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的遊行 ( 雨のパレード )新作《Face to Face》專訪 理想的聖誕節應該這樣過!

雨的遊行 ( 雨のパレード )今年的第二張專輯《Face to Face》在台灣發行了! 今年1月,他們邀來蔦谷好位置擔任共同製作人推出第4張專輯《BORDERLESS》後,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日本全國巡演因此取消。但他們並沒有止步於此。在無法將音樂直接傳達給聽眾的現在,他們創作了今年的第二張新專輯,作為對現在的自己能做甚麼的回答。隨著這張象徵著2020年的新專發行,我們也與福永浩平(Vo)、山﨑康介(Gt)、大澤実音穂(Dr)三位成員進行了訪問。

ー新專輯《Face to Face》的發行大概是在何時決定的呢?

福永浩平:一月發行了《BORDERLESS》這張專輯後,展開了巡迴,然而受到疫情影響,巡迴到一半就取消了,因此我們思考要做什麼事情才能讓樂迷們感到開心,最後決定今年再發行一張專輯,也就是『Face to Face』。

ー前一張專輯《BORDERLESS》迎來蔦谷好位置共同製作,這次新專輯在製作上是否有活用當時合作經驗的部分?

福永浩平:我們在和蔦谷合作前,是以四人編制活動,在錄音室透過session的方式來作曲。當時一方面是處於成員退團的時間點,一方面則是因為從以前開始搜集的工具終於齊全,再加上也有興趣,因此這次轉變為採取使用電腦軟體「DAW」來編曲的方式作曲。而在那時候,剛好有機會可以和蔦谷好位置合作,他教了我們非常多厲害的事物,真的是很厲害、很棒的一個人。當時的經驗我認為也有活用於這次的專輯中。

還有歌詞,我想我還蠻有活用到蔦谷說的東西。雖然用詞沒有整個做到他那樣,但我覺得歌詞有更好地表現出groove感?整體的groove感是這次寫詞時有特別注意的部分。

ー第一首曲子〈scapegoat〉聲響於左右聲道流瀉,營造出不可思議的空間感,作為專輯的開場,給予聽者強烈印象。這次似乎大部分使用宅錄方式製作,想請問過程中有沒有覺得什麼部分比較困難?

福永浩平:這方面並不會覺得特別困難。

山﨑康介:沒有覺得困難的地方呢。

福永浩平:我們三個人非常享受地在自家玩各種音樂,經過上一張專輯之後,我們少了各種自我利己的部分,同時也深深感受到雖然錄音室錄製的聲音很棒,不過也有宅錄才能錄製出來的音色,像這些想法都蘊含於這張專輯中。活用這些經驗,就像您說的「scapegoat」左右聲道交替迴盪的部分也都是在自家錄製、直接使用於專輯中的,像這樣的東西全都融合在一起,成為了一張很棒的作品。

ー《Face to Face》發行前,自12月2日開始,〈scapegoat〉、〈if〉、〈Child’s Heart〉連續三週搶先數位上架,請問這三首曲子的選擇理由為何?

福永浩平:這個啊,單純只是因為這三首曲子我們非常有自信。我們樂團的團隊,包括唱片公司,一直討論到最後才決定用哪首歌,他們說每首都很好,這是件很棒的事情,但我很在意大家的反應,而且我沒辦法只選一首。不過啊,這三首我想讓大家先聽到。現在這時代有串流音樂的關係,只要一推出,大家就能馬上聽到。因此我想著怎樣才能讓更多的人聽到,於是決定先公開這三首歌,然後看看大家的反應,再想出一些很酷的東西。

ー《Face to Face》應該可算是受到新冠肺炎影響而生的作品,歌詞中有許多討論自己的歸屬何在?自己的存在意義又為何?等等的反思,不過在憂鬱和悲傷之餘,也帶有積極向前的明亮感。想請問在專輯完成後的現在,心境如何呢?

福永浩平:謝謝你。是的,這是我們第一次只有我們三個人完全從零開始做一張專輯。就像上一張與蔦屋先生合作的專輯一樣,我們播下了很多新的挑戰的種子,它們正在發芽,成為我們紮實的技術,我們浮現了非常多的idea。完成這張專輯後,讓我們現在很有信心。抱持著不能輸給任何人的心情,我們想要創作更多作品。當然,新冠肺炎也有很大的影響,專輯裡有很多歌曲如果不是這個時期,我是寫不出來的,所以我相信全世界的人都有同感,我想這張專輯會引起大家的共鳴。

ー對於雨的遊行而言,在音樂上更加重視的部分為何?

福永浩平:雖然我喜歡聽西洋音樂新出的歌曲,不過就聲音方面來說,我想呈現出一種新鮮的、只有我們才能製作的聲音,所以我非常重視這一點。現在,我覺得我應該唱只有我自己會寫的歌詞,只有我自己會唱的歌詞,這樣的歌曲會得到更多人的支持。所以如果能繼續挑戰這樣的方式作音樂,我會很開心。

ー因應時代潮流,雨的遊行特別使用Zoom舉辦了線上”Face to face” LIVE,可以和我們分享舉行後的感想嗎?

福永浩平:很開心!

大澤実音穂:對!超開心!

山﨑康介:嗯!

福永浩平:對啊!

福永浩平:這是我們的團隊、超重要的團隊提案而成的企劃,我們以不插電的方式舉行了演出,演出會場超棒,而且又是在專輯發行前,可以將專輯中的曲子用acoustic的方式演出真的超開心!

山﨑康介:對啊,好棒!

大澤実音穂:而且看的人比預期中的還多!

山﨑康介:是啊!

大澤実音穂:原本以為只有十個人左右會看,結果有七百多人在看,現在無法實際聚集七百多人舉行演出,但能透過zoom和大家在線上交流、透過網路和大家聯繫,我真的很開心。

山﨑康介:說到zoom,可能會想到大家都用zoom開會等,所以對zoom本身的音質和畫質並不抱太大期望。但是這次的在線直播,我們採用了一種技術,即使在zoom進行直播,也能保持在線直播的質量,包括聲音和畫質,正因此如此,讓我們覺得可以作線上直播非常好。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過程,能夠將這些很好的內容傳達給大家。

福永浩平:音質和畫質也都很好!

山﨑康介:真是太好了!

ー理想的聖誕節度過方式為何呢?

福永浩平:這個啊,我是完全在家派!

大澤実音穂:我懂!在家很棒!

山﨑康介:對啊!在家。

大澤実音穂:看點符合聖誕感覺的電影?

福永浩平:啊ー…不…

大澤実音穂:不是這樣啊?

全員:(笑)

福永浩平:會有聖誕節的時候特別想看的片呢。

山﨑康介:這就跟一般日常一樣…(笑)

大澤実音穂:就是一般日常呢。

福永浩平:例如看個《愛是您·愛是我》之類的,不錯吧?

大澤実音穂:啊ー!很不錯!

福永浩平:聽起來不錯呢!那你們兩個呢?

山﨑康介:這個啊,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悠哉地度過,就算是聖誕節,我還是不會想去跟大家一起嗨、辦party什麼的,如果可以和重要的人、或是家人一起悠哉度過應該是最好的吧?

大澤実音穂:我也是比較喜歡在家的類型,所以會想要在家度過。雖然如此但我會在家裡特別佈置聖誕樹之類的,會想要限定在那天做點出符合聖誕節氛圍的事情。

山﨑康介:買個蛋糕什麼的。

大澤実音穂:對,會想買個蛋糕之類的呢。

福永浩平:在自家辦個home party也不錯吧?很不錯呢!不過我們今年聖誕節要舉行live!

全員:(笑)

福永浩平:這是件很讓人開心的事呢!

ー請告訴我們明年的目標和想要挑戰的事。

福永浩平:我要成為陶藝家!

山﨑康介:我要鍛鍊體力。

福永浩平、山﨑康介:(笑)

大澤実音穂:我也要做各種挑戰!

福永浩平:作為一個樂團,我們今年遇到了很多困難,我們不知道該怎麼做,絕對是經過了一番掙扎努力而走到現在,雖然不能說是結果,但我想我們確實創造出能讓大家開心的成品。我不知道2021年將會有什麼變化,但無論它以什麼樣的形式出現,我們都想做一個能讓大家開心的存在。謝謝大家的支持。

山﨑康介、大澤実音穂:請多多指教。

amnoparade Face to Face

文:迷迷音 / 照片:風雲唱片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