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嘻哈新星「 沒有才能 」迷因饒舌超有才 專訪又ㄎㄧㄤ又認真!

來自花蓮又聰明又笨的迷因饒舌團體「 沒有才能 」,一首高中畢業創作曲〈還是要有長頸鹿才能〉在同世代間引起超越想像的討論度,霸佔免費數位串流平台的排行榜上整整一年;自拍的歌曲MV更在Youtube創下百萬點擊佳績,成為2019最火紅的高校畢業歌。

「沒有才能」由裴拓、碩美兩位Rappers 以及Vocal若欣共同組成,是台灣樂壇少見的男女混聲組合。從高中升到大學、從花蓮移居台北、從默默無名轉而正式出道,這幾年的變化強烈且巨大,而這些刺激也都轉變為他們創作的養分。2020年9月,他們趁勝追擊推出首張EP《烏鴉烏鴉》,完成度高且中毒性強烈,證明了他們的爆紅並非偶然。2021年才剛開始,沒有才能再推新曲〈後山親友如相問匯錢不然不要問〉,如實寫下他們來到台北求學的心路歷程,同時他們也在1月6日首次公開現場演出這首新曲,獲得了不錯的迴響。在新曲發行之際,迷迷音也很高興有機會和三人做了對談,聊聊這幾年的心路變化和對於彼此的印象改變。

「哇!我們有粉絲了欸!」

2020年9月參加「2020東森好朋友Chill生活節」,是沒有才能的第一場對外演出,第一次戴上監聽,台下還有粉絲會接唱、會對他們笑和揮手,和過去表演的感覺完全不一樣,充滿了新奇。「那一次的演出我們坐計程車去,路上有些塞車,快到的時候幾乎就是要直接換我們上台。我們一到就要從很緊張的心情瞬間變成很穩定、很冷靜,然後直接上台。以前在高中的表演經歷就是你可以提早很多到,然後就是可以用一個很輕鬆的心態去上台。可是那一次的感覺就是我要知道我自己是一個藝人、是一個歌手,那我要以很專業的一個態度,就算很緊張,上去就要表現出一個很穩定的狀態,所以印象比較深刻。而且那次下面還有人幫我們唱!比如說我們唱長頸鹿的時候,會有人唱尾音的那種東西。我就覺得『哇!我們有粉絲了欸!』。因為以前沒有這樣的經驗,就覺得很特別。」裴拓說,從那次開始他們特別意識到自己已經是一個專業音樂人,需要用一個專業的態度去面對每個演出。

成名之後,開始有了關注他們創作的人,甚至漸漸累積起粉絲,這和過去的生活是不太相同的。裴拓覺得有粉絲這件事感覺有些奇妙,不過不會不適應,「那種感覺就是以前沒有過的,後來就覺得好像還不錯。」當然他也會開始在網路上看到大家對他們的評論,「有人評論自己」的情形一開始會讓他滿不習慣的,因此他們最近才會拍攝了迷因影片,希望傳達「你真的要認識一個人到已經知道他奶頭的顏色這種程度之後,你才可以去評斷他。」的概念。

高中時即有累積一些粉絲的若欣覺得,雖然至今還沒有很習慣有粉絲這件事,不過即使到現在,走在路上如果被人認出來、想要一起拍照等等的,都會讓他很開心。只是也因為如此,他在外面就會比以前更注重自己的形象。

雖然在路上被認出來很開心,但有時候也會有些尷尬的場面發生,碩美分享之前吃麵被認出來的尷尬場景,「有一次我吃麵的時候,那個麵店就小小的,然後他就坐在我旁邊。突然就點我,說『不好意思,請問你是那個沒有才能的碩美嗎?』,『喔,是是是。』,『我很喜歡你的歌。』,那時候我們都還沒點,就這樣尷尬地坐在那邊吃完整碗麵,不過大部分的人都滿好的。」雖說如此,碩美認為被粉絲認出來,他反而可以更自在的做自己,「因為我之前本來就是怪人,在大眾場合容易感到不自在。可是被這樣認可了之後,反而覺得我好像可以更自在的做自己了。」

從相敬如賓變得越來越火爆

認識到現在,三位對彼此的印象多少有改變,其中,碩美是在國中時認識裴拓的,「那時候只覺得裴拓是個很安靜的人。可是在讀高中的時候發現他開始嗆老師,然後在大學的時候變得更熟,就會發現他其實是一個很好玩的人。因為之前還沒那麼熟的時候還不知道他的真面目,現在大學之後越來越熟就覺得很好玩,然後就一直做一些奇怪的事情,然後把他拉來拍那個很智障的影片。若欣的話就,剛開始我們是高三才認識的,所以比較沒有那麼熟,就還有那個相敬如賓的成分,可是現在越來越火爆了。」他笑言。

至於對裴拓來說,覺得在深入了解後可以發現碩美是一個情緒波動比較大的人;若欣則是一開始以為是比較大喇喇的個性,但其實也會有內心的煩惱,低潮時就會陷入黑暗時期。

對於若欣來說,由於碩美以前是熱音社的,很喜歡血肉果汁機Bring Me The Horizon等金屬核,因此常常會唱吼腔,讓若欣一開始覺得和碩美應該不是同一個世界的人;而對裴拓則有著成績很好的印象,每天去圖書館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若欣笑說一開始認識他們兩人時都不懂他們的笑點在哪裡,可是漸漸地可以理解他們在說什麼,有時候甚至會感覺自己在講話時也有點被潛移默化,「一開始就是完全抓不到他們的點!一開始寫畢業歌的時候就是覺得大家一起完成這首歌之後,大家就可以解散了。結果殊不知就有這個緣份,大家還可以再繼續組團。」

%E6%B2%92%E6%9C%89%E6%89%8D%E8%83%BD2
%E6%B2%92%E6%9C%89%E6%89%8D%E8%83%BD3
%E6%B2%92%E6%9C%89%E6%89%8D%E8%83%BD9
%E6%B2%92%E6%9C%89%E6%89%8D%E8%83%BD5

饒舌一唱就回不去啦!

雖說碩美過去是熱音社,但他一直有在聽饒舌,最喜歡的是Machine Gun Kelly Macklemore,「國中時候聽到Machine Gun Kelly的〈Alpha & Omega〉,覺得好帥喔,然後就開始聽、開始慢慢練,練一練就覺得好像要有一個機會可以展現。因為其實熱音社的時候不會唱饒舌,所以現在就有一個機會來唱一下,沒有想到一唱就回不去了。雖然我還是有想要回去的意思,但暫時還是在饒舌這邊。<Alpha & Omega>那首很不好唱,那首很屌,超喜歡的!」

裴拓最開始受饒舌啟發的契機則是台灣饒舌,例如蛋堡頑童,「不過現在看到他們也完全改變了一個音樂型態,但是又覺得好像還不錯。其實這個東西不是只侷限在一開始的饒舌,現在發展成很多不一樣的。所以我覺得或許就是走一走,找一個我們自己喜歡的方式。」

另一方面,若欣在認識碩美和裴拓前會聽頑童,不過在組成沒有才能、開始寫歌之後,他接觸的饒舌音樂開始變得更廣闊,例如夜貓組、Leo王、春艷都是他喜歡的類型,「我其實不喜歡那種凶的饒舌,我自己個人偏好那種比較文青饒舌吧?比較沒有那麼凶。像那種『我有錢、我有車、我有很多的馬子』之類的就比較沒有對我的TONE。夜貓組Leo王春艷他們的歌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很有自己的特色,一聽就會知道是他們的唱腔,而且歌曲題材雖然是講很認真的事情,但會用很詼諧的態度去面對他們,覺得還滿特別的。」

%E6%B2%92%E6%9C%89%E6%89%8D%E8%83%BD4
%E6%B2%92%E6%9C%89%E6%89%8D%E8%83%BD10
%E6%B2%92%E6%9C%89%E6%89%8D%E8%83%BD7

從國小開始學跳舞的若欣,一直到高中還有參加熱舞社,也會在IG上傳舞蹈片段,但現在時間較忙碌於是就不太常跳舞了,不過未來有機會的話當然也希望能在演出中加入跳舞的橋段,但他有些苦惱地笑說:「我不知道為什麼,跟他們兩個人在一起就是沒辦法很認真跳,我就會覺得我自己在幹什麼……就是很輕鬆那種在亂跳的感覺….自己好像不需要太…沒有辦法融入…..」聽到此言,一旁碩美馬上反擊:「可是我們很認真欸!」

不過其實早在《烏鴉烏鴉》EP收錄曲〈晚點再想 晚點在想〉MV拍攝構思時,裴拓就有主動提出「想跳舞」,不僅順利獲得導演許可,呈現效果也很不錯,於是最後就正式收錄其中。若欣解釋,這其實是在做DEMO的過程中三人莫名很開心地一邊跳舞,因此希望MV中也能加入他們做完這首歌的開心感。只不過一開始他們預計要排一段認真的舞蹈,甚至還請了舞蹈老師學了身體律動,但似乎還是無法達成預期,因此最後就是以他們最放鬆的方式隨著音樂自由律動,然而這反倒也比較符合他們的風格。

來到台北無法適應的是?

高中畢業後來到台北讀書已過了一年,然而到現在還是有很多地方無法完全適應,像是人太多、濕氣太重等等,都與從小長大的花蓮不一樣,「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在台北就是會睡很久,可是還是覺得很累。」碩美說著,覺得台北不像住在海邊那樣空氣清新,有種悶悶的感覺,裴拓也馬上附和:「喔對!我也有這種感覺。」至於若欣覺得因為台北租屋處採光沒有很好,因此不像在花蓮時有太陽的照射而自然醒,「現在在台北,如果光線沒有照到你的話,你很難自然起床,我覺得……」

來到台北獨自生活後,沒有家人可以依賴,所有的生活起居都要靠自己打理,這也改變了他們的一些生活習慣,尤其平常沒時間自行下廚,吃外食、叫外送的頻率都增加了,而台北的便利性就是他們喜歡的部分。

「我喜歡台北的夜生活,我不是說那種色情的,我是說正常的,有很多消夜。」裴拓自己說完還不忘自行解釋,「大家都喜歡講色情的,可是我喜歡吃消夜。這邊的消夜很棒欸!我假日會來台北住,然後就會去吃附近的滷肉飯,它都開到一、兩點。」就讀馬偕醫學院醫學系的裴拓聊到,指出因為在花蓮老家附近都沒什麼食物,所以反而不會吃消夜。

三人平常都最常聚會的地方是碩美家,碩美有些無奈地說之前裴拓曾在他家用快煮鍋煮泡麵,結果煮一煮就壞掉。問及平常是否會做些簡單的料理?裴拓認真地說:「我上學期有自己煮一些東西,但是這學期就比較少。」若欣聽了馬上開嗆:「你說說看你煮了什麼東西啊?你好意思說!」裴拓也不遑多讓地答:「炒菜阿,炒那種空心菜啊!」若欣馬上反擊:「你是不是把所有東西都放進去氣炸鍋裡面!」、「哪有!啊有啦,有一部份是……」這時裴拓才終於鬆口。看著他們彼此間的互動,雖是吵吵鬧鬧地,但感情卻是不錯。

%E6%B2%92%E6%9C%89%E6%89%8D%E8%83%BD6

最討厭聽到「大人」說這句話!

無論是〈還是要有長頸鹿才能〉或是這次的新EP都可以感受到三位成員希望掙脫社會傳統束縛,闖出自己一片天的積極態度。從小到大,最討厭聽到「大人」說的話是甚麼呢?碩美認為,就是叫我們去做一件事情,但問理由卻只會得到「說做就對了」的答案,「這種就是滿討厭的!還有那種懲罰是看他心情的,沒有把規定訂好,完全就是照他心情。就覺得這兩種是我最最討厭的。」

若欣最討厭「我是為你好」這五個字,「有時候我會有自己想做的事情,可是他們就會用他們自己的角度、他們自己的立場來說…雖然他們的出發點一定是為了我好,可是有時候我們真的會有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就是希望他們還是可以多尊重一下我們自己的意見。」裴拓也指出:「很多時候大人問問題,他們已經想好答案了,你的回答其實沒有太多的意義。所以有時候會覺得有點無力。」

不過若欣亦感受到上大學之後家人態度的改變,會改用勸說代替處罰,給予較多自由的空間,「可能他們現在都覺得我們已經長大成人了,應該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之類的。」

「台北是座充滿機會的城市,也是一座吞噬夢想的城市。」

新歌〈後山親友如相問匯錢不然不要問〉談到來台北一年後的心情,其實這是某天碩美和裴拓漫步在台大的醉月湖畔,看見學校湖邊養的兩隻鵝划完一天份的水、滿足地踏著鵝步回家的情景,讓他們想起因為工作及學業被困在台北、寒假無法及時返鄉的自己,因此將想回家但不能回家的心情化為此曲。「台北是座充滿機會的城市,也是一座吞噬夢想的城市。對於後山的小孩來說,要追夢必須離開家。我們帶著夢想離家,來台北一年了,曾經動過無數次想放棄的念頭,努力告訴自己不要被這座城市吞噬,緊守著被現實摧殘後僅存的小小信念。我想回家,只是用『想』而已。每次都因為家人打來關心的電話而感到緊張,希望自己不讓大家擔心,也想成為讓家人驕傲的小孩,但現在還不行、現在還不是,為了夢想必須在外繼續努力著。」

在台北一個人打拼,總會有遇到挫折、想放棄的時候,三人也各自有紓壓方式讓自己想辦法堅持下去。「壓力大、真的心情很不好的話,我就會打給一些他們不會給我一些什麼實質意見的朋友,我只是要有一個人可以聽我說而已。所以有時候會覺得很抱歉,可能我會把自己一直很不好的情緒丟給他們。可是真的是我很要好的朋友啦!因為我的心態是覺得我沒有後路,沒有放棄這個選擇,所以我就只能給自己放鬆一下之後再繼續前進。」若欣認為替自己的情緒找到一個出口是滿重要的事情,除了找人說話外,「哭」和聽好樂團的歌也都是他很常用的方式,聽完之後就會有一種被鼓舞的感覺,覺得事情好像也沒有這麼嚴重,自己現在遇到的這些事情,也會有其他人會遇到這些困難。所以其實真的不用把自己現在遇到的困難放這麼大,因為有時候我們的問題才小小的而已,但正在情緒當中的時候就會把它放得很大。」

從小身為基督徒的裴拓則是選擇去教會,「信仰的力量,就會讓我有一個出口。我或許會跟那邊的一些夥伴聊天就會覺得比較好一點,然後就可以重新開始。」至於碩美的發洩方式則比較不同:「有時候我會在路上爆哭,有時候我會去買兩杯手搖飲料一次喝完。如果沒有那麼嚴重的話我就會喝飲料,嚴重一點我就會在路上崩潰。總之就是把情緒放掉,我也不會管是在哪裡,而且現在都戴口罩,所以其實也看不太出來。反正就是讓那個情緒過去,然後就繼續撐下去,不要死掉就好了。」

他們三人非常喜歡吃火鍋,除了心情不好會吃火鍋,也常常會舉辦沒有理由的慶功宴一起吃火鍋,「比如說我們也沒做什麼事,就說欸!慶功宴了!吃火鍋!」若欣笑著說。

%E6%B2%92%E6%9C%89%E6%89%8D%E8%83%BD11

新的一年,他們也對於未來有了許多希望和想像,理想是可以在Legacy演出;另外他們也計畫有機會的話可以去夜店表演,若欣笑說:「因為我有一些愛玩的朋友,所以就有跟他們講說『我之後一定要讓你們在夜店聽到我們的歌!』,給他們下一個戰帖,希望到時候可以達成這個願望。我會覺得是一件滿光榮的一件事情。」

訪問的最後,請沒有才能對迷迷音的讀者說一段話時,裴拓想了想竟以認真的神情說:「我推薦大家去看《排球少年!!》!」還透露他最喜歡的角色就是自由球員西谷,意料之外的回答不禁讓人大爆笑。

〈後山親友如相問匯錢不然不要問〉數位收聽請見此:https://orcd.co/homesick,更多「沒有才能」消息,請上「沒有才能」官方臉書查詢。

%E6%B2%92%E6%9C%89%E6%89%8D%E8%83%BD12

文:迷迷音 / 照片: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