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現場】溫柔與孤獨的吟唱 獨立民謠詩人 Iron & Wine 來台演唱會詳細報導

Iron & Wine 是Samuel Beam的個人樂團,團名來自雜貨店販賣的營養補充品「Beef Iron & Wine」。其創作不僅曾被用於「暮光之城 Twilight」、「怪醫豪斯 House, M.D.、「情歸紐澤西 Garden State」等知名電影、影集中,去年推出的最新專輯《Beast Epic》更入圍第60屆葛萊美獎。

舞台上,雲朵懸吊在空中,背景映著橘光好似魔幻時刻。乘著台下歡聲出場,Samuel Beam以中文向大家打招呼:「你好嗎?」,帶點害羞地說:「Thank you very much for coming. This is the first time I come to Taipei. This is very special for me.」以早期推出的<The Trapeze Swinger>和<JEZEBEL>兩首為開場,溫暖的歌聲包覆每一位聽者。

 這次除了Samuel Beam本人之外,也帶了低音提琴手、大提琴手、鍵盤手和鼓手一同來台,厚實的低音飽和而讓音樂聽來更為穩重。燈光自左右交互亮起,照射著雲朵陰影左右變化,好似日升日落的變化。

 望著台下熱切的眼神,Samuel Beam感到不可思議地說:「I can’t believe playing concert in Taipei. Wow! Here I am!」回頭手一擺,全樂團埋頭奏出如狂風暴雨般的震撼低音,帶出<Last Night>。不似許多樂手多喜歡展現華麗炫技,Iron & Wine的演出並沒有太多炫技的部分,反倒更注重玩各種音效,而這卻更顯示出其技巧之深厚。

 低音提琴手背起貝斯繼續奏起<CLAIM FOR GHOST>,全場沈浸在Iron & Wine的音樂中搖擺。「You’re so well-behaved, so polite!」Samuel Beam不禁笑著說。接續唱著<GRACE FOR SAINTS>,Samuel Beam就像是在訴說著一個故事一般。相較於CD,Samuel Beam現場演出歌聲更為渾厚而充滿共鳴,震動著聽者心弦。

 接著,低音提琴手隨興而帥氣的拍板solo,展開<MONKEYS UPTOWN>。鼓手一手玩著小樂器、一邊合聲、另一手又隨性轉了下鼓棒敲著小鼓,顯得餘裕十足;鍵盤也完全非常不受拘束、隨性加點不和諧音階,一副主旋律與我何干的模樣,然而整體聽來卻不會有任何不協調感,反而因此多了許多出其不意的驚喜。演完後,Samuel Beam還自己笑著說:「Oh, that’s a silly song.」,顯得十分幽默。

 

再帶來一首新曲<TRUEST STARS WE KNOW>,台下有樂迷笑著問Samuel Beam在喝甚麼飲料,沒想到Samuel Beam裝模作樣地端起銀色酒杯喝了一口後說:「2014年的」,還反問台下:「What are you drinking?」,有趣的情景讓台下笑聲不斷。

 <BOY WITH A COIN>結束後,樂團團員們一一下台,僅剩Samuel Beam一人在台上,樂迷們興奮地發出各種怪聲音,讓Samuel Beam不禁說:「Hey, you are really fun!! You are so fun and crazy!!」正要準備彈奏前Samuel Beam還一副要對決似地開玩笑說:「Alright, just me and you now!」,自彈自唱起<Bitter Truth>。

 台下熱烈的反應讓Samuel Beam開心地說:「It’s so kind to go to a place at the very first time. You can do anything!!! I haven’t got to play for you!!!」撥著琴弦奏出美麗如流水般的前奏,繼續帶來「實習醫生」影集使用過的<Naked as We Came>和「情歸紐澤西」中出現的<Such Great Heights>,能夠在現場聽到熟悉的樂曲令樂迷們感動不已,甚至可以聽見有樂迷小聲跟唱。

 換了把吉他,Samuel Beam示意要台下安靜,沒想到台下樂迷卻故意大聲歡呼,讓Samuel Beam笑說:「You guys so good! Your’re well-behaved. I love you!」一邊唱著「怪醫豪斯」片尾曲<PASSING AFTERNOON>,樂團團員們也悄悄地再次上台,一同加入演唱,不間斷地一連帶來<SONG IN STONE>、<CALL IT DREAMING>。精彩的演出讓台下爆出偌大歡聲,Samuel Beam有些害羞地說:「You’re very kind!」

 

繼續帶來大家所熟悉的「暮光之城」插曲<Flightless Bird, American Mouth>、<HOUSE BY THE SEA>、<ABOUT A BRUISE>,並在最後送上<FEVER DREAM>。完全不落俗套的編曲每一分每一秒都緊緊抓住聽者的注意力,即使難得出現一個熟悉的一段爵士鼓,卻也會在幾小節又出其不意地轉成別的新奇節奏,與CD完全不一樣的現場演出直到最後都充滿新鮮與驚喜。

 

安可曲之前,Samuel Beam介紹了樂團團員,低音提琴手耍寶似地轉了樂器、鍵盤手和鼓手甚至也配合地戴了大鬍子上台,送給大家最後一首<Bitter Truth>。曲畢,熱烈的掌聲遲遲未散去,Samuel Beam也一再向大家道謝,以靦腆的語氣說道:「We have so much fun.」。即使燈光亮起、曲終人散,Iron & Wine的樂聲和那朵朵白雲都會繼續飄盪在聽者心中。

詳細歌單請見:

【迷迷歌單】溫柔與孤獨的吟唱:Iron & Wine Taipei Concert

Iron & Wine
Iron & Wine
Iron & Wine
Iron & Wine
Iron & Wine
Iron & Wine
Iron & Wine
Iron & Wine
Iron & Wine
Iron & Wine
Iron & Wine
Iron & Wine


文:迷迷音

照片協力:KEEDAN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