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歡迎回家!台灣「 月讀女僕咖啡 」執行長 Hinako 特別訪問

若對日本獨特的「 女僕文化 」有涉獵的朋友一定曾耳聞在日本東京秋葉原的女僕咖啡廳「@home cafe」,在競爭激烈的秋葉原從最初營業的一層樓慢慢地擴大規模成為一整棟樓的營運,是許多造訪日本想要體驗女僕文化的觀光客們必定的朝聖地標,而在台灣也有這樣默默經營近 16 年的品牌「 月讀女僕咖啡 」。

來自高雄的月讀女僕咖啡成立於2005年,從最初的高雄本店到高雄二館,慢慢地擴展到台北西門還有基隆館。一個品牌要成功幕後團隊功不可沒,本次特別拜訪帶領團隊四處征戰創下全台灣女僕文化傳奇的執行長「 Hinako 」,從Hinako對女僕文化的首次體驗,還有身為表演者和經營者的經驗分享等等,希望透過本次訪談讓更多人了解來自日本的女僕文化。

對於日本女僕文化,Hinako表示起初只有在動漫作品中看過這樣的場景,第一次去到日本的女僕咖啡廳是秋葉原的Cafe Mai:lish(カフェ メイリッシュ),當時覺得女僕輕聲溫柔的講話讓他自己感覺就像走在雲上般療癒。

當時由於自己住在高雄,而高雄沒有這樣類型的店,因此選擇在高雄開了第一家「月讀女僕咖啡」。高雄本店從一開始只有六張桌子24席,到現在站前一樓加地下室60席(整棟包含展演空間樓層及二樓專屬包廂等),如今最新目標指向了台中。對於現在女僕咖啡廳展店迅速,Hinako認為就是「做好自己」,才可保持自己在業界的優勢跟特色。

月讀的女僕服裝有很多種樣式,Hinako笑說服裝設計上純粹是個人喜好,不過餐點等會配合季節性或特別活動推出,各地分店也有特色餐點。目前月讀女僕咖啡四家分店各有特色:台北西門店出勤女僕最多,平時就可以點選女僕們的現場演出;基隆館每週有安排與主人一起歌唱與電玩互動日;高雄本店有豐富的主題變換及每週女僕官方 YouTube 頻道直播;至於高雄二館每週都有駐演活動,培育動漫演藝人才。

Hinako指出,女僕咖啡的基礎還是餐飲服務業,不是只有表面上看到的穿著可愛的制服而已,因此在面試新進女僕時,應徵最基本就是資料填寫完整,包含清晰的全身與半身照片。裝訂好或用文件夾確保不分離。一般能通過書面審核到面試的階段不太會有大NG的情況,採用與否主要為能搭配的時間是否符合當次招募的項目。

現在西門月讀女僕咖啡工作的莓寕透露,之前曾去過高雄的月讀本館覺得氛圍很棒,回到台北後剛好看到台北月讀有在徵人,因此便試著投了履歷,「第一次見面的時候覺得Hinako是很有氣質又很漂亮的大姊姊,可以一起上班太開心了。」另一位在西門月讀女僕咖啡工作的奈侑則覺得,Hinako是很可愛又很溫柔的上司,說話的方式很活潑,讓新人職前訓練的時候不會很緊張。

除了經營之外,月讀還設有女僕演藝專門部,曾打造台灣唯一登上日本偶像界最盛大活動「TOKYO IDOL FESTIVAL」的SOLO偶像與團體TIP,並持續每年以月讀女僕名義參與各動漫節與海內外演出,甚至Hinako本身也有參與演出。不過他表示其實一開始接觸偶像文化演出僅是興趣使然,「只是因為個性上做什麼事情都很認真,不小心就到了各國演出。」他笑道。

對於想走偶像這一條路的後輩們,他也建議要好好把握時機,「能做的努力就盡量都做吧!大量的練習是基礎,有辦法的話找老師會事半功倍。第一次去日本演出發現自己實力遠遠不及其他人,當下感到沮喪但也覺得要更加努力!」他分享到海外演出最感動的是有觀眾反饋說有感受到想傳達的東西,「你會體會到好的表演是無國界的!」。

同時身為表演者和經營者雖然非常辛苦,可是Hinako覺得因為是喜歡的事情,即使再辛苦都可以維持。「只要一站上舞台或是在店內與主人交流的各種小細節都很快樂!十分珍惜任何我還可以努力的時候。」

HINAKO 1
99815637 201A 4034 824A 1B1F8926692C
C6926BE7 A204 4136 BE81 3EDEE62DEFE0
5037A76A E5A4 4C43 95C0 69100825E545
4E2B8711 AEC7 4FC0 8ED2 31DD3AB25D4B
9A9BF75D 65CE 4228 AB06 B34487DB33BC

【月讀女僕咖啡】

高雄本店:https://www.facebook.com/MAIDCAFE2943/

高雄二店:https://www.facebook.com/2943DENKIMAID

西門店:https://www.facebook.com/TukuyomiTaipei/

基隆店:https://www.facebook.com/2943KEELUNG/

月讀女僕咖啡 官方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CHANNELMOONbyTUKUYOMI/videos

取材:ATC Taiwan

編輯:迷迷音 /照片:ATC Taiwan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