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專訪】日本都會靈魂樂團 Penthouse 談成團由來 疫情中因禍得福

日本都會靈魂樂團 Penthouse 為由浪岡真太郎(Vo, Gt)、大島真帆(Vo)、Cateen(Pf)、矢野慎太郎(Gt)、大原拓真(Ba)、平井辰典(Dr)六人所組成的雙主唱都會靈魂樂團。2021年11月正式主流出道,2022年繼而宣佈為鈴鹿央士主演日劇《Close Tail~偵探教室~》獻唱主題曲〈流星群〉。包括這首〈流星群〉、《Close Tail~偵探教室~》劇中插曲〈戀標〉、〈單焦點〉等主流出道後的三首單曲,以及樂團首張數位EP《Living Room》都已於6月17日 (五) 在台數位發行。這回,我們特別邀請到浪岡真太郎(Vo, Gt)、大島真帆(Vo)兩位團員來向台灣樂迷介紹Penthouse的音樂。

ー請問Penthouse這個團名的由來。

浪岡:關於團名,是由團員先各自想出10個方案,然後再從其中以刪去法的方式決定出來的。因為我們曾討論過「要來做時尚感的音樂」這樣的事情,因此選擇理由是以希望能讓人有時尚感,另外也要好記的名詞。

大島:一開始是想從各自提出10個喜歡的單字中來挑選,結果在浪岡的猛烈推薦下決定採用Penthouse。這跟我們想做出讓人感到些許特別感的音樂,也就是「為日常略添色彩的音樂」這份概念,意思上也有相通而就此定案。

ーPenthouse標榜「city soul」,請介紹一下你們自己的音樂。有沒有其他受影響的音樂人?

浪岡:曾經有一段時期,我們被建議「你們最好要為自己做的音樂訂一個音樂類型比較好喔」,於是我們彼此討論後,才把自己的音樂稱作為「City Soul」。比起「City Pop」更加主張凸顯歌的部分,充滿力道且多了一些土味的感覺。作曲的部分是由我來主導,並且以魔力紅(Maroon5)的專輯《Songs About Jane》作為參考來源。

大島:我本身是受到了POPS、FUNK、Acid Jazz的影響。而個人第一且永遠的憧憬對象,是DREAMS COME TRUE。此外在雙親的影響下也有聽山下達郎、竹內瑪麗亞,家裡或車上常常都在放他們的歌,感覺在日常生活中接觸到了許多好音樂。此外,我也很喜歡在大學時期的樂團社團活動中,曾翻唱過好幾次的Incognito,FUNK和Acid Jazz的韻味大概就是從那邊擷取而來的。

ー你們是在畢業後才又重新開始集結做音樂,是什麼契機讓你們想要再次聚集?

浪岡:我18歲左右開始一直都在玩像是Led Zeppelin或Deep Purple那種Hard Rock音樂的樂團。但Hard Rock這種類型的音樂,在日本比較難被接受,所以我才想說要試試看做一些比較貼近大眾的音樂。另外我在大學裡參加了音樂社團,當時也翻玩了各種類型的音樂,社團裡的成員每個人演奏技術都很棒,能夠應付各種音樂,於是我就找了其中幾個交情比較好的人共同組成了樂團。

大島:原本就是一群在畢業後仍有好交情的夥伴,離開社團後還是常常組團玩團,貝斯手大原所安排的老社團成員合宿企劃想必就是一個契機,我想就是這個企劃再度燃起了我們玩團慾望。

ー要單純靠音樂維生很不容易,在台灣很多音樂人也都是一邊兼職,可否請你們分享音樂和工作之間的平衡如何拿捏?(如果現在以音樂為正職的話,心態又有什麼變化?)

浪岡:之前還有在上班的時候,果然其實沒時間製作,編曲的時間也不夠,到最後經常在很急迫的情況下完成曲子。但辭掉工作專心在音樂上後,可以比較專注在細節上,也希望大家能後期待我們之後的作品。

大島:上班時間就專心集中在平時的工作上,結束後就切換成練習和樂團排練模式,我覺得自己是有達到完美順暢的在兩者之間切換活動。最近開始萌生想要多分一些時間在音樂上的想法,所以有稍稍地在調整時間分配,讓歌唱的練習時間能多增加一點。

ー2019年成團沒多久後就遇到疫情,許多樂團因此大受影響,不過你們順利地走了過來並在2021年11月正式主流出道。能不能談談這段時間你們面對這些變化是如何調適的?

浪岡:像是不能夠演出、不能夠群聚,這些跟我們之前想像的截然不同的部分當然是有。但雖說如此,我們還是抱著「盡量做好現在能做的事」這樣的心態,所以在像Youtube之類的SNS上面投注許多心力。而最後也造就了現在的成果,或許也正是所謂的「因禍得福」吧。

大島:因為變成得在疫情下活動,因此得去思考如何利用YouTube和社群網站讓更多人認識我們、或是思考如何讓一直以來支持我們的樂迷們感到開心的方法。疫情促成了這些讓團員們能夠一起思考的機會,同時也讓我們更加深刻體會到音樂的價值和力量。此外,我們也想了許多如何在四散各地的狀態下,能一起作音樂、拍影片的手段與方法,這點讓團員們各自忙碌奔波的現在,也能一同製作音樂,就結果而言算是因禍得福。

ー主流後的四張產品全數在台數位發行,可否向台灣樂迷推薦一首你們的歌曲?

浪岡:我推薦〈單焦點〉這首歌。無論是鋼琴獨奏的部分、或是雙主唱的構成鋪陳都是最能展現出Penthouse特色的一首歌曲。

大島:我個人想推薦最近發行的〈戀標〉這首歌。觸動心弦的旋律,以及像是某首似曾相識的西洋歌曲般、滿載爽快感的樂曲,是我自己在演唱時放入最多感情的一曲。希望大家能夠反覆聆聽感受一番。

ー有來過台灣嗎?對台灣有什麼印象呢?

浪岡:我曾經去旅行過一次。攤販賣的肉包不僅好吃,還非常便宜,讓我很驚訝。雖然語言不同,但我印象中台灣人都非常親切,和日本的感覺也很像。

大島:我沒有去過台灣,但聽了朋友的旅行經驗,覺得是個很棒的地方。印象中感覺東西都很好吃,有機會去台灣的話,想要大吃特吃天津飯之類的美食。

ー是否有想要來台體驗的事情?或是有想要合作的台灣音樂人/藝術家?

浪岡:上次去旅行時我沒有去到電影「神隱少女」的舞台九份,希望下次能夠有機會去看看。

大島:台灣感覺有很多很會唱歌的音樂人,假如有機會來個雙主唱+(台灣)主唱的合作感覺不錯。

ー請對台灣粉絲說一段話。

浪岡:希望等有一天當樂團變得更有名的時候,可以去台灣演出。也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我們!

大島:台灣的朋友們,感謝你們對Penthouse的支持!希望哪天有機會能去台灣開唱,請大家能與我們一同等待那一天的到來。未來也請繼續給予我們支持!

penthouse官網:https://penthouse-tokyo.com/

照片:風雲唱片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