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盡全力燃燒自我的人生中向前邁進! GLIM SPANKY 新專《Walking On Fire》訪問

GLIM SPANKY 於10月7日推出睽違兩年的專輯《Walking On Fire》。除了9月23日搶先數位上架的〈道化は吠える〉之外,也收錄了電影《実りゆく》主題曲〈By Myself Again〉、日劇《警視廳·搜查一課長》主題曲〈Singin’ Now 〉…等曲目。這次特別邀請到主唱松尾Remi和吉他手龜本寛貴一同來為我們談談新專輯中滿溢的熱切想法!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ー首先,請先告訴我們使用《Walking On Fire》作為這次專輯標題的意義。

Remi:現在全世界都非常辛苦,所以「即使如此也要努力向前邁進」;另一方面,跟世界變得怎樣沒有關係,而是「在用盡全力燃燒自我的人生中向前邁進」,這次的標題中同時包含了這兩種意義。

ー第一次聽到〈東京は燃えてる〉前奏時,腦內浮現熊熊大火燃燒的情景,不過日前看到最新公開的MV,發現MV中完全沒有任何跟火有關的元素,但整體來說MV卻也與這首曲子相當貼合,甚至覺得臉上畫有老虎圖樣的男人可能之後就要去縱火了。想請問這次MV是如何發想的呢?是由你們自己提出的想法嗎?

Remi:當初看到堀田英仁(HottaHideto)導演的其他作品,覺得很不錯,因此試著向他提出合作邀約。導演提出了一個故事情節,描述一個人因為滿腔的情感在腦海裡盤旋,而變成了一隻老虎。 這是未呈現在歌曲中的一個訊息,所以請他透過影像表達出來。 「燃燒 」這個詞形容的是看不見的心中之火,抑或是人如同火焰般糾結渾沌的模樣。大膽地透過建築群和蔚藍天空的展現,讓聽眾得以感受到周遭日常生活的真實感,並和生活於其中的自己有所重疊、共鳴。

ー〈By Myself Again〉一曲作為電影《実りゆく》主題曲,該電影是以團員老家長野縣下伊那的蘋果農家為舞台,請問演唱主題曲的感想。

龜本:這部電影是以我們出生和成長的城市為舞台,所以寫這首歌的時候靈感自然而然地湧現,感覺很棒。

Remi:包括我自己,身邊有很多人從農村到城市,也有人試著去城市進行各種挑戰但又回到了農村,所以電影本身給我的感覺非常真實。 因此我把自己在農村的經驗和情感融入到歌詞中,我覺得這是電影和音樂的一次很好的合作。

ー聽了《Walking On Fire》全曲試聽,其中由mabanua擔任製作人的「Up To Me」一曲,和至今為止的風格很不一樣,想請問對於mabanua有什麼樣的印象?

Remi:這首歌是外出自肅期間我半夜在家裡想到的,因為跟至今為止填詞的旋律不太一樣,所以就請mabanua為這首歌的聲響和節奏梳理成一個比較洗練的版本。過去也曾請他錄製鼓的部分,他在當時就能為我創造出很酷的節奏和音軌,讓我印象很深刻。 就結果而言比我們自己埋頭做學到更多東西,因此覺得很高興有拜託他。

ー受到新冠肺炎影響,〈こんな夜更けは〉等曲是在自家錄製的,其他收錄曲目又是如何?這次製作中最辛苦的部分為何?

Remi:寫〈東京は燃えてる〉的歌詞過程很辛苦。為了能夠作出吸引人的旋律和自認為很酷的歌詞表達方式,我耗費了許多時間。

龜本:為了呈現出更加現代化的作品,我們做了很多嘗試和摸索,對聲音和歌曲本身也進行了比以往更多的改進。

ー外出自肅期間,是怎樣度過每一天的?

龜本: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聽音樂。 尤其聽了很多50年代左右的爵士樂。

Remi:如果只是把自己關在家裡寫歌,會感覺快要窒息,所以我會透過文字和朋友交流、畫畫,做些創作性的事情,適度休息放鬆的同時也慢慢地寫歌。

ー〈東京は燃えてる〉的歌詞就某方面來說還蠻積極的,猜想這或許也是受到stay home的經驗影響才能有這樣的歌詞,實際又是如何?自肅期間這樣特殊的環境下是否有讓你們得到什麼樣的新想法呢?

Remi:在外出自肅期間,我經常望著窗外,思考自己是否真的應該待在東京?為什麼要來東京?這些情感便化作了歌詞。 我花了很多時間,回到自己的初衷去思考我想寫的文字,為什麼要做音樂,為什麼要來東京。這個過程雖然很痛苦,但完成這張專輯給我一種積極的感覺,讓我覺得自己可以再次前進。 我想,我能夠再次進化,就是我在這樣的環境中的收穫。

ーGLIM SPANKY之前有做IG直播等等,用與至今為止不同的方式和粉絲交流,過程中有什麼新發現嗎?

Remi:果然還是好想現場表演呀~。

龜本:速度感與CD相差甚遠。 演奏後觀眾會有所回應,「那樣很不錯」、「那下次這樣做吧」,如此節奏上的差異讓我覺得非常新鮮。

ー請對迷迷音的讀者說一段話。

Remi:如果不是因為新冠肺炎,我現在就想去台灣演出和私人旅行了! 我們非常想念你們,如果你們能聽一聽這張專輯,通過音樂與我們交流,我們會很高興。 今後也請繼續和GLIM SPANKY一起享受音樂吧!

龜本:這是一張比以往的聲音都要進化許多的專輯,請大家聽聽看!

GLIM SPANKY 官網:http://www.glimspanky.com/

文:迷迷音 / 照片:Universal Music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