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現場】「雖然這是一場很任性的演出,但有大家的陪伴讓我們又能踏出新的一步。」X JAPAN WORLD TOUR 2017 WE ARE X第四場演出報導

現場 / 「雖然這是一場很任性的演出,但有大家的陪伴讓我們又能踏出新的一步。」X JAPAN WORLD TOUR 2017 WE ARE X第四場演出報導

X JAPAN WORLD TOUR 2017 WE ARE X分別大阪城ホール與横浜アリーナ於7月11日至17日連演六場。受到YOSHIKI手術影響,這次演出也特別改成不插電的形式來舉行。7月15日,是在横浜アリーナ的第二場演出,也是全巡迴的第四場。

下午五點,樂迷們陸續進場,「WE ARE X:X JAPAN重生之路」電影片段呈現在大螢幕中,讓樂迷們一起回味。直到六點左右,紅藍光佈滿全場,「WE ARE X!」連續不斷的喊叫聲淹沒了橫濱ARENA,螢幕漸漸上升,<Forever Love>,YOSHIKI優美的琴聲拉開了整場LIVE的序幕,身穿黑色外套、帶著定番墨鏡的TOSHI,伴隨著琴聲,用渾厚而溫柔的嗓音瞬間包覆了全場。到了副歌更是加入了吉他、貝斯的合聲,讓整首曲子更具深度。曲終時,TOSHI渾厚的歌聲伴著樂迷們熱烈的掌聲迴繞在整個場內。

「大家好嗎?」,身穿黑色衣服配上白色長版外衣的YOSHIKI雙手交叉,一邊比X,一邊問候樂迷。「今天是第幾天了?第四天?」,反覆確認了好多次,TOSHI還俏皮的比「4」。「終於到第四天了,真的很謝謝大家。這次真的充滿了不安,第一天開始前也一直在擔心要怎麼辦。不過第一天結束時就感覺回到原本的X JAPAN……這次的LIVE真的很謝謝每一個人,每個音符都會注入感情的演奏。」YOSHIKI說著,同時在聊到開場曲目安排時也不忘吐槽TOSHI「你每次都在序曲唱完的瞬間大喊,好像雙重人格呢!」,TOSHI有自知之明的說「不,應該是四重人格了吧?!」,風趣的發言引起一陣歡笑。

舞台轉為藍光,樂迷們拿著紅色螢光棒比著X、大喊團員名字。此時YOSHIKI拿起麥克風笑著說「我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雖然之前一直有樂迷們的喊叫聲,但這次特別清楚」。重整一次心情,在弦樂團的演奏下,開始了第二首曲子<Tears>,TOSHI先朝著左右揮手,接著更將麥克風遞給樂迷們接唱;直到全場只剩下YOSHIKI的琴聲,配上小提琴及吉他,YOSHIKI緩慢的講出了獨白,餘音遍及場內的每個角落。

緊接著在樂迷們的喊叫聲中,優美的小提琴聲劃破了嘈雜,SUGIZO的SOLO帶出了下一首曲子<Kiss the Sky>,TOSHI帶領著大家合唱,在藍紅交錯的背景中,燈光打到TOSHI、YOSHIKI身上,充滿莊嚴、神秘氣氛的曲子,在TOSHI與樂迷們的輪唱中結束。舞台在一陣喊叫中轉為藍色,低沉的貝斯聲佔據了整個舞台,HEATH不僅左右奔走,更跨過欄杆、拿著樂迷的螢光棒揮舞。回到舞台上,HEATH使盡全力的快速撥弄著琴弦,甚至躺在舞台中央演奏,最後舞台上只留下貝斯,便轉身離去。接著吉他聲從舞台左方出現,PATA舉著吉他向大家致意,接著開始了一段SOLO,每到中間小歇片刻,樂迷們的呼喊便趁虛而入。

曲風一轉,其他團員們現身於舞台,「一起Say Hey!」,TOSHI換了一件外套,舉起立麥奔走於舞台,吉他及貝斯也彷彿互相叫囂一般的對彈,<Drain>在紅綠光亂射之下將全場氣氛炒熱。舞台燈光轉藍,充滿詭譎的背景音樂,SUGIZO帶著小提琴出場,左右比畫了一下,便開始了一段既優美又充滿莊嚴感的小提琴饗宴。演奏到了尾聲,SUGIZO凝視著遠方,並親吻手上的弦,接著背景音樂轉為溫和的樂音,舞台漸暗。

當舞台再次明亮,TOSHI渾厚的聲音唱出了下一首曲子<Silent Jealousy>。TOSHI坐在椅子上彈起紅色吉他,邊彈邊唱的同時也邀請樂迷們一同合唱。到了後半其他團員們也一同加入,使用木吉他的演奏,彷彿賦予整首歌新的生命,最後以TOSHI快節奏的吉他聲畫下句點。

在樂迷們的呼喊聲中,配上壯闊的背景音樂及弦樂團的演出,YOSHIKI緩緩帶著紅玫瑰從舞台左方走出來,到舞台正中央時舉起紅玫瑰比「X」,引來樂迷們瘋狂的呼喊。在鋼琴前坐下後,YOSHIKI雙手交叉,像是禱告一般的寧靜。當背景音樂結束的同時,代表著鋼琴獨奏的開始,白光以鋼琴為中心四散開來,天鵝湖的變奏曲,溫柔的旋律讓人彷彿身在夢境一般。演奏完畢,白光也再度收回到舞台,樂迷們在中間的空檔奮力地喊叫。接著曲風一轉,倉促的琴音開啟了另一個故事。YOSHIKI指揮著弦樂團,緊接著便是樂迷們耳熟能詳的<Miracle>,從鋼琴不斷湧出有如瀑布般的煙霧,身穿黑裙的女歌手Ashley Knight以渾厚有力的歌喉征服了整個會場。隨著高亢歌聲越飆越高,白色光線也跟著擴散到全場,讓壯闊感更上一層樓。

演奏完畢,YOSHIKI走到舞台中央與Ashley日英交雜著聊天。「舞台上很熱呢,手術在脖子的地方裝了像鐵片和塑膠的東西,所以變好熱。我還擔心這樣搭飛機安檢時金屬探測器會不會叫~」,同時也再次提到之前香港場突然取消的事情,「臨時取消之類的通常應該是我的台詞吧!」,聽到YOSHIKI自嘲的發言,引來台下一片笑聲。

接著問台下的樂迷們都從哪裡來,樂迷們紛紛爭先恐後地回答,殊不知YOSHIKI卻沒在聽,要大家再說一次,卻讓這次反應更加熱烈。「福岡?千葉?」,YOSHIKI列了幾個地區後,索性直接大範圍的問大「關東的人?」、「關東以外的人?」,當然也不忘記問來自海外的人,「台灣?美國?韓國?墨西哥?俄羅斯」問完的同時也提出了疑問「為什麼你們會說日文呢?!」,引來大家笑聲不斷。話才說完TOSHI就換上銀色衣裝登場,對於TOSHI的衣服,YOSHIKI發表了感想「很像超合金的衣服,是無敵鐵金剛呢!」,結果反而被TOSHI虧「年代有點久遠呢~至少也講個金剛大魔神!」,再次引起一波笑聲。

TOSHI說道「真的很謝謝大家,因為是不插電的演出,一開始真的不知道會怎樣,但真的覺得很棒!」,YOSHIKI也從旁補了句「因為TOSHI有很棒的歌聲!」,TOSHI聽了不禁也稱讚YOSHIKI「因為有很棒曲子!」,這樣的一來一往讓TOSHI玩上癮,還說「這樣的吐槽頗有趣呢」。最後TOSHI終於又回到正題:「我想說的是真的很感謝大家。雖然這是一場很任性的演出,但有大家的陪伴,讓我們又能踏出新的一步。」

YOSHIKI叫TOSHI再多講點話,但TOSHI發現根本是YOSHIKI為了自己想照相才要他說話的,害得全場大笑。YOSHIKI接著說「一開始還在想這樣真的可以嗎?最後決定試看看,然後大家辛苦的排練、努力的練習不插電的版本,最後終於能有這樣的演出,還有很多的舊曲…」,講著講著便提到尚未出世的新歌。YOSHIKI把遲遲沒出新曲的錯怪到了TOSHI身上,讓TOSHI無辜的說「是我嗎?!」,YOSHIKI只好說「那就算到SUGIZO身上好了~」,TOSHI聽了笑著說「SUGIZO在後台會生氣呦!」,惹得大家笑聲連連。

「不只是舊曲,新曲也非常的講究對吧!」,因舊曲和究極的發音相同,開始玩起了雙關。接著樂團演出最近推出的新曲ー紀錄片「We Are X」的主題曲<La Venus>。結束了漫長的MC時間,由YOSHIK的琴聲繼續了演出。配上黑白畫面及紅色花瓣灑落的影像,讓整首歌更具淒美感。接著加入了吉他的和聲,讓曲子又有了不同的面貌。會場被紅白藍光包覆,充滿了溫馨感。

演奏結束,樂迷們不斷大喊團員名字,YOSHIKI轉向台下,說到「這次讓大家擔心的,真的很抱歉」、「這次是第二次做手術,這兩次其實都有寫好遺囑,對死亡已經做好覺悟,寫遺囑的時候想起很多過去的事情。我小時候其實是個自殺意識很強烈的小孩。雖然現在才體悟到,但我覺得我應該要連同大家的份一起好好活下去。再來演出的<HERO>,剛聽可能會覺得是奮發人心的曲子,但其實是在描述自己內心的英雄將自已的生命結束。不管哪種說法都行,跟自己戰鬥的終究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究竟自己能不能戰勝、能不能成為自己的英雄,這就是這首歌想傳達的內容。」背景一轉為滿天星空,在溫柔的琴聲及小提琴的樂聲中,TOSHI渾厚的歌聲再度傳遍整場,並配上燈光的效果讓整首曲子更富情感,最後只剩YOSHIKI的琴聲環繞全場。

曲子結束後,YOSHIKI稍彈了一小段,想跟TOSHI對話,但YOSHIKI稍微轉一下脖子就會痛,TOSHI叫他別勉強,YOSHIKI還調皮地說乾脆像個仁王像一樣站在中間,令TOSHI連忙說「太可怕了,拜託不要~」。接著YOSHIKI開啟了點播時間,問台下想要聽什麼曲子,聽到台下紛紛傳來的曲名,「紅?!剛才沒有彈嗎?有吧?!」、「Forever Love”?!已經彈過了~在五點左右!剛才遲到吼!這樣不行呦~」,聽到YOSHIKI自問自答,讓全場再度充滿了笑聲。「DAHLIA?!來彈這首好了~但我只知道原Key〜」,雖然這麼說TOSHI還是很配合的唱了一小段,正當大家以為要結束的同時,TOSHI繼續唱了下去,YOSHIKI的琴聲立刻追上,最後更是和樂迷們一起合唱。「我剛才還以為要結束了欸?!不要突然來個驚喜啦!」YOSHIKI彈完立刻提出疑問,但TOSHI卻表示「因為我覺得大家好像想一起合唱嘛~」

接著YOSHIKI提到之前都會在後面打鼓,讓TOSHI馬上接話道「這次終於不用一直擔心被砸了!」,YOSHIKI聽了還開心地回憶起以前在LIVE HOUSE很常有東西飛來飛去,也提到與HIDE初次見面的陳年往事,還透露曾經丟鼓棒的時候打到燈具掉下來正中TOSHI的頭,TOSHI還補充道「一直擔心後面會有東西飛來,殊不知從上面掉下來!」YOSHIKI繼續回憶起四歲與TOSHI相遇,接著遇到了PATA、遇到TAIJI、遇到HIDE,然後遇到HEATH,最後遇到SUGIZO,「跟著大家一起走來,有許多回憶,也擁有自己的寶物,真的很感謝大家。雖然有時候也會毀壞飯店、被很多地方禁止演出之類的,結果我們真的頗壞呢~不過這些回憶真的很棒,因為有大家,有TAIJI、有HIDE,所以才有現在的我們。」

舞台漸亮,隨著YOSHIKI的琴聲,背景出現了TAIJI和HIDE的影像,<Without You>在樂迷們的呼喊中,更具意義。影像漸由黑白轉為彩色,TOHSHI背對著大家,默默地凝視過去的影像,YOSHIKI也閉上雙眼,有如悼念一般,最後僅剩小提琴的琴音在會場中迴響。在樂迷們的掌聲中,換成了壯闊的旋律,HIDE彈吉他的影像,讓大家不斷的呼喊,彷彿本人正在舞台演奏一般。接著風格一轉,由YOSHIKI的琴聲作為開場,一層層向上堆疊,讓整首曲子越來越激烈,TOSHI與樂迷們合力完成了名曲<紅>。

而後YOSHIKI不斷地重複<ART OF LIFE>的旋律,小提琴、TOSHI的歌聲、SUGIZO與PATA的木吉他,及HEATH的貝斯,帶著溫柔的旋律逐一加入讓整首曲子變化多端。到了曲子的後半,加上了變奏,TOSHI的歌聲再度傳遍全場,最後以YOSHIKI的琴聲畫下完美句點。團員們一個個離開舞台,剩下的僅有台下樂迷們不斷地揮舞著螢光棒,一邊比出「X」的手勢,一邊呼喊著「We Are X!」

小歇片刻後,SUGIZO披上黑色長版外套,跟隨著背景音樂拉起小提琴,為安可拉開序幕。接著燈光聚焦到TOSHI身上,邊唱邊彈木吉他,其他人陸續加入,無插電版本的<Say Anything>,比以往更加柔和。燈光照亮了全場,TOSHI唸歌詞讓樂迷們接唱,並在與樂迷們輪唱後,以TOSHI渾厚的嗓音作為結束。「真的很謝謝大家,大家都很會唱歌呢!PATA,覺得如何?」,聽到PATA的名字,YOSHIKI不禁插話道「PATA終於恢復健康了!」,而樂迷們紛紛以掌聲表達喜悅。PATA說道「雖然我每天都在講,不過…去年受大家照顧了,不對,是讓大家擔心了,真的很抱歉」。至於HEATH則表示這場巡迴還剩兩天,會繼續努力。

緊接著輪到SUGIZO發言,「這次的不插電演出真的很棒呢,把危機變轉機,並向前邁進。大家也很厲害呢,感受到大家的活力,對吧,TOSHI?」,SUGIZO轉頭看了一下TOSHI,默默地說「嗯,他沒在聽,讓我們往下一首曲子邁進好了」,害大家哈哈大笑。沒想到TOSHI卻接著開始分享剛才觀察到的趣事「剛才SUGIZO講了超棒的事情,結果HEATH在旁邊大笑,明明就在講很棒的事情,然而他卻哈~哈地大笑,是那個酷酷的HEATH欸!」甚至還模仿了HEATH的笑聲,害得大家也跟著爆笑。閒聊之後再度進入下首曲子,舞台轉為橘色,<Beneath the Skin>,一開始僅有TOSHI的自彈自唱,接著加入BASS的重低音,琴聲也隨之而來,讓整首曲子的變化更加顯著,最後以吉他的快節奏收尾。

第二次安可,藍色的舞台瞬間全亮,響起背景音樂<World Anthem>,團員的名字一個個被呼喊,弦樂團的表演者們也拿起弓比「X」。燈光聚焦在身穿白色長版外套的YOSHIKI身上,溫柔的琴聲伴隨著樂迷們的合唱,讓現場充滿了溫暖。接著YOSHIKI帶著玫瑰花束走下舞台,並將花束分給其他團員們,一起將花束獻給台下樂迷們。

「十年前的我們,HIDE也好、TAIJI也罷,We are?」YOSHIKI喊道,樂迷們也紛紛高聲喊著「X」回應,讓現場氣氛瞬間加溫。YOSHIKI還自嘲「好像魚販在喊價阿!」,不過還是繼續使盡全力的大喊「We are X!」。「X代表著有無限的可能,不過這次的演出又多了新的意義,不論倒了一百次、兩百次,都能重新振作,永不放棄,決不認輸。所以,大家要加油啊!We are?聽不到!再來!」,YOSHIKI激動地甚至躺在鋼琴上嘶吼,接著又交棒給TOSHI繼續大喊「We are?」。

將麥克風交出之後,YOSHIKI回到鋼琴就定位,奏起<I.V.>。接著加入了吉他的元素,讓曲子時而溫柔、時而激昂,充滿了變化。演出結束後,YOSHIKI默默地反省到「剛才好像做得太過火了,感覺會被醫生罵,大家要保密喔!。剛才躺在鋼琴上也很糟糕,不過有鋼琴就會想躺呢〜」,然而下一秒卻又怪罪到樂迷們身上,說都是大家跟著嘶吼才會變成這樣,害全場充滿笑聲。

TOSHI介紹了絃樂團的首席小提琴手,同時也與首席小提琴手聊到深夜彩排的事情,TOSHI還透露VISUAL JAPAN SUMMIT也是凌晨兩三點才開始彩排,直到晚上六點多才結束,「應該沒有其他人這樣吧?!我們到底是什麼樂團阿?!大家其實都想在正常的時間彩排對吧?!」。YOSHIKI聽完後接話道「大家都忘了嗎?全部都是大家的錯呢,新曲也是、彩排也是。不過真的要謝謝大家陪我們一起這麼瘋狂,有40年左右了呢」。TOSHI糾正道「中途休息了10年左右就是了」。YOSHIKI便順著說:「是指之前跑去其他星球的時候?好像叫洗腦星是吧?!」,讓TOSHI聽完笑著說「對,就是接在冥王星之後的洗腦星,水金地火木土天海冥洗的概念!」

而後YOSHIKI提起< Longing ~跡切れたmelody~>,TOSHI表示這首曲子雖然唱過很多次,但因為會讓人想起太多過去,所以很難完整的唱完。YOSHIKI又吐槽TOSHI說「去洗腦星時你整個心被困在灰暗深處,現在從洗腦星回來後再聽一次的感覺如何?」,TOSHI配合的說「恩,在地球上聽真的是很棒的曲子呢!」,不過YOSHIKI也說「現在能把這件事情當成笑話在講真的很好呢~」接著YOSHIKI指揮弦樂團,開始了意義深遠的<Longing~途切れたmelody~>,TOSHI背對著大家,唱到一半落下淚來,甚至唱不下去,由台下樂迷們一起大合唱。大家紛紛呼喊TOSHI的名字,曲子的最後,TOSHI大喊「謝謝!」。

「再來是最後一首曲子了。如果按照以往,正常的彩排、公演,但這次要改所有曲子的編制,比平常花更多的時間。本應打鼓的我,如果不打鼓到底可不可行,原本甚至還在考慮是否該取消這次的公演……這次雖然發生很多事,但我覺得大家的回憶是最重要的,大型LIVE的回憶不在話下,在LIE HOUSE的時代,甚至被飯店趕出來導致露宿街頭的時候也是,不過把東西弄壞而被逐出飯店是我的錯就是了。這些真的都是很棒的回憶。這次辦不插電的LIVE,也算是踏出新的一步。」

YOSHIKI講完後,便開始了鋼琴的SOLO,以<ENDLESS RAIN>為這次的LIVE畫下句點。TOSHI站在鋼琴旁唱著歌,藍色燈光溫柔的灑向全場,時而合唱,時而加入小提琴的琴聲,讓整首曲子充滿溫暖。曲子結束後,會場在<Forever Love>的背景音樂下,大家跟團員們一起比「X」大合照。SUGIZO也拿起自己的相機開始自拍,最後的最後,YOSHIKI大喊「We are X」,並深深地鞠躬,結束了這場難忘的音樂饗宴。

文:迷迷音

照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