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專訪】客語創作歌手 龔德 從體育老師轉身全心投入音樂要面臨多少挑戰?

Z世代客語創作歌手「 龔德 Kung Ta 」推出個人首張全創作專輯《00》,涵蓋客語、原住民語、英文、中文,展現客家音樂的多樣性及包容力。結合Indie Folk、Lofi Beat、Hiphop、EDM等曲風,聽來十分成熟,宛如深入海洋般的流暢舒服。在專輯發行後,迷編很高興有機會與這位年輕創作者聊聊。

追夢背後吐現實,「如果休息,可能明天就沒有錢」

2019年以第一首客語創作〈行過〉在「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賽」中獲得肯定、嶄露頭角,開啟了客家創作歌手之路,雖然如此龔德卻不因此驕傲,且非常有自己的想法。

畢業於台中教育大學體育學系,龔德曾任國小體育老師、唐氏症教保員,25歲那年毅然決然辭去穩定工作、投身音樂。他坦言,最初會當體育老師,一方面是受到長輩的影響,覺得有這麼好的工作機會可以去試試看,因此他選擇老師和音樂同時進行,然而這也讓他發現白天在戶外教體育、晚上駐唱這樣的生活模式會使聲帶耗損過快,評估過後發現自己還是最喜歡音樂,因而選擇當全職音樂人。

下定決心做音樂後,他選擇離開久居的台中來到台北。台北的物價水準讓他的生活開銷一下子變大了,一邊做音樂的同時也兼差跑外送、當音樂廣播節目主持人,「全職做音樂後,我對自己的要求變得更緊繃,因為你會不知道下一餐在什麼地方,覺得自己如果休息就等於浪費時間,讓我很可能明天就沒有錢。我做音樂的前提就是不可以跟家裡要錢,自己要把自己照顧好不讓他們擔心。」

除了兼職之外,參加比賽拿獎金也是另一個維生的方式。龔德接連拿下2019客家流行音樂大賽最佳演唱、2021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客語組佳作、2021 桃園鐵玫瑰熱音賞【社會組】決賽入圍等佳績,「像做專輯這期間就沒有辦法兼職,因為我覺得我想要全心投入,然後就參加很多比賽,剛剛好就有小小成績,就有獎金可以先活著。」不過他也指出,一直以來都是想要做什麼就做什麼,剛好有適合比賽的歌曲才報名參加,並不會為了得名而製作比賽導向的歌曲。

客語創作拉近與家人的距離

談到最初開始嘗試創作的契機,龔德坦言,是因為找不到一首歌可以表達當時的心情,因此就試著寫了首歌。當時是在大四剛學吉他之際所作的中文歌曲,現在早已忘記歌詞內容。身為客家人的他,平常與家人溝通的語言就是以客語為主,因此他也試著用客語寫歌;寫完後恰好有人推薦他參加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因此龔德錄了一個只有吉他跟vocal的小demo報名參加,「我當時沒想那麼多,結果發現就入圍了,在比賽中不僅認識很多很厲害、有得過金曲獎的前輩,也有得到佳作的肯定,讓我覺得自己做音樂好像有機會,同時家人也覺得很開心。如果提要做音樂的話,家人好像滿擔心的,可是因為我做的是客家音樂,帶有回饋自己的文化的感覺,家人跟別人介紹的時候,好像也多了一份驕傲。」

龔德笑說自己在demo做好後,開車時會偷放給家人聽,而家人給他的回饋總讓他有些意外,卻也很暖心,例如媽媽會說:「你平常沒讀什麼書,你怎麼寫得出這種歌詞!」、「這個可以去報世界的比賽吧!」,或許有些浮誇,卻讓他也充滿溫馨 。他的家人特別喜歡〈冷冷 Sombre feat. 雅維·茉芮 Yaway·Mawring〉,這首歌只使用了兩大段的主歌而沒有副歌,並以世界音樂為方向。為了不讓聽者覺得沒什麼起伏,因此在編曲上有特別下功夫。「因為這首不同於一般的歌曲,所以他們很喜歡讓我蠻意外的。」

或許不少人會覺得越爬越高反而可能因此離家裡越來越遠、越來越疏離。可是對龔德來說,做客家音樂讓他跟家人的感情越來越好,這也體現在專輯名稱「00」上。「00」代表2個圓,一個象徵血脈的根源,一個則是綿延不決的分緣。不斷向外的追尋、證明,也許都是向內、尋根的過程。

至於「00」這個想法則是沿用在2019年舉辦個人音樂會「源·緣 音樂會」的概念,當時這場音樂會就辦在他的姊姊在苗栗開的獨立書店「日榮書店」。「對我來說有點像是繞一個圈回來,『回家』也就如同『歸零』,所以最後選擇用『0』,不是用英文的『o』。兩個 0 放在一起,也像是DNA的形狀跟無限延伸的符號,同時代表根源的『源』跟緣分的『緣』。」

「00」同時也是收錄在專輯最後一首的純器樂曲,「當專輯重複播放時,最後一首歌曲也成為了第一首,是頭尾相接的。再來,我覺得音樂本質不分語言,因此我希望大家不要太 care 是不是客語,希望最後能回歸單純的感受音樂。另外,這首歌也是跟很多樂手一起即興出來的,也可以代表算是一個緣分跟根源,我對音樂有興趣這一塊就是很純粹的感受 。」

%E9%BE%94%E5%BE%B71

「就算很厲害的人翻唱你的歌,可是那還是你的歌!」

回顧小時候的音樂啟蒙,龔德表示自己聽的音樂類型十分多元,「小時候家裡會放聲樂、帕華洛帝、Stevie Wonder,電子也聽,最近特別喜歡比較chill的,例如KESHI、RINI。」另一方面,使用客語創作時,由於客語腔調多、聲幅變化廣,因此龔德會更注重音韻和導音的使用,希望聽者即使不用看歌詞也聽得出來內容。同時,由於使用客語的音韻可以延伸拉開很多不一樣的音層,這也帶給他更多想法和靈感。

駐唱和在唐氏症基金會當特教老師的經驗,對他的音樂創作有了很大的影響。駐唱時代以翻唱為主,唱過街頭、酒吧、商場、溫泉會館,但印象最深刻的除了酒醉的聽眾之外,絕對就是告別式。「現場的渲染力很強、很衝擊,也會讓人更珍惜,而這就些體悟就融入〈冷冷〉之中,同時也覺得把握機會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對我來說格外重要。另外,告別式的時間很早,大概三四點就要起床,就像〈一儕人練習一儕人〉中唱到的,累了就睡、餓了就吃、想笑就笑、想哭就哭,人生每個階段都會需要練習一個人自處。」

然而為何會從駐唱轉向創作歌手發展?「我是用刪去法!」龔德坦言當初意識到自己不想要變成做場老師。所謂做場老師,也就是固定接演出、大部分靠演出、做場維生的樂手和歌手,場有白場(喪)、紅場(囍)、酒吧、Pub等等,沒有好壞之分,只是大多做場的樂手歌手會一直重複演出差不多的Cover歌曲。他不想僅是翻唱他人的歌曲、每一場演出都在做相似的事情,認為「創作」擁有不可替代性,「就算很厲害的人翻唱你的歌,可是那還是你的歌!」

龔德的創作全由自身出發,「我沒有特別考慮要讓大家特別有共鳴,創作對於我來說就是一個紀錄跟抒發的出口,每一首歌都是當下。」雖然他可以快速創作出一首歌曲,但同時也會害怕自己太依賴靈感,因此平常就會練習設定主題來創作,並會透過網路廣泛閱讀多元領域的文章、吸收各種知識。

他初期的創作以吉他為主,比如專輯收錄曲中〈行過〉、〈阿婆〉、〈原來是夢〉、〈一儕人練習一儕人〉等都是早期的創作模式而生的作品;上台北後接觸了編曲軟體,才拓展了創作的可能。龔德認為早期的曲子皆是一把吉他伸出來的產物,編曲上有些限制,以至於每首作品都有些相似,因此希望能換個方式來呈現,正巧遇上製作人 Vast&Hazy 林易祺 LNiCH ,為曲子加入鍵盤、合成器等元素堆砌成電子音牆,也讓大家聽見客語歌曲的另一面貌。

至於未來現場演出的話,龔德則希望有機會以full band的形式呈現這些作品。事實上他一直對樂團抱有憧憬,「但是樂團可遇不可求…從以前就很習慣一個人駐唱,畢竟人多不好分錢。學吉他也是,我很喜歡唱歌但找不到伴奏,所以後來覺得不如自己學一下吉他伴奏。」龔德笑道,而「樂團感」也是今後他希望放入創作中的元素,「我很喜歡一個樂團的感覺,有個樂團叫做Brother Zulu,我也很想要做一首客家歌是長這樣!」。

%E9%BE%94%E5%BE%B72

時時提醒自己莫忘初衷:「不是因為錢,只是我享受這個當下」

第一張專輯發行之後,龔德希望自己可以嘗試更多不一樣的元素,並提升演唱和創作能力、加強造型打扮和社群經營的能力,同時保持對音樂感到新鮮興奮的心情。「目標是一年發一張專輯!如果不持續有曝光,很容易就會被遺忘。希望可以把很用心做出來的音樂讓更多人提到,不管是有沒有花錢支持,我覺得先聽到就是有機會,給這個音樂可以聽到的機會。」

面對未來發展,龔德分享自己過去當街頭藝人意識到的事情:「可能會因為沒什麼錢或沒有掌聲而覺得難過,可是我後來換個想法,我會去做這件事情本來就不是因為錢,只是我享受這個當下。如果一直care錢和掌聲,會讓我喜歡的東西變得不那麼純粹,所以我提醒自己希望長久能保持一個健康的心態,對於獎項和流量不要過於執著。要好好經營自己,但其他東西都是附加的。」

龔德個人首張全創作專輯《00》數位已全面上架,實體於2月15日發行,更多消息請見龔德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bbb886 和Instagram(@kungta_official)。

%E9%BE%94%E5%BE%B7 3

照片:迷迷音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