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寺寬邦

【迷迷音獨家專訪】 真佛系音樂·薬師寺寛邦 「音樂活動是我的修行之一」

舞台上,一名僧侶身穿袈裟,抱著木吉他,對著台下觀眾悠揚唱出心經的影片,不只在日本,在台灣與中國等地,都引起熱傳。「原來佛經可以這麼動聽!」他就是薬師寺寛邦 キッサコ (Kanho Yakushiji Kissaquo),今年除了受邀到中國的東海音樂節登台演出以外,12月也將進行亞洲巡迴,即將到台灣開唱,吸引熱烈討論。鮮少在媒體上露面的 薬師寺寛邦 キッサコ 這次特地接受迷迷音的訪問,談談至今為止的心路歷程和對台灣的印象。大師也特別錄影片向迷迷音的大家打招呼喔~

之前迷迷音也介紹過這位真佛系音樂人 薬師寺寛邦還不認識大師的人可以先看看~

【迷編聽聽】 真 · 佛系演唱會– 音樂與佛教並行 拜見 海禪寺副住持兼主唱吉他手 薬師寺寛邦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在過去的訪問中,您曾提到喜歡R&B,並曾翻唱「BOYS Ⅱ MEN」的曲子。想請問是甚麼契機之下接觸到R&B的呢?

當時我進入京都的歌唱學校「Dee-cool」,拜師渡辺大之伸(知名靈魂歌手,2008年逝世),透過老師的關係而接觸、學習靈魂樂和R&B。

 

─キッサコ第一場正式的演出即是在寺廟舉行,想請問在寺廟和在live house和演奏廳演出的感覺有甚麼樣的不同呢?會不會想要在台灣的寺廟演出呢?

有機會的話也很想要在台灣的寺廟演出看看。日本的寺廟多為木造建築,因此我覺得在這樣的環境下似乎可以讓音色變得更溫暖。因為我最初就是在寺廟演出,所以無論國內外,希望未來可以在各式各樣的寺廟表演,如果可以聚集許多人共享一段特別的時光就太好了。

─可以把《般若波羅蜜多心経》搭配木吉他寫成歌的發想很厲害,不過在找到如何結合音樂與佛教來表現的這條路上想必也歷經許多困難,可否跟我們分享一下這之間的心路歷程呢?

音樂是我從學生時期就開始作的,在這之中,可以發現音樂和佛教之間有許多相連之處。在成為僧侶之後,不禁開始思考,是不是可以用音樂來推廣佛教呢?因此想到是不是可以將「經文」編入樂曲中,來讓各世代的人聆聽。「經文」中最有名的就是《般若波羅蜜多心経》,將《般若波羅蜜多心経》加上和聲後編成的就是<般若心経 cho ver.>。一開始把<般若心経 cho ver.>上傳到SNS,收到了許多迴響和討論,也讓台灣和中國以及其他各國的人有更多機會聽到我們的作品,讓我重新感受到《般若波羅蜜多心経》,以及「經文」所蘊含的力量。

 

ー在擔任副住持的同時也從事音樂活動,要如何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呢?

我的生活基本上是以寺廟的工作、法務為中心來思考;至於音樂活動則可以說是修行的一種,而音樂活動最終還是會回歸到寺廟,成為我成長的心靈糧食。

─《般若波羅蜜多心経》以外是否會想要將其他經文入詞呢?

《世尊偈》。

─是否有想要合作的音樂人呢?

我希望可以和各國的音樂人合作,可以超越國境合作透過音樂來表現的話就好了。

─未來是否有想要加入的新元素、或是想要嘗試的挑戰?

答案可能會跟前面差不多,但我想要透過《般若波羅蜜多心経》和各國的音樂人、各地的樂器一同演奏,並將這些合作的樂曲集結成專輯。

─對於台灣有甚麼樣的印象呢?

其實這次巡迴將是我第一次去台灣,但這之前就一直很想去看看,今年12月可以到台灣演出,我真的很高興。謝謝!

─這次的亞洲巡迴預計將呈現甚麼樣的演出給大家?

這次的巡迴名稱為「縁-yuan-」,我認為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連結」,而《般若波羅蜜多心経》則是促成「連結」的經文。透過這次巡迴,希望可以跟更多人建立起連結,一同共有在這過程中所生成的「和合」。(「和合」是佛經用語,指「諸緣聚集」,有和諧、融合之意。)

 

 


【演唱會情報】

live tour 2018「缘 -yuan-」 台北場

日期:2018.12.6

地點:台北 Legacy

 


文:迷迷音 / 照片: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粉絲團最新資訊不漏接  https://www.facebook.com/memeonmusic/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