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專訪】VALSHE 十週年新作《ISM》 改變對「生命」看法的原因是?(有片)

2020年方迎來出道10週年的 VALSHE ,在今年推出新作《ISM》,重新展現VALSHE的風格=「主義.主張」。收錄樂曲主要以「所有歌曲皆為不同類型」的標準來挑選。出道後詮釋了各式各樣風格歌曲的VALSHE,全力以赴且積極拓寬音樂可能性。

專輯主打曲〈GIFT〉是身為「電子搖滾」歌手除了維持歌曲一貫的王道感外,充滿節奏感及歌曲本身氛圍也與以往的作品截然不同,是一首濃縮上述優點的歌曲。以多角度來描寫的「你沒有錯」這一句歌詞也完整表現富含其中的意義,希望聆聽者能享受這其中巧妙之處。另外收錄充滿和風放克感的〈浪漫主義〉,以及這幾年流行的French Electro和K-pop曲風,還有可說是VALSHE支柱的幻想氛圍世界感的歌曲、動漫歌曲及次文化風格歌曲等,將帶領大家至全新領域,不會感到厭倦,新舊交織的「VALSHE主義」。

台灣同樣與日本一樣推出CD+DVD初回限定盤,DVD收錄〈GIFT〉音樂錄影帶及幕後花絮。這次,迷迷音特別邀請到VALSHE來和我們聊聊這張作品。

ー剛結束了VALSHE LIVE 2022 「ISM」演出,我想這些歌曲應該透過現場表演應該也有所成長,實際上是如何呢?對這些歌曲有什麼新的認識嗎?

關於歌曲創作,我在創作任何歌曲時都會想像在LIVE上實際演出會是什麼樣子。每場LIVE上,粉絲們的反應基本上會是 「如期待一般」或 「超出預期」,而這次的反應是 「超出預期」,讓我感受到超強熱量。這是睽違已久的個唱,所以大家的心情都非常激動。

ー「ISM 」這個標題,包括「主義/主張」的意思,似乎是從創作之初就已經設定了的。專輯中,每首歌都有一個明確的主題,例如「朋友」、「敵人」、「家族」、「生命」、「信賴」、「現在」等等。這樣的結構也是從最初就決定的嗎?

我從一開始就決定以這樣的構成來創作。在發行《ISM》之前,我慶祝了10週年,為了讓每個在過去和未來支持我的人都能對這張作品感到開心滿意,我做了張精選輯。我的感情100%是針對「某人」的。在新專輯中,我決定將所有這些都指向 「自己」。

ー你的原則、主張和價值觀自你出道以來沒有什麼變化,唯一改變的是似乎只有你對「生命」的看法。這樣的變化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嗎?對現在的VALSHE而言,又是如何看待「生命」呢?

與其說是契機,其實是來自每天支持我的粉絲們的訊息,透過這些交流以及每天每天持續做音樂,想活下來的理由超過了不想活下來的理由。在我個人的價值體系中,我認為螞蟻、狗和人在生命方面都是平等的,沒有高低貴賤之分。生命取決於如何處理,正因為生命可以變成任何東西而顯得危險,但也因此而美麗。

ー新冠肺炎疫情,讓許多原以為理所當然的事情都改變了,是否也影響了VALSHE的價值感和歌曲創作?

我自己的價值觀沒有特別的變化,但我每天都能感受到 「世界 」價值觀的變化。我沒有去重新思考在這樣的情況下繼續做音樂是對還是錯,但我一直在想,在疫情波瀾之中,我可以向需要音樂的人提供什麼樣的音樂。

ー每首曲子都試圖呈現不一樣的風格,在製作上是否很困難?有哪首歌曲是特別困難的?

創作跨越類型的音樂一直是VALSHE作品的主要特點,所以這次也和長期配合的音樂製作團隊享受地玩音樂。我對製作團隊的信任也幫助我有信心挑戰新類型感覺和發聲方式。

ー對你而言,這次的專輯是什麼樣的一張作品呢?

我應該說這是張「專輯 」比較好,而不是「迷你專輯」~(笑)。將許多不同元素的歌曲凝聚在一起、內容龐大,並非「迷你」可以全部囊括的。就像雲霄飛車一般,景色快速變化,讓聽眾上下左右搖擺,但都是真實的、具有VALSHE特色的作品。是一張有趣的專輯。

ー最後請對迷迷音的讀者說一段話。 

VALSHE本人喜歡來自不同國家和類型的音樂。正是因為這一點,才能夠創作出像這次的《ISM》這般的作品。同時也很高興地宣佈《ISM》在台灣發行台壓。現在,很難用幾句話來描述我是什麼樣的人。不過希望大家可以透過播放這張專輯、閱讀歌詞,來尋找「哪一個才是真正的VALSHE」。你不會錯的。

VALSHE Cover
7

照片:Welcome Music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