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的多重宇宙

楊紫瓊 奪奧斯卡影后改寫影史!《 媽的多重宇宙 》大獲全勝

第95屆奧斯卡金像獎在台灣時間3月13日頒獎, 楊紫瓊 以《 媽的多重宇宙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獲得最佳女主角,成為首位亞裔奧斯卡影后,也將是時隔21年,繼荷莉貝瑞(Halle Berry)後第二位拿下最佳女主角的非白人演員。「我必須將此獻給世界上所有的媽媽,因為她們是超級英雄,沒有她們,我們今晚就不會在這裡。」頒獎典禮上她說。

楊紫瓊近期在上節目採訪時,提到母親建議她不要在奧斯卡頒獎典禮穿褲裝,楊紫瓊俏皮回應團隊已經量身訂製燕尾服,但媽媽還是不死心的說服:「妳穿褲子的時候,看起來會很矮」楊紫瓊笑道母女兩人的感情很好,她也曾表示媽媽們是真正的超級英雄,每天都肩負世界的重擔,但從來沒有人給她們披上超級英雄的斗篷,因此希望藉由《媽的多重宇宙》演出每個母親的心聲,電影也引起許多共鳴,成了不少家庭舒緩緊張關係的媒介。

除了最佳女主角,《媽的多重宇宙》也奪下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編劇、最佳剪輯、最佳導演、最佳影片獎,是本屆大贏家。在奧斯卡之前,並相繼於金球獎(2)、美國導演工會獎(1)、美國製片人工會獎(1)、美國演員工會獎(4)、美國編劇工會獎(1)、美國剪輯工會獎(1)以及美國電影獨立精神獎(7)等取得好成績,橫掃三百多個國際大小獎項,力壓其他競爭對手。

《媽的多重宇宙》描述55歲的美國華裔移民秀蓮(楊紫瓊飾)家庭事業兩崩潰。在老爸爸(吳漢章飾)生日大壽這天,除了要阻止女兒(史蒂芬妮許)暴走出櫃、替無用丈夫(關繼威)擦屁股,還得去稅務局向古板大嬸(潔米李寇帝絲)解釋不太妙的稅務問題。甫踏進大樓電梯,軟爛丈夫竟搖身一變演起駭客任務,聲稱自己是另一個宇宙的版本,而秀蓮也是千萬宇宙裡的其中一個。還來不及理解,邪惡勢力已在多元宇宙中蔓延,世界即將毀滅,只有一無是處的秀蓮才能拯救世界…。

本片製作團隊跟台灣頗有淵源,導演關家永(Daniel Kwan)的父親來自香港,母親來自台灣,這部電影也反應著自己的成長背景,尤其跟媽媽之間的關係,都投射在裡面,在構思劇本的時候,關家永提出「讓我媽媽進入《駭客任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概念」也因此寫出《媽的多重宇宙》這部腦洞大開的奇幻家庭片,意外走進奧斯卡,讓他跟搭檔丹尼爾舒奈特(Daniel Scheinert)都感覺「像在拍電影一樣」。劇中的女兒史蒂芬妮許(許瑋倫Stephanie Hsu)的媽媽同樣來自台灣,亞裔美國家庭故事讓她們很有感,她帶媽媽上戲院觀影,母親在電影結束後,感動地指著楊紫瓊所飾演的角色:「那就是我!」

 

照片:台北双喜電影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