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DWIMPS

現場 / RADWIMPS 台灣首唱《餘命十年》主題曲 野田洋次郎喊話:下次不會再讓你們等五年!

日本知名搖滾樂團 RADWIMPS 結束歐美巡迴後,終於自 7 月開始亞洲地區的巡演,以 21 日韓國首爾為序,緊接著在 23 日來到台灣,於 Zepp New Taipei 開唱,吸引 2000 人參戰,前一晚在超犀利趴 12 演出的綠黃色社會 (緑黄色社会)也到場欣賞。相隔五年不見,樂團整體演出的呈現感覺更進化,讓人得到滿滿的能量與感動。

以新海誠的動畫電影《天氣之子》主題曲〈グランドエスケープ〉為開場,背景動畫星點緩慢落下,主唱野田洋次郎在鍵盤前自彈自唱,直到第二次副歌瞬間,野田拿起麥克風跳到舞台前緣,一口氣炒熱現場氣氛。

「你們準備好了嗎?台北!好久不見!」野田以英文喊話,進入帶點電音感的〈NEVER EVER ENDER〉,才到第二首,卻早已掀起台下合唱。舞台上鏡球打出絢爛光點迎來〈TWILIGHT〉,「讓我聽到你們的聲音!」野田喊著,讓全場接唱聲更為宏亮。

「大家好!我是桑原,好久不見,終於看到大家了,謝謝大家今天來,我們一起嗨到最後。」吉他手桑原彰用中文向大家打招呼,野田則用英文問候:「台北好嗎?我沒聽到你們的聲音!後面觀眾好嗎?已經隔了五年,我們等了很久,希望你們好好享受,用盡全力一起創作最美好的夜晚,謝謝你們來!」

雙鼓擊出強勁聲響,野田拿起吉他和桑原對彈,帶來〈ハイパーベンチレイション〉,快節奏加上饒舌的曲風讓人熱血沸騰,尤其桑原更是大動作地折腰、大車輪,顯得十分激動。接著,野田撥了幾個弦,大片音牆落下,進到超人氣動畫電影《你的名字。》主題曲〈前前前世〉,光是聽到前奏就讓全場激動歡呼打拍子,副歌更讓全場自動自發跟著大合唱。

曲子間的短轉轉換空擋,一片黑暗中,全場屏息等待,然而野田卻似乎有些忍不住地笑說:「你們可以不用那麼安靜,演唱會是很自由隨性的,你們可以跳舞、可以聊天,可以更自由享受。」一番話引來台下呼聲四起。

坐到鋼琴前,野田彈起〈三葉のテーマ〉,背景影像映出一個圓,好似從望遠鏡看出去的景色一般,從藍色逐漸轉變為夕陽般的橘紅色,而後還有流星畫過。下一秒畫面一暗,亮出滿天星點,漂亮地接到《你的名字。》主題曲〈スパークル〉。野田邀請全場揮舞手機閃光燈,白色燈海就與後方影像相呼應,絢爛無比。

曲畢,輪到貝斯手武田祐介與大家問候,他以流暢且標準的中文說:「大家好,我是貝斯手武田,你們好嗎?還好啦,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我們已經五年沒來了。超級開心來到台灣!我們回來了!我很想大家!每次我很期待來台灣,因為台灣菜非常好吃。我很喜歡這裡的建築物,我很感興趣,更重要的是你們總是熱情的歡迎我們,謝謝你們來看演唱會,很榮幸能為你們表演,你們準備好了嗎?好的,希望大家玩的開心!」長長一串中文讓一旁的野田不禁說:「你可以翻譯一下嗎?」,沒想到武田倒是簡明扼要地挑重點用一句:「我一直很期待來台灣。」帶過,惹得眾人一陣笑。

桑原則用中文說:「昨天開始學中文。」,野田問台下:「他中文好嗎?」,讓台下馬上讚賞地回應:「素晴らしい!(很棒!)」

這時,野田忍不住請現場工作人員把空調關掉,「台上這也太冷了吧?我剛在彈鋼琴的時候超想打噴嚏的!我們在夏天來表演,就是要跟大家一起流汗、一起熱到爆!」,他更說:「好久沒來台灣,我們五年沒來了,有多少人五年前也有來?有誰是第一次來看我們的?」看到台下有不少第一次參戰的粉絲,同時也有許多老粉熱情舉手,讓野田開心喊話:「謝謝你們!你們現在應該夠熱了吧?二樓如何?我們有看到你們喔!!」

火熱氣氛下,超燃嗨歌連發,包括〈DADA〉唱完後野田的一句「よくできました(幹得好)」、〈おしゃかしゃま〉的吉他與貝斯以及雙鼓的互相 solo battle、野田指揮樂團大玩急速漸強漸弱的經典橋段睽違五年再見,讓會場溫度節節升高。

〈洗脳〉結束後,玩得盡興的台下傳出「好熱!」的呼聲,讓野田也附和:「現在真的是有點熱呢,真是任性啊我!剛才超享受的,謝謝你們,超棒的啊!」

聽到台下用中文大喊:「我愛你!」,野田也高興地用中文回喊:「愛你!」,並接著說:「下一首就是關於『愛你』(中文) 這是我們第一次現場演唱這首,就在台灣!」驚喜送上小松菜奈和坂口健太郎主演電影《餘命10年》主題曲〈うるうびと〉,漂亮的歌聲令在場聽得如癡如醉。

〈Tummy〉結束後,野田介紹了支援鼓手森瑞希以及繪野匡史,高興地說:「好開心,你們開心嗎?」望向燈亮起的二樓觀眾席後方,讓他驚呼:「天啊後面好多人!!謝謝你們來!!」,並繼續說:「這真的太棒了,可以來這裡真是太讚了,謝謝你們來這裡聽我們的音樂,這對我們意義很大。但今天演出還沒有結束喔,你們還想要聽更多吧!」熱烈回應下,樂團帶來〈05410-(ん)〉,讓全場更加激動。

趁著樂曲轉換之際,台下有人大喊「You are so sexy!」,野田大方回應:「謝謝!」;下一秒又有粉絲用日文接著喊話:「いただきます(我要開動了)」,野田不禁愣了一下說:「剛才是說『いただきます(我要開動了)』嗎?!那我該回什麼…那我要回…『召し上がれ』!你們知道這意思嗎?是可以全吃完的意思!」惹得全場又是一陣笑。

而後,野田清唱起《你的名字。》主題曲〈なんでもないや〉,台下熟悉的粉絲們也跟著大合唱;野田更走到舞台前緣與前排粉絲握手、比愛心。接著,後方螢幕驚喜映出動畫電影《鈴芽之旅》的影像,搭配演奏電影主題曲〈カナタハルカ〉,讓粉絲得以一邊重溫電影精彩片段。高漲氣氛中,迎來經典曲目〈いいんですか?〉,全場一同打拍子大合唱,滿溢的熱情讓野田忍不住在歌詞間加了句「愛してるよ(愛你們喔)」。

「謝謝,下一首是最後一首!我知道你們的心情,時間過很快,今晚真的很棒….」看到台下高舉雙手交叉表達抗議,讓他笑說:「也太多人比X了吧?!你們希望我們再回來嗎?」眾人給予肯定的答覆。

武田接著用中文表示:「今天非常感謝你們,大家開心嗎?我們也非常開心!我從心裡感謝你們熱烈的歡迎!對我來說今天是難忘的一天,我們一定會再來的,下次見吧,謝謝你們!」桑原也用中文和英文交雜說:「下次再見,謝謝,謝謝今天你們來!」

「你們開心嗎?你們還想要更多對吧?我看得出來!我們一定會很快很快再回來,不會再讓你們等五年,我承諾!因為我們也老了!你們還不累吧?我可以聽聽你們尖叫嗎?我需要聽你們的能量來讓我更興奮!」野田說完後拉長了音玩起經典演出橋段高唱「嘿喔~~~~~~」,台下也接有樣學樣唱著,這才後帶出最後一首歌曲〈君と羊と青〉。武田和桑原彈到一半互換站位與粉絲互動,野田瘋狂對台下比著手指愛心,用中文大喊:「愛你!」 。原以為樂音就要劃下休止符之際,野田猛地又再彈了一段旋律,讓其他團員也跟著野田一同加彈了一小段,這才高舉樂器鞠躬向台下致意。

黑暗中,全場唱起〈もしも〉代替安可,喚來全員再次登場。野田拿著手機一邊將台下的熱情錄下來,接過粉絲特地準備的簽名布條與全場大合照。

「我們剛才唱了〈うるうびと〉,這是第一次在現場唱這首歌。這首是《餘命10年》的主題曲。五年前我們來台灣時,那時有為新海誠的《天氣之子》作曲,去年則是為《餘命10年》作曲,真的很感謝你們踴躍支持我們、聆聽我們的音樂。一直很想要當面和你們說謝謝,這份感謝花了很多時間才終於能直接對你們說,真的很謝謝你們,可以再唱幾首歌嗎?」

在台下肯定的歡聲中,樂團送上這個月甫數位發行的〈大団円 feat. ZORN〉,更驚喜邀請到 ZORN本人一同熱唱。野田給了 ZORN 大大的擁抱後,興奮地說:「真是太棒了!我們要多演幾首嗎?好,來吧!」,話語方落,又帶來〈夢灯籠〉,將《你的名字。》四首主題曲在這一夜晚唱好唱滿。

「還要一首嗎?你們還想要再一首嗎?」聽到台下的歡呼,野田說:「超謝謝你們!我們超愛你們!我們很快就會回來!請保持健康等我們!」,一邊還做出類似龜派氣功的動作向台下發射愛心,可愛模樣令全場又是一陣激動。最後,樂團以早期曲〈ます。〉作結。

再次對台下瘋狂比愛心,野田高舉布條鞠躬致意、大喊「我愛你們!」。將布條批上身,與所有團員與支援鼓手一起到台前牽手鞠躬致謝。下台前,野田更二度發射愛心送給台下,為今晚演唱會留下難忘的回憶。

RADWIMPS 2

RADWIMPS 1

歌單 / RADWIMPS Asian Tour 2023 台北場

RADWIMPS官網:https://radwimps.jp/

文:迷迷音

Photo credit: Takeshi Yao

延伸閱讀:

現場詳細報導 / RADWIMPS 四度來台開唱大升級 二安送上<会心の一撃>樂迷狂喜

「在幾千個、幾萬個、幾十萬幾百萬個樂團中發現了我們,謝謝。」 RADWIMPS 2017 台灣公演第二日報導

「我也很悲傷。」 超強中文MC誠意滿滿 RADWIMPS 2017 台灣公演第一日報導

野田洋次郎前世是花魁?! RADWIMPS台灣公演前媒體聯訪

RADWIMPS 2015 台灣公演 稱讚台灣女孩可愛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