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ー P!SCO X 月宵◇クレシェンテ 樂團偶像跨界迸發新火花 「不然大家都在做一樣的事情不好玩啦!」

燃燒的氣場好燙好燙

兩團認識至今,對彼此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夢乃漓雪坦言最剛開始跟P!SCO合作時很緊張,相較之下月宵剛起步,P!SCO則是已經成軍十年,讓他內心很不安,「不知道觀眾的想法會是什麼,是不是月宵想要跟P!SCO蹭熱度?,很怕觀眾會有這些想法,但後來發現,不管是P!SCO的粉絲,還是我們這邊的歐他,兩個族群都是比我想像還要友善很多,那時候真的是覺得很感動!」夢乃漓雪前陣子更將P!SCO過去的訪問和新聞報導都回顧了一遍,看到他們以前很多不一樣的面貌,深刻感受到P!SCO一直維持著一樣的初衷努力到現在,「可以有十年的凝聚力是很厲害的事情,希望月宵也可以永續經營。可以跟P!SCO合作,真的很開心!」

(延伸閱讀:台灣日系偶像  月宵◇クレシェンテ 出道公演 「希望大家可以跟我們一起到更遠的地方!」」(圖多)

「在跟P!SCO合作以前,我從來沒有踏過樂團這一塊,沒有聽過、也沒有看過,但是從合作到現在,發現他們其實真的是對這個東西很有熱忱,所以很尊敬他們….」花凪梨理說著說著頗有感觸,眼淚更是就這麼流了下來。

日前剛迎來出道一週年的月宵,其實每次演出都可明顯看見他們的進步。桜羽初季說:「很多台灣的歐他會說打死不看台偶,但是可能因為也不能飛日本吧,所以就想說來看看台灣的,但是很多這樣的人最後也變得會固定來看我們,讓我覺得很開心。」

Rachel分享,浮現祭的時候可以感受到月宵在舞臺上面燃燒再燃燒,「就是跟可能平常的演出會有點狀態是不一樣,可能因為很緊張,更想要證明什麼,所以他們那個特別燃燒的感覺我有感受到,站在側邊覺得好燙好燙!因為我自己之前的工作經驗會帶一些外國的樂團或idol來台灣表演,帶他們到音樂祭很大的舞台上,就可以很明顯感受到他們那個燃燒的氣場。那個氣場就很吸引人的,是我也在追尋的目標,然後看到跟你在做一樣事情的人做那件事情就會覺得,『啊!下次換我!』」

雖然因為疫情不能出國,但Rachel認為他們反而能趁這段期間留在台灣不斷地修煉,等到之後可以出國了,或許就會成為一個超強的部隊到日本,嚇死日本人,讓他們覺得「哇台灣人怎麼可以這麼厲害?」,「因為我們自己出國表演,就是有那種超不想輸的心情。日本樂團厲害,那我們就覺得『我們不能輸!』。對我們就是每次去日本就是很戰戰兢兢地站在日本舞台上表演,他們應該會這樣,不想輸,又再燃燒一次,」

回顧和月宵合作至今,當然一開始P!SCO的粉絲會備感衝擊,不過整個過程是十分有趣好玩的,「因為樂團圈現在市場很大,超大,金曲獎都是獨立音樂人、獨立樂團在拿獎。現在這時代,樂團市場變得很大,但是有時候我身為一個樂團人,而且又十幾年樂團人,我覺得有時候好像同質性太高,今天一種曲風一紅就變成『哇複製了!複製了!』很可怕,那狀況很可怕!我覺得就是…對我來講我的身份啊,如果我當初照著社會的規則走,我就不會變成現在的Rachel;如果我們又照著樂團的遊戲規則在走,那我們P!SCO可能就不會變成現在這麼特別的樂團,所以我就覺得我們一直想要做點特別不一樣的事情,剛好月宵也是一個點,所以現在回想起來覺得真的是太棒了!」Rachel說,希望這次的演出內容可以為台灣樂團圈帶來很不一樣的火花,也希望今後兩團在自己的領域各自努力,想辦法變強、變強、再變強,那麼未來有機會再一起巡迴時,整個秀絕對會變得更厲害!

PSCO X %E6%9C%88%E5%AE%B5%E2%97%87%E3%82%AF%E3%83%AC%E3%82%B7%E3%82%A7%E3%83%B3%E3%83%86 2

「雖然你們現在的職業是idol,但希望內心可以是作為artist」

「去年我回來/你們剛穿新棉袍/今年我來看你們/你們變胖又變高~」,問及P!SCO迎來11週年的心情,沒想到小論竟就這麼哼唱起〈西風的話〉,笑稱自己:「變胖又變高,血壓變高」,Rachel也附和:「三高變高,現在酒量不行了,又變老,很可怕!」,隨著年紀增長,體力變差,演出後的疲憊比過去還要花上更多時間才能消化。

反之,年輕的月宵成員們倒是沒有痠痛或宿醉,不過身為「過來人」,Rachel也建議可以調整作息少熬夜,「我自己都做不到啦,但是如果可以,睡眠稍微調整一下比較好一點。因為你們以後一定會唱到更大的舞台,那到時候要遠征搭車,會很辛苦。」

至於小論則認為月宵各成員除了善用公司給的資源,可以去發展跟音樂相關的技能,「因為其實從不同領域行業再切回本業,你會用另外一種角度來看,視野變得更廣,不要讓自己受限。」Rachel亦指出:「雖然你們現在的職業是idol,但希望內心可以是作為artist,只是以idol來呈現,因為人生的未來很難講,如果你覺得自己是artist,納在成長過程中的覺悟可以讓你學到更多東西,而不是我今天可能從這邊畢業就會離開這領域。我覺得音樂是很快樂的事情,可以陪伴自己很久很久,如果覺得自己是個artist的話,即使換了個身分,這份喜愛還是可以一直留在自己心中。」

然而另一方面,Rachel也直言P!SCO是業餘樂團,和職業偶像在心態方面可能有所不同「偶爾會很羨慕他們,因為他們是全職,而我們這年紀卻還沒有體驗過這種狀態,所以不知道今天自己變成全職音樂人會怎樣。」會想要試著成為全職音樂人嗎?「這要緣分,不能強求而來,因為也到了一定年紀了,不是說可以想怎樣就怎樣。」Rachel說,認為其實現在的狀態已經算是很任性了,但也因為自己那麼任性,才有這麼多美好的體驗。

2020雖然被上了鎖,也解鎖了很多事情!

雖然原定2020年的日本巡迴計畫因疫情取消,不過2020年也有許多新的際遇和體驗,例如與電競女神解婕翎、3Q 陳柏惟合作,甚至還在選前之夜造勢晚會演出……等等,「2020解鎖了蠻多事情的,雖然被上了鎖,但也是蠻厲害的啦!」小論笑說。

成軍11週年,P!SCO原訂於5月21日、22日舉行「般若電司音樂祭 More Than Dance Festival」,不僅以「所有參演團都是女主唱」為號召,邀請了各界好友共襄盛舉,還請到Who the Bitch、ぜんぶ君のせいだ。、Boiler陸亀、JinnyOops!等四組來自日本的朋友以特別的映像出演形式呈現,希望打造「超香」音樂祭,無奈最後因為疫情影響而延期。其實原本在訪問時聽到整個音樂祭的規劃是讓迷編非常興奮的,還記得Rachel在訪問時說:「就像我在表演時講的,要有一場革命,很中二啦,不過我是覺得說如果樂團圈都一樣就不好玩,像八十八顆芭樂籽,他們會說『我們是B級音樂祭、我們很B!』,而我們P!SCO有我們的理念想要闡述,希望給樂團圈有不一樣的衝擊,不然大家都在做一樣的事情不好玩。如果我們辦的只是有名的音樂祭的縮小版,那好像也很無趣,我們的line up絕對會跟一般的不一樣!」

在訪問的最後,成員們也留下了給迷迷音讀者的話語:

Rachel:「感謝迷迷音長期以來的照顧,每次都很期待訪問後的報導,也希望大家可以享受這次的報導,絕對會很有趣的!」

小論:「看了文字有沒有?一定要來看現場喔!」

夢乃漓雪:「兩次的訪談中間也隔了一段時間,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到我們的成長呢?在之後的演出,不管是月宵或P!SCO,希望都能看到大家在台下充滿力量地一起玩!」

桜羽初季:「現場感受跟看網路影片真的不一樣!影片可以按暫停,現場不行啊!」

(延伸閱讀:台灣日系偶像 月宵◇クレシェンテ 專訪 「想跟自己的偶像一樣為其他人帶來力量!」

雖然「般若電司音樂祭 More Than Dance Festival」因為疫情延期至12月25日、26日於原場地Clapper Studio舉辦,更多消息請洽P!SCO。

PSCO X %E6%9C%88%E5%AE%B5%E2%97%87%E3%82%AF%E3%83%AC%E3%82%B7%E3%82%A7%E3%83%B3%E3%83%86 1

P!SCO FB:https://www.facebook.com/piscoband

Toyplaトイプラ FB:https://www.facebook.com/ToyplaOfficial

文:迷迷音 / 照片: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第一頁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