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家便利商店開門聲也可以變饒舌歌?! 日裔美國歌手 MIYACHI 介紹

「登愣登愣登愣~登登登登登~」熟悉的全家便利商店聲音響起,原以為是中間插入的廣告,沒想到這簡單的樂句竟就這麼成為曲子的動機反覆出現,結合饒舌形成〈FAMIMA RAP〉,還名列 Spotify 排行前十名!

這首〈FAMIMA RAP〉由美國紐約出生的日本歌手 MIYACHI 所作,他巧妙運用英語和日語鋪陳,形成獨自一格又有趣的 RAP 。2018年3月公開的一首〈WAKARIMASEN〉(化為日語則意指「我不知道」)更曾拿下Spotify,Viral Top 50(日本)第一名的好成績。此外,他也曾參加 RADWIMPS 和 ANARCHY 的專輯。

這次特別使用進入日本全家便利商店時聽到的聲音,並在歌詞中加上「Famichiki(全家炸雞)」、「L Size Coffee」、「C.C.Lemon」、、「Strong Zero(三得利碳酸酒飲料)」、「柿種」等一系列在日本耳熟能詳的詞彙,讓人聽了不禁莞爾。

MIYACHI的歌詞看似神來一筆,不過他曾在訪問中透露自己都是經過仔細思考而寫的,有意識地選擇自己覺得不習慣的日語單詞,並將其融入到歌詞中。 他舉例,像是 Kendrick Lamar 就是如此,特別在嚴肅的歌曲中使用奇怪的詞語。因此當他自己寫歌時,也會有意識地去組合各種詞彙,讓歌曲顯得幽默,但若仔細去聆聽,也可發現更深的含義。

MIYACHI 在訪問中提過,自己喜歡美國傳奇饒舌歌手 Notorious B.I.G. 。他指出嘻哈在美國非常盛行,所以有很多同學也都想成為饒舌歌手。 於是,大家會和自己合得來的人組團互相、切磋,在這過程中就會逐漸找到自己想要作的方向,自己的個性也會逐漸顯現出來。

1993年2月12日出生於紐約曼哈頓的音樂家庭,父母都是古典鋼琴家,而他本人則從高中時開始寫詞和其他創作,並在費城天普大學學習音響工程。他的首張作品〈Bad and Boujee Remix〉(原曲作者為Migos)在日本大受歡迎 。

長年待在美國的他,小時候曾去祖母住的福岡,也因此有接觸到日本文化,包括動漫文化等等,但對當時的他來說日文還太困難,直到長大、比較瞭解日本文化後,他才開始看宮崎駿的作品。東京對他來說是個有趣的城市,許多年輕人都在做很酷的事情,同時也希望能夠成為美國和日本第一的饒舌歌手。

日裔美籍的身份是他的創作基底,而在新的一年,他也和 Matt Cab 在2021年1月28日推出新EP《GOOD NIGHT TOKYO》,並在FB上發文回顧自己的身份認同經歷:「2017年我到東京時,發現自己是以外國人的身份在那裡。當時我在日本一個人也不認識,也還在紐約老家打工。當我開始認真做音樂時,聽說日本開始有一些粉絲群開始形成,讓我非常期待去日本。從那一刻起,東京改變了我的生活。粉絲們對我的包容,以及從未有過的支持和愛,讓東京成為了我現在的第二故鄉,對於一個一直被認為和大家有些不同的半個外國人來說,可以在日本被接受,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從那以後,我在東京努力工作,認識了很多優秀的人,走遍了日本各地,也有很多好的經歷,包括失敗和搞砸的事情。」表示未來希望能經歷更多事情,雖然他的心將在紐約直到我死的那一天,但永遠不會忘記在東京的經歷。《GOOD NIGHT TOKYO》數位聆聽請見此:https://linkco.re/NUBcYSVu

MIYACHI twitter:https://twitter.com/kingmiyachi

文:迷迷音 / 照片:翻攝自MIYACHI IG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