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聊天講電話的「 名曲喫茶 」: 渋谷ライオン ( LION )

禁止聊天講電話的「 名曲喫茶 」: 渋谷ライオン ( LION )

這次迷編要來為大家介紹時代遺留下來的產物:「名曲喫茶」。

什麼是「名曲喫茶」呢?雖然一樣有提供飲料,但跟一般咖啡店不太一樣,在名曲喫茶店內不能交談,有的店家甚至會規定不可以拍照、不可以滑手機,只可以專注享受音樂。

在過去黑膠十分昂貴的年代,不是人人都可以在家擺一台唱機、入手高單價唱片的,一般人僅能到名曲喫茶店聽音樂,因此名曲喫茶店在1950年代~1960年代大為盛行,然而隨著音響設備的普及,現在僅剩幾家苦苦經營,例如迷編今天要介紹的這家「ライオン(LION)」。

「ライオン(LION)」位於渋谷道玄坂一帶,昭和元年開業至今已經超過90年。昭和20年,一度遇上東京大空襲而被戰火摧毀,直到昭和25年才再度重建。

走過109百貨、穿越燈紅酒綠的百軒店街,推開門彷彿穿越時空回到1950年代。雖然曾重建,但當時也是仿照最初的建築形式重建的,因此充滿懷舊感。帶點異國風味的樓中樓建築,正面牆壁緊貼著一座兩層樓高的巨大音響,好似來到音樂聖堂一般,莊嚴的氛圍令人肅然起敬。

hOpdAFqlzCYn H0yFJzMT1E1jGHfZe1up8hSd1KiFy8XlEgGXKsFr46j3IwDYFBu4CeKp1II1kPGFiMRcpzTztrhHXvUp2l3FyKDf WYPnK6QrP7fTzH0WYq0mIVrSxZWOqg4Z FY4X68EvyAQnKFbrDuVd5ib4GkAqIDLlJW430acPWdBFIZLwWC5y9qa1W14a6w2X5aM5qZd0NqjxgJhxSOcikXgn6jdDHPB8Gof8OLusKbQeSYHtvjVyuTgHZwVJb9mxmkJlxXSh43iEDyD anTy6J4juwbWoNKYlvd2zOWYknQRecSSQaXl68iZX67c2F9YhREse2S0esmaWXzC 8no2 2NSgzXYDKO5XJneBtlZu03tfcTo1NgLNsCLzwiFLmmqRuY1xTH3Ziv4PAvtJ9g1MywLZPAPAmqh61Fiuv4sLIKCaLqqy5anytD u 0KIhUrkczceVOQ0d2NUfJcHA JyfvflG8LJWDk03l77b9NCWLfQuZEzkUc7d7U2G3c2VWa 0Re8G782vmcCddEjTz EXQuRXV rkimWguX4 vMqVJvtcQW8yKQ16suBTJWORdn ayl60vZSw1Hi48Y9B6z jnfwLefS2e2DP6CzmnozJq1J2Vncmgf1pEksXD1HaX3CnYI bHG MhIvse3Zg=w793 h1057 no

為了讓所有客人專心享受音樂,店內不能講電話、不可以拍照攝影、講話需要輕聲細語、同時也禁帶外食。所有椅子皆面朝前方音響,宛如就和音樂廳一樣。

身處繁華嘈雜的渋谷,要找個寧靜可以獨處的地方並不容易,因此有些客人便會來到此處寫寫日記、讀讀書,讓優美的古典音樂洗滌一身疲憊。 宇多田光 也曾在2020年5月17日的IG直播中透露自己很喜歡這裡。

進入店內時,戴眼鏡的店員小哥會遞上一張節目表,上面會寫這個月的節目安排,真的就跟音樂廳一樣。節目單上還特地寫「全館(每層樓)設有值得誇耀的好音響」,而且這音響還曾經在昭和三十四年時被美國的雜誌特別介紹噢!

as3fN1cDhfos oNGY00g8MKIfuSPBCRQufxRAFwPyUfjApJhz7ruFYG3Hz8InYyw0jL bx9vHOqmYPwRVu0A7q0bMJdQzO5PVEoMKl7iLRZrVOsSt8PvjLIroTZabQ9M J8B G KaSGix9YMRXV4YZ9zL LOistqbuuTj5XdtEjmtWSzoP3kCW38xtxbKDjTY6fMfjvqeTiyeT7VCJJHIG5rbfeYiMWYS2JTIDUiLtjZLJKlo3cr0aOa3Cc86lSGNJyIyvFRgN0l B1TGHVb0dfpdK3QMuaf5phjtZNvdotnFth0ZseuIAA2VvvdMq63AITQPZYCsSS3BWaZPENKukNPfm7MRyJOkOzUf5U0HpukqW B9bfY 3V9H6jBGdwlO0YPxex5qBtUggwqpc974jN1z6TwzPMtwmEWk9NUp9f7ESMqItPWqyqxX3 FKIpdXjEa65J807bOBbO5662F Qy7ljbjbhBvtGUz2wkhbbmlRd3SxSiAykYXDlj FdY4RSo6GXuCvdt SpjRfrBLtdaZGe5pWoV8q8kxuhxmTPAKOmpzRp72dyD3oQMedDLJvm1tDWI1WaxjuvMJfvegJhhdSuK3E3w DC7cSilNvuvz20UHfc8Y5 4lGoc9CM9k1QG1KNRVWVfQCTrrPZgNYb2Afw=w1410 h1057 no

UcV4SPDtzHgEbvdlYOL3U9WFo1emQvYhprGz2kdXyAEPnFkvolkGE32nztgY9kXjq18nLmRpJyfyDHfiAyxNeKIrFpt2fmVcDLiRirgKhzf0lsiAbZZQ8vc8Dcv33AKwgwDto3fRHpgUoZsukOKCyzjbg ycCW Nc53tw8tAjoWQEYejDtiGlU5ernGKmyDHZgZopWH5tqHAlTAKKULPISdZ1FLuEp27JFFCL4DqM4cmySs8Y2KuFA7nQ6RyAufL4LSgwz6qI8vQv07c5URUHkGLCV8MVClBspiAlgwEu9xPD4SPhQhebLRYHDqkLrb7p7TK83XnmlAOLqMwLL3Jrh73L9fPoTa0zHGlBOITbZPNWHjvgoUD3VaWosmJ1vXFDbCghKP3CAFtxcyJQgR43FpVbgiEHcA2WExjDIuuiY6fkkyb5SrfONdkRK6JF Uzi4wQ7aHdhmnySIETHWvNp9RCEY7Hsom9trTLSGPFmPN5X48IKIq X1PDxaB8rdqLL7nPg7nhOOf9 YGodYz6bC2NKbExFHlpNMCJYUsnqRxlugS1krHq9mE2gtNUqsxwVQdbxO ZTe1GgS5rAS69eTINv5e5xmglITGmiYIkmLzeZCTgbdgL0f4UBhAB3H7 7WYyD Hwsg391P5YY8 0jc3Lg=w1410 h1057 no

每天三點和七點會播放店家挑選的曲目,也就是節目單上所寫的安排,至於其他時間則可由客人點播。店內古典樂黑膠收藏高達五千張,也有少數CD,全部都是古典音樂。不過點播也要照著規則走:不播放近代作品、長曲請勿要求播放段落。

每播一首曲子,店員小哥就會走至音響前方的麥克風架,用麥克風低聲朗誦一遍接下來播放的曲目。特別說一下,這位年輕的小哥真的超有趣,工作時感覺心情超好,不只會一邊用手隨著旋律畫著節奏指揮,還可以看到他小跳步去換黑膠,實在很可愛呢!很推薦大家可以去體驗看看喔!

CaaBScDIhnE7EO3LUjNl2o5 rSRKJMKAK2X9qsHnfj0Cr 3kaWhuU053RaFhuUufa vqV3JhphYzVoY3tZARb34hV3toqYuy Lc fQ7YnOKz1L6rmDtgY807oOdu6BdJeZBL4kW0DVaKKMcECh5jxn8OTAqpc4MF7Fjogt4HlF5G75e13DGTQu0XsD0oSVtDqBpQ0fA0awrPf0MXn8XWLhIX IVFjEGSf50Fq2HojyXkkaxx l04SHRW0IZGdBpgOyp526G6CI3DdzRbxNC728GtB3GWz0J9e8QYdMOpf rce72ENYKj0HHxHkhPXnN1kP3PshTmDHjPDqR2rmywv0mf635Cr8VWZOvFmFBqA JyvujyFGLPa1kUKSFRhSWOkGAIzGuHbmt8avcDzcmTGHDLwunuvXvT0dp1588DDBXSLV5cHHt9jEYoYKRcx6jssoN6Ag9upbSHKFiUxFgqLs3ISWErZlrnEgsXAx7XRtY1Ias89soth94GjNt8Aicsu504c9ZjZDOxQDI 9xpM9H3QK bycv5iA1SIbMxHgPmY3JSkkYzdEqyyUPs2o0iCMjoQ9TVEpPBV O3KOIyVoCNg4SiIkPltG OAAi75QOSjmQkDGj 7Zme8apc7hGLPRY3n0DUxnX7BI5K7gjD BEYg=w1409 h1057 no

【ライオン(LION)】

地址:東京都渋谷区道玄坂2-19-13

營業時間:11:00~22:30(last order 22:20)

全年無休(一月過年與七月盂蘭盆節除外)

12月31日營業至20:00

新年自1月6日開始營業

電話:03-3461-6858

官網:http://lion.main.jp/

文:迷迷音

照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