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名林檎 周邊神似「幫助標誌(help mark)」引爭議 唱片公司發文道歉

創作歌手 椎名林檎 的新專輯特典設計與東京都福祉保健局的「幫助標誌(help mark)」設計相似,引發爭議。「幫助標誌(help mark)」是為了讓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更容易得到幫助而在2012年設立。比如裝有義肢或人工關節者、有隱疾者、或處於懷孕初期者,或許從外表看不出來,但只要配戴有這個標誌,就可以得到讓位、等周遭的協助。原本此為東京都限定的標誌,但因為反應良好,因此現在已在全日本導入使用。有需要者在地下鐵、醫院等處可免費領取。

%E6%A4%8E%E5%90%8D%E6%9E%97%E6%AA%8E 2

這次椎名林檎將於11月30日發行混音專輯《百薬の長》,邀請到鯵野滑郎、石野卓球、KID FRESINO、岡村靖幸、Ovall、大沢伸一、STUTS、砂原良徳以及來自國外的Gilles Peterson(UK)、Miso(韓国)、object blue(UK)、Telefon Tel Aviv(US)等多組人馬合作。然而在特典周邊的部分卻發現與「幫助標誌(help mark)」設計相似,讓不少需要使用「幫助標誌」者擔心,若因為配戴「幫助標誌」而被當成是椎名林檎的粉絲;又或是配戴椎名林檎周邊者被誤認為需要幫助,則將影響此標誌的效用。東京都「幫助標誌(help mark)」網頁上即有特別標示「請適當地使用幫助標記並符合其目的」,針對此次事件東京都並與唱片公司聯繫,要求採取行動。

helpmark
幫助標誌(help mark)(翻攝自網路)

除了與「幫助標誌(help mark)」設計神似的卡夾之外,另一項特典「口罩」也被認為與紅十字會的標誌過於相似。由於紅十字有《日內瓦公約》的規範,在使用上有嚴格的限制,因此該周邊亦受到抨擊。

唱片公司環球音樂於18日發文道歉並公開最新樣式的周邊設計:「我們收到了許多人對原定於11月30日發行的椎名林檎官方混音專輯《百薬の長》【UNIVERSAL MUSIC STORE限定盤】附贈周邊的建議,弊公司經過討論後,決定修改了周邊設計,並將發行日延期。【UNIVERSAL MUSIC STORE限定盤】附贈周邊的內容和設計都是由弊公司策劃的。 當我們重新審查設計時,發現該設計在法律的審查等等方面都不夠充分。我們也收到了日本紅十字會和東京都福祉保健局對於各個商標使用規定的指導,因此最後做出這樣的決定。對於粉絲、預購有關產品的人、參與製作混音專輯的音樂人和相關各方帶來的不便深表歉意。我們也從心底誠摯地向所有幫助標誌(help mark)使用者以及和致力於推廣幫助標誌(help mark)的人道歉,很抱歉因為這次的舉動帶給大家任何的不安和不適。今後,我們將重新審視產品檢查系統以及員工的道德倫理教育,以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E6%A4%8E%E5%90%8D%E6%9E%97%E6%AA%8E
修改後的周邊設計(翻攝自網路)

 

編譯: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