一邊做音樂。雖然曾考慮搬到北部以方便進行音樂活動,不過考量到北部的消費較高,因此決定仍先待在中部。「我們老闆很支持我唱歌,所以我在音樂跟工作之間比較沒有太多矛盾。我覺得有穩定的收入,再做想做事情會比較沒有壓力。」

事實上,最初Kivi的母親很反對她做音樂,認為靠音樂難以維生。「我和媽媽常因為音樂這件事情吵架,後來就好很多了。中間也曾想過要放棄,想說你要我不唱歌,我就不唱歌好了,可是不唱歌我會覺得很難受、很不對勁,所以我覺得不行,我一定要唱歌。因為她的反對,讓我覺得更喜歡唱歌。」因為聽到周遭的人頻頻誇獎「妳女兒很會唱歌欸!」,才讓母親慢慢接受,意識到自己的女兒不只是會唱歌,這歌聲還能讓聽者得到撫慰,轉而支持Kivi唱歌。

問及家人聽了這張作品後有什麼回饋?她笑說家人都沒有什麼反應,僅給了「很棒啊!」的評語,「他們可能跟我一樣,很難去表達自己的感受。」倒是有朋友聽了「排灣聖詩」後開玩笑說:「排灣中會(部落最大的教會)應該頒一個匾額給你吧!」

不過他也坦言,不少朋友認為「黑美人」這首歌是寫給他們的歌,覺得歌詞很有共鳴,「但其實這首歌就是寫我自己!」Kivi笑言。回憶起在她小時候過世的父親總是十分嚴格,例如吃飯時不可以看電視,寫作業的姿勢也要非常端正,「我被抓去海邊曬太陽,這件事情也是他自己自作主張。他覺得說可能我很白,不像原住民,所以把我抓去海邊,希望自己的孩子像原住民。不是很奇怪嗎?原住民好辛苦喔,不像原住民會被族人排擠,像原住民會被非原住民的朋友排擠。」

談到這張專輯的幕後推手阿爆,Kivi充滿感謝地說:「第一次見面就覺得爆姊是一個親民的人,整個人都很好、沒有架子,非常願意提拔晚輩,很願意幫我們。」問及想要成爲什麼樣的音樂人?她不假思索地說:「就跟爆姊一樣吧!很溫暖、熱心、熱情、笑聲很大!」

《分水嶺 Padiyudr》實體專輯已經發行,詳情請上 Kivi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amKiviPasulivai)及 Instagram(@kivi_pasulivai)查詢。

Kivi 2

Kivi 1

照片:迷迷音

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