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金曲論壇》視覺創意如何為您的音樂內容加分

今年金曲國際論壇邀請國內外產業菁英探討全球音樂產業趨勢,在第二天的「視覺創意如何為您的音樂內容加分」場次,邀請到美國告示牌雜誌亞洲分處主任、日本RecoChoku技術長、加拿大Moment Factory創意總監Jesse Lee Stout,以及以一支<Dust My Shoulders Off>MV獲得多項大獎的台灣導演廖人帥,分享其成功的案例及對未來發展之見解。

音樂人能夠成名,當然音樂內容須具有一定水準,然而視覺上的呈現卻也是個不容忽視的重點,不需要非常高科技,只需要特別的創意便可以讓為歌手包裝做到升級,快速從不同角度讓音樂作品脫穎而出受到注意。例如導演廖人帥為了將中國歌手張靚穎(Jane Zhang)有效地介紹給歐美市場,在其全新英文單曲<Dust My Shoulders Off>MV中玩轉了如愛德華・霍普的「夜遊者」、梵谷的自畫像、米勒的「拾穗」、維梅爾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秀拉的「傑克島的星期天下午」、孟克的「吶喊」……等十二幅世界名畫,快速打破人跟人的隔閡、有效跟觀眾溝通。對於歐美人士而言,亞洲臉孔令人較難分辨,因此這支MV最大的目的就在於讓美國認識張靚穎。相較於眾多歌手習慣展現最美、最帥氣的自己,這支MV則打破如此印象,透過不同的扮裝與變身,將張靚穎與勇敢、挑戰、酷畫上等號。

另一方面,新科技的運用也可為現場演出的呈現做到加值效果,像是Moment Factory便用現場3D掃描、懸吊LED做成配合音樂變化的動態天花板等各種科技,透過不同視覺元素為觀眾創造不一樣的體驗。Moment Factory不僅開發LED拖板車克服舞台換場問題、還設計3D掃描軟體以精準且即時地捕捉現場動作,將現場互動3D掃描跟預先繪製的動畫進行整合,用視覺元素強化音樂。創意總監Jesse Lee Stout同時也舉了美國工業金屬樂隊nine inch nails和英國搖滾樂團MUSE兩個例子來說明,希望透過科技勾起大家的情感、讓人們有集體的共同體驗。

至於現在火紅的VR與AR,日本公司RecoChoku則有極佳的發展。隨著手機的普及,RecoChoku開始經營手機鈴聲、全曲下載等服務,市佔率高達80%。隨著科技的進步,RecoChoku開始改變方向著重研發,例如VR技術於演唱會的應用。最近卡莉怪妞於舊金山的演出「KPP 5iVE YEARS MONSTER WORLD TOUR 2016 in San Francisco」便用了共計10台的360度相機和4K攝影機來拍攝整場演出;而在JIN AKANISHI(赤西仁)的「LIVE TOUR 2016 ~Audio Fashion Special~ in MAKUHARI」不僅使用VR拍攝,更設計研發了相應軟體來對應到不同平台,讓各種機型的行動裝置皆能收看。

VR(虛擬實境)與AR(擴增實境)相當不同,透過VR可以讓人自由地走入演唱會之中,讓人即使身在遠處也可以像是在第一排般、甚至可以看到平常觀眾所無法看到的視角。至於AR則是可以讓虛擬被創造出來,例如動漫虛擬角色便可透過AR呈現在現實之中。

對於VR在演唱會中所扮演的角色,Jesse Lee Stout認為無論是什麼樣的科技都是由創意人來決定科技使用。演唱會需要有一種節奏,得要製造不經意的小驚喜才能讓大家全神貫注,透過VR可以創造更多這樣的時刻、帶動觀眾情感。至於廖人帥則認為,演唱會影像通常是由導播切畫面,然而透過VR,可以讓觀看者更自由地去看各個想看的角度,走到演唱會裡面。未來,也希望可以透過VR的技術運用,讓不同地區的觀眾也能透過VR技術的轉播,如同身歷其境一般。

Jesse Lee Stout同時也對廖人帥所導演的MV表示讚賞,認為其雖使用了科技,但卻將它隱藏起來;他並說道「真正會讓人嘆為觀止是科技被隱藏起來,讓其看起來就像是魔術一樣!」,為科技的應用做了極佳的註解。

文:迷迷音

照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