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重版出來! ( 漫畫出版小姐 )》觀後感(有雷)

重版出來! ( 漫畫出版小姐 )  你有只能畫漫畫才能活下去的決心嗎?(有雷)

隔了幾年再重看一次《 重版出來! ( 漫畫出版小姐 )》還是會不自覺被吸引進去,劇中探討了出版業界各個角色,除了主角本身就是編輯,還有漫畫家、業務……等等,尤其在漫畫家也特別針對畫了多年的資深漫畫家、有望新人、萬年助手……不同立場來建構出整個漫畫出版場景。

「你的薪水是誰給的?是讀者!」

大家對於黑木華飾演的超熱血主角黑澤心肯定印象深刻,尤其最開始超菜的時候,五百旗頭對他說的這句話深深戳中ー縱使是再有名的漫畫家,也都是由一個個粉絲的支持才能撐起來的,而這點總是容易在有點名氣後漸漸被遺忘。

當然,黑澤心和五百旗頭的角色非常重要,但迷編個人特別有共鳴的部分其實是編輯安井昇(安田顯飾演)這條線。安井編輯曾經也是如此的熱血,然而所有熱血與夢想終究要面臨一個現實ー「金錢」。銷售量不好、沒有可靠的商業模式,只憑滿腔熱忱是沒那麼容易存活的。並不是說推崇安井編輯現在的生存方式,然而卻也是因為有他才能支持現在的雜誌《Vibes》的生存。

除此之外,書店店員河舞子(濱田麻里飾演)和銷售業務員小泉純(坂口健太郎飾演)的存在也很重要。雖然現在拜網路之賜,一般人即使沒有大公司的支持也有機會大紅,但這樣的人少之又少,尤其大紅後如何維持下去也不是那麼容易的。「有人氣」,除了創作者本身的作品要有一定水準外,協助宣傳出去的人們也非常重要。這些人不只有店員、業務員,也可能是讀者、粉絲,也就是因為有這些人的大力推廣,一部好作品才有可能傳達到更多人手中。

「活著真是太好了!誕生出來真是太好了!」

「我要選擇的是只能唱歌才能活下去的人,所以最終被選上的會是充分展現『歌聲的力量』、展現出足夠吸引聽眾的魅力的人。」之前在「DEEMO THE MOVIE歌姫甄選」中,梶浦由記曾如此說道,而《重版出來!》裡面的新人漫畫家中田伯(永山絢斗飾演)正完全符合這標準ー他只能畫漫畫才能活下去!

還記得中田伯倒數第二集接到確定可以連載的通知電話時發出的那聲驚人吼嘯、哭著說「活著真是太好了!誕生出來真是太好了!」,在那瞬間讓人想起了梶浦由記的那段話;尤其另外兩位同為三藏山老師的助手圍在他的身邊,更是諷刺地凸顯出其間差異。

值得一提的是,不僅日劇中出現的每一部漫畫都由真正現役漫畫家繪製,每個漫畫家的角色也都被認為背後有某某現實中的知名漫畫家的影子,像是中田伯就有網友猜測是以《進擊的巨人》的諫山創老師為原型,或許就是因為如此,才讓整部作品看來真實許多。尤其看到中田的簽名會,想到他一路走來的過程,更是讓人感動得有些想哭。

不過最後也要說,整部戲的還有一點讓人印象深刻的,絕對是室剛飾演的資深助手沼田渡的自白。他雖然很嚮往職業漫畫家,卻又害怕踏出那一步成為職業漫畫家,因此就這麼停留在「助手」這樣的階段直到現在。看著中田,不禁讓他後悔為何自己沒有如此努力?

這世界總是聚焦於「成功者」的故事,讓人很容易就誤以為其實大家只要努力就會成功,當然,努力是成功的要素之一,可成功絕對不是只有努力,這世界更多沒有說出的,是「失敗者」的故事。如何接受失敗的事實,相信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重版出來!官網:http://www.tbs.co.jp/juhan-shuttai/

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