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Apple 廣告就找他! 新生代創作歌手 Mom 介紹

最近 Apple 日本新廣告曲〈あかるいみらい〉在各大串流平台上吸引了無數的目光, YouTube 點閱率不到兩個月即突破220萬,從前奏開始神經兮兮的重槌連擊就緊緊抓住迷編的注意力,再看演唱者竟然名為「 Mom 」,更讓人大感興趣。

https://youtu.be/4DkF3mZDyfQ

喜歡搖滾卻放下吉他退出輕音社的理由是?

「Mom」是日本創作歌手 / track maker 「 Akihiko Karibe 」的 solo project。他於 1997 年 5 月 8 日在日本埼玉縣出生, B’z 是Mom在小三時喜歡上音樂的契機,同時也因為 B’z 和史密斯飛船共演,讓他開始將觸角伸向西洋音樂,進而愛上OasisRadioheadWeezerSonic Youth等樂團。就像許多搖滾少年一樣,他也在國二時開始彈吉他、和朋友一起組團,翻唱Green Day的〈American Idiot〉等歌曲。然而高中加入輕音社後,開始接觸所謂的「樂團人( band member )」,他開始意識到自己和這些人似乎有些不同調,「我不太喜歡他們,因為他們都有強烈的怪癖,類型也很相似。」

在離開樂團圈後,他開始用 iPhone 的 app 「 GarageBand 」製作歌曲,這是他第一次想把腦中想法具體做出形來,讓他覺得非常有趣,開始熱衷於向唱片公司投稿自己的作品。直到高二暑假,他還真的得到了唱片公司的回覆,這讓他更加努力地作曲、得到唱片公司的回饋。但漸漸地,他開始覺得作歌太文藝了,同時也覺得自己做的歌曲並不是很好,再加上要考大學,於是放棄了作曲。

CD player 壞掉反而掉入了另一片新天地

在此同時,高一與 hiphop 的相遇也為他打開了另一扇窗。這場相遇的起因是在Mom高一的春假期間,他慣用的 CD player 壞了,於是開始在網路上尋找官方的免費音樂,嘻哈音樂就這麼進入他的耳朵。嘻哈有 mixtape 的文化,所有很多免費的音樂,試著聽了Chance the Rapper的 〈Acid Rap〉讓他大受衝擊。另外像是A$AP Rocky、Odd Future、DJ Premier、Nas、Gang Starr……也讓他十分著迷,並進一步開始聽新靈魂和另類嘻哈,如D’Angelo、J Dilla和Erykah Badu等等。

大學考完後,他再次開始寫歌,不過一開始他還沒能完全消化嘻哈,饒舌唱得也過於嚴肅。進入大學與各式各樣的人相遇,讓他能夠客觀地看待自己,思考我擅長什麼、不擅長什麼,最終決定走比較平易近人的路線,並開始以「Mom」為名義活動,以「CRAFT HIP HOP」為音樂方向,希望透過混合各種音樂和文化,形成溫暖容易親近的嘻哈。

為何要用「Mom」當藝名?

「Mom」這名字源自大學的前輩,他在訪問中透露,那位前輩告訴了他很多各形各色的音樂,感性也與他相似。 某天前輩對他說:「實際上,我一直保存這個名字,以便在我哪天我要做甚麼時使用,但我現在要把它交給你。」那名字就是「Mom」。

雖然「Mom」沒有特別意指甚麼,但當他想在日本做嘻哈音樂時,這名字的感覺很適合,於是他開始在嘻哈的基礎上製作新的音樂並上傳,並在 2018 年 11 月攜專輯《PLAYGROUND》出道。

從低傳真轉往縝密路線

Mom混合了各種流派和文化,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獨特樂音,既不屬於搖滾,也不屬於嘻哈,甚至有種無機質的氛圍,這就是Mom的音樂。不僅如此,乃至於視覺設計和MV的監修都由他本人親自操刀,在每個細節都顯示出他的高度敏感性。

「我想堅持使用低傳真( Lo-fi )的聲音,這是受到 Clairo 和 Zack Villere 等音樂人的影響,在現在的音樂圈中,你可以把讓人感到親近的旋律加到無機質的嘻哈節拍上,並把它放到 J-pop 中,這是很痛快的。特別是在主流圈中,沒有多少音樂人的混音和聲音是如此粗糙的,所以我想珍惜這種玩具、垃圾和低門檻的感覺。」Mom在訪問中如此說道。

不過這樣的想法卻在2020年7月發行的第三張專輯《21st Century Cultboi Ride a Sk8board》中有所改變。開頭提到的〈あかるいみらい〉即收錄於該專輯中。這張概念專輯以世界末日即將來臨的2040年,並藉此對當前社會進行批判和自我的反思。從上一張專輯開始,Mom改變以往使用 GarageBand 作曲的習慣,轉而嘗試用軟體「 Logic 」創作,音色組成更為縝密。「過去使用 GarageBand ,因為我喜歡它的鬆散感,但我現在對它不太感興趣了。 起初,『廉價但帥氣』的感覺讓我覺得很新鮮,但現在已經成為標準,越來越多的東西你看不到源頭和基礎,我認為這不是很有趣,所以想要改走一個更精緻的方向。」他在訪問中指出。

寫歌面對自我

「我認為,寫歌的行為本身就是一種面對自己的方式。這並不是說我到現在為止都忽略了這一點,而是在第二張專輯《Detox》之前和第一張專輯《PLAYGROUND》的期間,我有部分刻意用不同於自己真實個性的角度去寫歌。這是一個相當有意識地去做的。 我不太喜歡暴露自己的情緒。 我認為我的心態還太不成熟,無法做到這一點。 但我在上一張專輯《Detox》中突破了這個外殼。 這是很有民謠氣息的自然獨白方式,就像你拱背大聲說出來。 我在上一張專輯中這樣做之後,我意識到這是歌唱的根本。 在此基礎上,為了再往上一階,所以在這張專輯中我以自己的情感為中心,加入了科幻小說、啟示錄、二元論等串成一個故事來向人們傳達。」

2040 年,是距今 20年 後的世界,到那時候你我或許都還活著,因此比起距今 1000 年後的世界更有真實感。會有這樣的科幻色彩的設定,Mom表示是因為看了筒井康隆《笑うな》和藤子・F・不二雄的《異色短篇集》後,被那種玩世不恭、喜劇性、但不知為何扣人心弦的科幻故事所吸引,因此希望也能做出讓聽眾沉浸在那樣氛圍的音樂。

雖然身處串流時代,但Mom直白地說:「我不在乎它在 YouTube上 播放了多少次,我不知道它將來會如何被人記住。 我想繼續製作捕捉時代的『東西』的作品。」

Mom的最新單曲〈心が壊れそう(心像要崩壞)〉、唱出現今不可或缺的同理心的單曲〈祝日(國定假日)〉以及第三張創作專輯《21st Century Cultboi Ride a Sk8board(滑板上的21世紀異端男孩)》已於 2021 年 6 月 2 日在台數位上架:https://GutsRecords.lnk.to/Mom,詳情請洽風雲唱片。

Mom 官網: http://www.mom-official.jp??

Mom Twitter: https://twitter.com/karibe_mom??

Mom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mom_0fficial/

文:迷迷音 / 照片:風雲唱片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