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編聽聽】甚麼樣的團成立一年就能亞巡? AliA 介紹

甚麼樣的團成立一年就能亞巡? AliA 介紹

AliA 日前宣告將於8月9日來台開唱,聽到這消息時不禁對他們的成長速度感到驚嚇。2018年7月成團,第一張專輯即邀來曾任UVERworld、シシド・カフカ製作人的平出悟合作。今年2月公開的<かくれんぼ>MV,至今更已突破120萬點閱。

AliA 由主唱AYAME、鍵盤手TKT、貝斯手SEIYA、小提琴RINA、鼓手BOB、以及吉他手EREN六位組成。最開始音樂大學畢業的TKT和EREN兩人都加入了純樂器演奏的line群組,可是當時那個群組的人們一次也沒有見過面,更別提演出了,因此某天TKT就接到了EREN的電話,問他說:「要不要一起組團?」。EREN後來解釋,會找TKT是因為如果要認真作樂團,鍵盤是不可或缺的位置,所以才做此決定。

透過TKT和EREN兩人的共同朋友介紹,特地去到千葉看了AYAME的solo演出。在日本的訪談中,EREN爆料:「雖然看影片覺得AYAME的演出是很不錯啦,可是當時錢包只剩兩千塊日幣,真不懂TKT為何還想要特地跑去千葉!」;TKT也回擊說也正是因為去了千葉,才能確定主唱非AYAME莫屬!

至於4歲就開始學習古典樂的RINA,則是在最近這兩年接觸到搖滾提琴手Ayasa的音樂,轉念往搖滾之路邁進時遇上了AliA。而BOB正是TKT和RINA的共同好友;深受J(LUNA SEA/Ba)以及人時(黒夢/Ba)影響的SEIYA則是在EREN住家附近酒館透過朋友介紹認識的。「我希望能和有趣的人一起做音樂,最初是找來聊過後覺得很有趣的人加入,深入了解後發現大家在音樂方面也非常不錯,覺得大家都很有個性,實在是很理想的組成。」EREN說。

作曲部分主要由EREN負責寫出雛形,再由團員們各自嘗試、討論來完成整體編曲;至於歌詞部分則多由AYAME和TKT負責。EREN從小接觸久石譲以及諸如FINAL FANTASY的電玩音樂,高中時受到Jónsi(SIGUR ROS/Vo&Gt&Key)的影響,對於大編制創造出的壯闊感十分醉心。這部分的影響也表現在AliA的樂曲中。不過在AliA中,沒有哪一個人是最重要、其他人只是陪襯,每個人都很重要。這點從最新MV<impulse>中也可以看出來,所有團員站在同一排,而也是如此的態度才造就AliA的獨特性。

AliA的驚人爆發力完美地呈現於首張作品《AliVe》中,專輯名稱乍看之下和團名有些相近,對於這點,AYAME解釋說由於「Alive」這單字本身有生存的意思,希望這張專輯可以豐富聽者的每一日,讓大家可以尋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存意義,因而如此命名。在二月開跑的樂團首次日本巡迴,也特地融入專輯名稱「AliVe」以及「AliA Live」雙重意義排列組合成「AliAliVe」以做為巡迴標題。「每個人思考的事情都不一樣,到底為了甚麼而活著我想每個人也都在尋找自己的答案。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說,AliA聚集了六個個性完全不一樣的人,每個人我相信都有著自己的決心和生存意義。會以如此抽象的詞彙作為標題,正是因為其中有許多無法以言語簡單表達的想法存在之故。」EREN說。

值得注意的是,這張專輯不僅製作人厲害,其他工作人員也都大有來頭:混音剪接師是曾獲得葛萊美獎的sterling-sound的JOE LAPORTA,專輯封面由曾為SEKAI NO OWARI等樂團設計封面的佐藤央一擔任,造型照則邀請到曾為ONE OK ROCK、SUPER BEAVER、Crossfaith等人拍攝照片的攝影師青木カズロー。而且十分巧合地,專輯還是在「aLIVE RECORDING STUDIO」錄音。

結束第一次巡迴AliA First Tour「AliAliVe Tour2019」的 AliA ,在巡迴最終場上宣布將於九月發行第二張專輯,並預計於八月展開第二輪巡迴「AliAliVe 2019 -realize」。新巡迴的第一場地點就選在台灣,令人萬分期待 AliA 會為台灣的樂迷們帶來甚麼樣的演出。

AliA (source:avex taiwan fb)

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