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

訪問 / 日本瞪鞋偶像 RAY 新體制來台 期與台灣偶像有更多交流

日本女子偶像團體 RAY 於今年2月來台參演浮現祭和雷霆電司音樂祭。至今有不少知名樂手為其提供歌曲,包括Ringo Deathstarr、cruyff in the bedroom 的ハタユウスケ。 2019年曾來台參演瞪鞋活動「Total Feedback」,2021年5月發行融合瞪鞋、emo、melodic punk、IDM等曲風的首張專輯《Pink》大獲好評。歷經成員變動後,新體制由愛海、内山結愛、琴山しずく、月海まお、紬実詩五位組成,並在2022年5月發行第二張概念專輯《Green》。趁著在台演出的機會,五位成員特別接受媒體訪問,談談他們的音樂與對台灣的印象。

ーRAY 的音樂找來美國樂團Ringo Deathstarr……等瞪鞋樂團合作,呈現風格和一般偶像團體不太一樣,可否談談以瞪鞋為主軸的契機?

内山結愛:我們的製作人經常會跟我們介紹一下音樂相關知識,深入了解後,我們也希望可以用這樣的音樂來表現。製作人在我們剛成團之初說,偶像圈還沒有以瞪鞋為主的樂團,覺得將兩者結合應該會很有趣,所以才決定以此為主。我們受到cruyff in the bedroom很大的影響,這個團不像一般瞪鞋,也加入了大量熱烈歌唱的部分。或許瞪鞋不是那麼大眾,但我們也希望能透過偶像,讓這個我們所喜愛的樂風被更多人接觸到。

RAY 1

 

ー這樣的曲風在編舞上是否有比較困難或花心思的部分?

紬実詩:許多人印象中的「偶像」,就是會有很多和台下一起跳舞的動作,但是因為我們以瞪鞋為主,所以比起讓人容易記住的舞蹈動作,我們更注重如何貼近樂曲,呈現更酷、更激烈的演出,對粉絲來說可能會比較難以模仿,不像一般典型的偶像,不過我們會將重心放在舞蹈演出上。 

 

ー2019也曾來台參加瞪鞋音樂祭「Total Feedback」,不過當時的體制和現在又有些不同,相隔將近四年再來台,覺得自己有甚麼樣的成長?

内山結愛:RAY的成員除了我以外都換了一輪,所以我這次來台演出也覺得很新鮮,當然演出要盡全力的心情還是不變的;不過之前是與樂團共演,這次則是參演音樂祭,而且有很多偶像團一同參演,是我之前沒有過的經驗,而且台灣的粉絲都很熱情,我們也因此得到了許多能量。

 

ー平常都是聽些甚麼樣的音樂呢?在浮現祭有沒有看到甚麼喜歡或感興趣的偶像/樂團/歌手?

愛海:我很喜歡日本的偶像,所以才加入RAY。這次來台接觸到許多台灣偶像,音樂方面可能因為台灣偶像背後是日本事務所,所以也和日本很相似、很可愛,台下氛圍也和日本很像,但比起日本感覺更開心、更自由。希望可以更了解台灣偶像。

紬実詩:我和愛海很像,不過我聽得曲風很多,總括來說是以流行為主,像是日本國內音樂和韓國偶像都有聽,這次可以看到很多偶像演出,覺得很開心。台灣偶像跟日本很像,很多團甚至也直接唱日文,覺得很厲害;還有帶動氣氛的方式,雖然和日本一樣,不過感覺和台下的一體感更強烈,不只是他們原本的粉絲,就連其他觀眾也跟著嗨。台下觀眾都非常自由開放,願意去接受不同曲風,感覺大家都很開心享受, 感覺很新鮮。之前我們也有跟樂團共演,但台下大部分只有專心聆聽,和台灣享受的方式不太一樣。

内山結愛:我加入RAY後開始涉獵各種類型的音樂,不過其中最常聽的還是瞪鞋。本來我對這類型不是很熟悉,但後來經常聽不同曲風的日本樂團,多以女團為主。這次浮現祭中,我看了「逃走鮑伯BOB IS TIRED」的演出,之前就有聽過他們的歌,感覺很自由、聽起來很舒服,台下的享受方式也很自由,像是有一邊打太極拳一邊跳舞的,真的很厲害,台上颯爽的演出與台下形成奇妙而混亂的光景,讓我覺得很有趣。另外春ねむり有替我們作曲,之前曾在IG看過她的演出覺得非常受到刺激。

(延伸閱讀:專訪 / 春ねむり HARU NEMURI 「自己的音樂能這樣被熱情接受,覺得好像被拯救了」

琴山しずく: 我受到父母的影響,經常聽80、90年代的日本搖滾,像是THE BLUE HEARTS、ELEPHANT KASHIMASHI 等等,很喜歡他們直接的曲風。聽搖滾以外的音樂時,我都不太會注意歌詞,但聽搖滾時總是會被歌詞深深吸引。這次來台灣,雖然我不懂中文,但是希望我可以更了解台灣樂團在唱的歌詞內容。

月海まお:我以前有聽瞪鞋和獨立樂團,這也是我進入RAY的契機。我自己會彈吉他,過去也有玩過樂團。這次參演音樂祭,看了許多樂團演出覺得有些和日本相似的地方,但曲風頗為多元,很吸引我,希望能更了解台灣樂團。剛才提到的「逃走鮑伯BOB IS TIRED」我也很有興趣。

 

内山結愛
内山結愛

 

紬実詩
紬実詩

 

月海まお
月海まお

ーRAY 的〈moment〉曾請到 wataboku 擔當視覺,合作的契機為何,覺得 wataboku 作品的魅力在何處?

琴山しずく:製作人和wataboku是朋友,所以才會有此合作。他的作品多以單獨一位少女為主題,感覺栩栩如生,特別是毛髮畫得非常細緻,而且特別強調眼睛的部分,就像照片一樣有神,因此讓人深受吸引。

(延伸閱讀:知名藝術家wataboku來台首次個展 與姚愛寗、南苗和王真琳合作

ー團員們有無期待合作的藝術家呢?

琴山しずく:我很喜歡插畫家nikoidou,他的作品不會讓人馬上看出想要表達的意圖,感覺和RAY很像,可以讓人從各種角度自由地去解讀。

 

ー〈Moon Palace〉一曲視覺上呈現出 8bit 的電玩感,以此與音樂搭配的發想為何?

内山結愛:〈Moon Palace〉收錄於最新專輯《Green》中,和〈スカイライン〉和〈ナイトバード〉是三部曲。〈Moon Palace〉是呼應80年代合成器浪潮,〈ナイトバード〉是 2010 年代電子瞪鞋,〈スカイライン〉則是連結這兩首歌的過橋。〈Moon Palace〉以合成器的聲音為主,合成器的聲音根據時代的不同產生不同的風格,因此以這三首作品希望能創造時代旅行感,在影片的部分也希望有時間旅行的感覺,所以〈Moon Palace〉以8bit的感覺呈現,至於〈ナイトバード〉MV則希望能做成3D動畫。

ー很好奇團員們是喜愛電玩與動漫的人嗎,近期有無推薦給我們的電玩與動漫作品?

月海まお:我是幾位成員中最喜歡遊戲和動畫的,很喜歡退廢、末世的世界觀,例如《攻殼機動隊》,這種賽博龐克風、故事縝密的作品讓我很愛。遊戲的話喜歡《Stray》,是以貓為主角的第三人稱冒險遊戲,在故事的世界中,人類已經滅絕,然而人類製造的機器人仍留存於廢墟之中,很喜歡這種世界觀,覺得很有趣。

琴山しずく:我很喜歡Cartoon Network這個頻道, 《探險活寶》、《飛天小女警》、《阿甘妙世界》等等我都很喜歡。這頻道的卡通經常有種黑色幽默,都不知道它在說什麼,亂七八糟的,但其中其實充滿伏線,一開始都不用腦袋地看,完全沒思考,但某個瞬間會讓你突然理解,腦被刺激到,感覺非常有趣。

琴山しずく
琴山しずく

ー未來有沒有特別想要合作的樂團?

愛海:我對台灣偶像很有興趣,但希望可以和台灣偶像有更多交流。

紬実詩:聽了很多曲風後,我覺得特別喜歡創作歌手,有一位日本地下歌手叫 Lily Sayonara ,他不僅有自彈自唱,也有為偶像提供歌曲,雖然跟瞪鞋完全不同,但他的歌詞和旋律很吸引我,是至今都沒聽過的獨特曲風,表現力很豐富,讓我很喜歡,如果可以和他合作的話就好了。

内山結愛:我很喜歡My Bloody Valentine,如果可以跟他合作就好了。Ray的音樂經常會被說跟My Bloody Valentine有些相似,RAY也有不少粉絲也喜歡My Bloody Valentine,如果有機會可以讓我們為他們唱暖場,或是請他們為我們作曲。還有,海外的演出經常會使用耳塞,如果可以跟他們一起出耳塞就好了。這夢想有點大就是(笑)。

琴山しずく:這次音樂祭上看到有些台灣的偶像用日文歌唱,我們也希望可以用台灣的語言來歌唱,希望能有這樣的交流,像是交換樂曲來演唱,如果能有類似這樣的企劃就好了。

月海まお:我有聽台灣的I Mean Us ,覺得這個團和RAY的音樂有些相通之處,類似Dream Pop的風格,覺得很適合一起合作,如果有機會也希一起展開台日巡迴。

 

ー回顧 2022 年是什麼樣的一年呢?2022 年日本代表的漢字為「戰」,去年的生活與工作中是否有與此相關的連結,今年是否有想要進行尚未嘗試的挑戰

?

愛海:去年包括我有三位成員加入RAY,我很重視RAY整體的概念,也因此讓我思考了很多關於「我想要怎麼做?」、「將來想要成為怎樣的偶像?」等等的事情,在這過程中讓我好好地面對了自己。另外,RAY的歌曲有很多和聲,這是我加入RAY後才開始學習,現在也在與和音這件事苦戰中。像是這一類的,覺得去年做了很多挑戰。今年想要做的挑戰包括歌唱,還有決定未來要做的事情,還有因為我自己有在做衣服,所以希望可以親自為RAY製作演出服。

 

愛海
愛海

 

ー如果將 RAY 形容成一道料理,團員的回答是?

琴山しずく:西班牙海鮮燉飯,因為這道料理使用的食材都很大塊,就像RAY各成員都很有特色,攪拌在一起後即成為西班牙海鮮燉飯。

 

ー

最後請分享給樂迷的訊息。

紬実詩:這次來台灣三天,感覺非常開心,無論是音樂祭或是和其他樂團的交流都是,很希望可以再次來台灣演出。雖然距離有點遠,平常難以見面,但是我們接下來到四月為止,每個月都會有新曲發行,可以透過iTunes、Spotify聆聽,另外也預計會在YouTube直播演出,雖然有點距離感,但希望大家可以透過線上來感受到RAY的音樂。

RAY 2

 

RAY

RAY官網:https://r-a-y.world/profile

文:迷迷音

訪問照片:迷迷音

Live Photo:sho (RAKU MUSIC)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