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次都給人很安心的感覺」 KOTOKO台灣公演前訪問

演唱過《加速世界》、《灼眼的夏娜》、《旋風管家!》等多部知名動畫主題曲的動漫歌曲女王KOTOKO,於上週再次來台。甫下飛機,便接受了媒體朋友們的聯訪。

──KOTOKO小姐除了自己的歌曲外,也為很多其他歌手作詞作曲,請問創作的靈感來源是?

KOTOKO:首先在動畫或遊戲的情況下,會先從作品的劇本及角色畫像當中獲得歌詞的靈感,再來若已確定擔任的歌手的話,會再選出適合該歌手的字詞放入創作裡.

 

──KOTOKO小姐創作過眾多歌曲,對於動漫遊戲的主題曲與一般 J-POP日本流行歌曲的差異為何?

KOTOKO:由於是創作動漫作品的主題曲,第一優先考慮的是用一句話就能表達出該部作品主題的歌曲,這是跟J-POP流行歌曲最大的差別,我覺得去貼近作品是最重要的。

 

──想請問KOTOKO小姐之前參與劇場版《加速世界INFINITE∞BURST》主題曲創作時的想法?

KOTOKO:關於《加速世界》的作品,之前也有擔任過電視動畫的片尾曲創作,這次能夠再度合作劇場版覺得很開心,因此就先把這份喜悅注入在創作裡,而且又是和感情很好的「ALTIMA」的成員一起完成的歌曲,在這首歌詞創作中也希望能展現出和「ALTIMA」的羈絆.

 

──這次是第二次和《加速世界》合作,有放入甚麼不一樣的元素在裡面嗎?

KOTOKO:劇場版和電視動畫比較起來,主角稍微成長了一些,比起自己更在意夥伴的事情,有描繪出和伙伴間的羈絆.在創作電視動畫的片尾曲時,重點是主角自身要變的更強大,相較起來劇場版以主角希望加深夥伴間的羈絆的部分進行創作.

 

──KOTOKO小姐在平常創作時,會有特別注意的事情或習慣嗎?

KOTOKO:恩…不會在吵雜的地方進行創作,一個人窩在房間裡面沉澱後再開始創作。

 

──KOTOKO小姐曾組過樂團也出過個人專輯,請問組團跟個人名義在演出上的差異是?

KOTOKO:個人演出時會比較自由;團體演出時當然也有自由的部分,不過歌唱時還是會配合其他人的特色來表現,演出方式根據不同人會有比較熱情或沉靜的唱法。

 

──KOTOKO小姐最近有什麼嗜好嗎?

KOTOKO:有件事不算是最近,已經持續很久的事情就是,發現有兔子圖案或是兔子形狀相關的小物都會很想買。

 

──那會想創作跟兔子有關的歌曲嗎?

KOTOKO:很想呢(笑),還沒有創作過,還沒成為職業創作時曾經做過一首,變成職業之後還沒嘗試過。

 

──KOTOKO小姐在合作過的團體中,有沒有最喜歡或習慣的合作對象?

KOTOKO:很難說和誰關係最好,恩…有一位雖然沒有單獨合作過而是在「I’ve」團體中的川田麻美小姐,和她一直都是好朋友的關係,還有另一位是佐藤裕美小姐,也組過「KOTOKO&佐藤裕美」的團體呢。

 

──KOTOKO小姐目前最想跟誰一起同台演出?

KOTOKO:就在不久前的活動上有同台過,覺得聲音很棒、個性也很好的美鄉秋小姐,若以後有機會的話會想跟她合作。

 

──KOTOKO小姐今年亞洲巡迴有去很多城市演唱會,有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嗎?對各城市歌迷的感覺又是?

KOTOKO:今年的亞洲巡迴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去的北京,原本以為會是更古色古香的地方,沒想到卻是非常現代的城市,讓我印象深刻。歌迷的部分每個國家粉絲都不一樣,不過一直都感受到日本歌迷和海外歌迷的最大不同點就是,海外歌迷會更努力展現出「謝謝妳來這裡表演」的心情,讓我在舞台上更受到鼓舞。

 

──KOTOKO小姐接下來台灣演唱會有準備特別的驚喜嗎?

KOTOKO:雖然不是台灣限定的,不過這次會有女巫的裝扮,因為平常幾乎沒試過這樣的裝扮,希望這會給大家帶來驚喜。

 

──KOTOKO小姐之前也曾在台灣舉辦過演唱會,這次再來到台灣有覺得哪裡不一樣嗎?

KOTOKO:由於才剛抵達台灣,目前還不太了解有什麼差異的地方(笑),比起差異的部分,不過已經來過台灣好幾次了,每次都給人很安心的感覺。

 

──KOTOKO小姐來台灣有想嘗試的事情嗎?

KOTOKO:雖然不知道有沒有時間可以去,但首先想去沒去過的景點,除了很多有名的景點之外,網路上也看過很多其他景點,不管哪裡都好會想去還沒去過的地方。

 

──KOTOKO小姐除了音樂之外,之前也曾經出過書籍《KOTOKOいろ》(KOTOKO色,中文名暫稱),請問在音樂創作及書籍創作方面有甚麼不同的感覺?

KOTOKO:音樂創作時是從零開始,真的是從什麼都沒有的地方開始進行,所以是非常自由的作業。而書籍創作比較像是將原有的東西再重新整合,一個是創作一個是編輯的感覺.不過之前為了書籍拍了許多自己服裝風格的照片,編輯起來滿辛苦的。

 

──KOTOKO小姐對於這次台灣演唱會有什麼想對歌迷說的話?

KOTOKO:距離上次的單獨公演已經隔了四年,這四年間也增加了許多新歌,無論是之前看過演出或是第一次參與的朋友們,相信這次的舞台都會帶給大家新的感受,敬請期待。

 

──KOTOKO小姐若要選出自己的代表作的話會是哪首歌曲呢?

KOTOKO:每次遇到這個問題都很煩惱該怎麼選,恩…代表作的話我選的可能不是動畫作品的主題曲,而是出道的第一張單曲<覚えてていいよ>吧,這支單曲有很多回憶,雖然不是動畫主題曲,不過歌迷表示這首歌帶給他們很多活力,以當歌手身分帶給大家活力這層意義來說的話我覺得就是這首歌了。

 

──KOTOKO小姐接下來有預定發表新作品嗎?

KOTOKO:目前還不在可以透露的範圍當中,不過有正在創作的歌曲。

 

──KOTOKO小姐對2017年的期許?

KOTOKO:去年開始為期一年的巡迴演唱,在國內也進行將不同種類的歌曲進行區分的表演活動,獲得了很多好評,2017年想舉辦特定主題的演唱會,讓來聽的人可以聽到他們鎖定想聽的歌曲.再來是我從2016開始不單是詞曲創作,也開始嘗試編曲的部分,在這方面學習了非常多,希望往後能帶來更多不一樣的作品。

文:迷迷音

照片提供:ED Production Limited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