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紫棋 推出全新MV 〈Fly Away〉 夜遊巴黎街頭 為憂鬱症患者發聲

鄧紫棋 推出全新MV 〈Fly Away〉 夜遊巴黎街頭 為憂鬱症患者發聲

「全創作天后」 G.E.M. 鄧紫棋 自去年底推出全新創作大碟《摩天動物園》,數位及實體銷售持續領先,至今發行1個多月,KKBOX即時榜、日榜、週榜三榜的單曲及專輯冠軍依然都是鄧紫棋!當《透明》仍盤據各大數位榜榜首之際,鄧紫棋又於今日(1/23)中午12點推出最新MV《Fly Away》,這也是《摩天動物園》專輯截至目前推出的第6支MV,鄧紫棋在社群上公布MV預告時對粉絲說:「你們真不知道我到底為新專輯拍了多少支MV…」有粉絲回她:「妳之前不是說已經拍了7支MV嗎?」鄧紫棋反問粉絲:「你以為這就是終點嗎?」附上調皮的微笑符號,讓粉絲更加期待,跪求鄧紫棋:「每一首都拍好嗎?你的歌迷就是這麼貪心!」

《Fly Away》是一首為憂鬱症患者發聲的歌曲,鄧紫棋透露自己曾徘徊在憂鬱症邊緣,伴隨很強烈的強迫症和躁鬱情緒,源自於這幾年發生太多事,她說:「因為身旁有憂鬱症的朋友,我開始去研究,我才發現我自己曾經也有憂鬱傾向。很慶幸也很感謝我的信仰,以及牧師的支持及聆聽,讓我的狀態沒有到那麼嚴重。」對鄧紫棋來說,最能代表《Fly Away》這首歌的動物是貓頭鷹,牠們與白天隔絕,就像是不被理解的局外人,所以鄧紫棋想透過這首歌為沒有被聽見丶被理解的那一群人發聲。鄧紫棋全新創作大碟《摩天動物園》已全面發行,最新MV《Fly Away》將於1/23中午12點在YouTube首播。

鄧紫棋表示,身為公眾人物,她覺得自己有一種社會責任,「我不能太負面,要給外界正面能量及影響,所以自己難受時,只能在音樂裡去表達。無論自己多累或受了多少傷,我也不想波及到別人,反而會更想保護週遭的人,不讓他們受傷。」鄧紫棋於是創作了《Fly Away》這首歌,不只是寫給有憂鬱傾向的朋友,也想提醒沒有憂鬱傾向的朋友們,多去發現、關心週遭的人有沒有這樣的遭遇,並給予這些朋友支持,鼓勵他們勇敢走出來!鄧紫棋透露,當她發現自己有一點憂鬱傾向時就去看心理醫生,對方給她的建議是,「我正處於一些不健康的關係,必須勇敢地斷掉這些關係,所以我後來尋找律師、家人的協助,鼓起勇氣去面對這件事。」

《Fly Away》的創作理念源於對憂鬱症患者的理解與發聲,這首歌由鄧紫棋親自完成詞曲,MV取景於法國巴黎。歌曲以抒情搖滾曲風為核心,搭配編曲中不同樂器的巧妙安排,也暗示了情緒來襲時的波動:由前奏開始戲劇性的旋律揭開憂鬱序幕;緊接著主歌以明確、平穩、如脈搏般的節奏,緩緩道出憂鬱情緒不被理解的孤獨與心碎;副歌則再度展現鄧紫棋聲線的爆發力。搭配MV畫面中她獨自夜遊,漫步地鐵、羅浮宮、艾菲爾鐵塔等知名巴黎景點,壯闊而寂寥的異國場景,卻也更加反映出歌曲故事裡隱含的酸楚。

鄧紫棋透露,自己曾因壓力大,在酒店裡放聲大叫抒壓,當時的自己只想被聆聽、被理解,如果有人對她說「妳一定會好起來」,她心裡的真實聲音卻是:「你根本就不懂。」許多人認為憂鬱只是一種情緒狀態——「往好處想就沒事了!」但當黑夜時刻降臨,無法排解憂鬱、只能夠藉由強顏歡笑來讓自己看起來「正常」的反應,對患者來說,都是種與世隔絕的孤獨和傷害,就好像夜行性動物貓頭鷹,在白天是與一般人格格不入的局外人。對憂鬱症患者而言,一份充分的理解與支持相當重要,鄧紫棋以《Fly Away》這首歌去同理、陪伴每一位需要情緒關懷的朋友,因為她懂得陷入憂鬱的人不需要被安慰,只要找到聽見的同類。

照片:索尼音樂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