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gizo

訪問 / SUGIZO 睽違十年來台加倍開心「希望透過音樂與大家攜手讓世界變更好!」

SUGIZO 於2月26日降臨 2023年浮現祭,擔任壓軸演出,引起好評。除了身為LUNA SEAX JAPANTHE LAST ROCKSTARS的成員之外,也持續以solo身份打造自己特有的電子音樂;與此同時,他並長期關注生態、能源議題、慈善、反戰、人權活動等社會議題。在演出前,SUGIZO特別與台灣媒體進行對談。

「能回到最愛的台灣真的好開心!」

 

ー之前曾說台灣是您的第二故鄉,久違來台,有什麼讓您懷念的地方或美食?

這次來台灣只待在台中,且時間不多,結束之後就要直接回日本。我有很多想在台北做的事,也有好多想吃的東西,覺得沒有到台北真的很可惜,所以到機場後,我特地先繞去台北吃了個豆花再來台中。真的很希望可以悠閒地逛逛台北呢,因為以LUNA SEA的身分到台北演出的時候剛好是十年前;以solo身分到台北則是十二年前。在那之前真的大概三個月就會來台灣一次,能久違地回到最愛的台灣真的好開心。

延伸閱讀:SUGIZO : 「原來live在我人生中的重要性比我想像的還要大」 首張live專輯《 LIVE IN TOKYO 》發行專訪

 

ー據說您很喜歡日本「天下一品」的拉麵,那麼是否也有嘗試過台灣的麵食呢?

我很喜歡台灣的擔仔麵和乾麵,昨天也久違的吃了台灣火鍋,覺得超級棒。

延伸閱讀:驚為天人的拉麵「天下一品」 SUGIZO、Silent Siren等眾多樂手都愛

 

ー睽違十年來台,覺得台灣和過去的印象有什麼改變?

老實說我不知道,因為只是短暫經過台北,現在人在台中,現在這裡也不算是台中市區,因此不知道。但跟十年前不一樣,現在台灣的情勢很微妙讓我覺得很痛心,當然很希望能盡快恢復和平。這樣的意義來說雖然只短暫經過台北,但和十年前不一樣,感受到這樣混亂的空氣。

 

ー來過台灣許多次,想請問在台灣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麼?

台灣的溫泉很棒,我很喜歡台灣的溫泉。還有每次在台灣的演出也讓人很印象深刻。若要說到什麼最讓人印象深刻?我第一次在日本以外的國家演出就是在台灣。就這層面來說讓人非常印象深刻,那是1999年,24年前的事了。正是因為我第一個在日本以外的地方演出就是在台灣,所以覺得這裡真真正正是我的第二個故鄉。

 

ー對台灣樂迷的有什麼印象?

以日本來說應該跟九州很像。以世界來說的話可能和南美很像,非常的熱情,因此很容易可以一起嗨,對各種事物的接受度很高很自由。我覺得就是這樣的觀眾們,所以對盤的時候覺得被樂迷們拯救,覺得在演出的時候也會讓我加倍以更熱烈的心情來表現。

 

THE LAST ROCKSTARS小祕辛

 

ーTHE LAST ROCKSTARS首次巡迴在日前順利落幕,可否分享一下感想?

很高興第一次巡迴來說有能好好成形,雖然是剛起步的樂團,但如大家所知,是由具有很多個人風格、很多具有個人主張的團員們組合而成,四個人如果能引起最棒的化學反應的話可能性會無限大。但平衡也很危險,大家都太有個人主張,因此產生化學反應的同時過度互相碰撞的話也可能會中途分解。試著完成第一次的巡迴後,感受到很大的可能性和化學反應,因此今後自己也很期待THE LAST ROCKSTARS的發展

 

ーTHE LAST ROCKSTARS的成立吸引許多樂迷關注,四位團員都很有個性,私底下相處是否有什麼有趣的插曲可以和我們分享嗎?

似乎沒什麼秘密欸。我們常常直播,大部分都在直播時講完了。認真講起來大家感情很好,我們四人有line的群組。大家都很喜歡用line,尤其YOSHIKI跟HYDE很愛他們自己的貼圖,會一直狂傳。會覺得你們是學生嗎?!我沒有自己的貼圖,以前有想做但錯失了時機。我們就像剛組樂團的高中生。大家都已經五十幾歲了,MIYAVI以外大家都五十幾歲了,但就像是高中生一樣,不知道是好還不好(笑)。

延伸閱讀:

THE LAST ROCKSTARS 美國開唱 YOSHIKI :因為有你們給我們翅膀,讓我們可以飛翔

THE LAST ROCKSTARS 日本出道演唱會展現奇蹟 開啟搖滾序章

 

上台演出就像上戰場的拳擊手

 

ーTHE LAST ROCKSTARS在日本和美國的演出,是睽違已久台下可發出聲音的實體現場演出,從這次經驗有得到什麼樣新的刺激?

雖然一直有在演出,不過台下可出聲呼喊、大家一起合唱、一起和為一體的演出,大概睽違了三年,而且還是跟新成員一起,讓人感觸很深,覺得非常的感動。

 

ー是否有演出前一定會做的事情?

一定會一直彈吉他,還會做伸展。我認為自己是站在拳擊場上的拳擊手。拳擊手站上場的時候已經暖身好,甚至是在已經汗如雨下的狀態站上場。我想在那樣的狀態下上台。我從來沒覺得演出、舞台是很開心的。會感動,偶爾會覺得很舒服,但對我而言就跟站上拳擊場是一樣的,就像是在戰鬥、在台上燃燒。我覺得我跟拳擊手的舞台很類似,因此在上台前會做這些事情。

 

ー身為吉他手,現在在聲音表現上最重視的是什麼?

我覺得能讓我自己想傳達的聲音直接放成無限大的機器很重要。我很喜歡將曲子無限擴大,也很喜歡聲音能傳到很遠。很喜歡能量可以貫穿。我覺得很可惜有很多演奏家的能量沒辦法貫通,傳到中途就停止或衰弱。我都是將能量「啪!」地向前傳達,就像光速的感覺一樣來演奏,因此我一直在找尋能無限放大的方法和機器,一直在找有沒有更好的機器。

 

ー有什麼到海外演出一定要帶的器材嗎?

我去海外沒有特別一定要帶那些器材,因為每個時代、每個時期完全都不一樣。

 

單純地深愛著音樂

 

ー去年迎來solo出道25週年,並在去年底發行精選輯,回顧過去是否有哪一首曲子對您來說意義特別深遠?

每首曲子都充滿很多回憶,所以很難選呢。有一段時間的自己覺得25年前左右的曲子聽起來實在太嫩,很廉價的感覺,聽了覺得很害羞。這次我把過去的曲子remix,重新編成符合現在自己的程度、重新再建。在這個整理精選輯的過程讓我發現,二十幾歲的自己當然很認真的在做音樂,不過其實也有好好做出能留存未來的作品,以音樂來說應該可以說是做出了不輸給時代潮流的作品。我一直以來都不想被過去束縛,不過也因此一直在逃避過去的自己。這次第一次認真的面對過去,算是對過去的自己有個交代,終於能原諒自己年輕時的作品、行為和意識。終於能覺得年輕時的自己很可愛,覺得能這樣想真是太好了。

 

ー除了solo活動外,同時身兼LUNA SEA、X JAPAN、 THE LAST ROCKSTARS的成員,忙碌的生活如何讓自己保持對音樂的熱情?

我只是單純的真的很愛音樂。音樂這個工作當然也有讓我很疲憊覺得想放棄的時候,但即使是這樣還是想聽音樂。所以我真的只是單純喜歡音樂,剛好變成我的工作,就算不是工作我覺得音樂對我而言也是必要的存在。

 

ー有沒有最近常聽的音樂可以推薦我們?

有很多。現在又回到原點,很常聽Brian Eno,去年在京都有他的展,叫AMBIENT KYOTO,那個很棒。除了聽Brian Eno,還有我超喜歡的作曲家Burt Bacharach,他是美國作曲家,在上周去世了,覺得真的很難過,但畢竟也有年紀了沒辦法。雖然風格完全不一樣,不過我常聽他的作品。

 

為浮現祭重新編曲、排歌單

 

ー這次擔任浮現祭壓軸,有什麼感想?

真的覺得很榮幸。剛剛也有說過這個音樂祭的存在本身就讓我很感動。門票全部完售了對吧!在這個混亂的時代台灣能如期舉辦以和平作為訴求的音樂祭真的很棒,能成為浮現祭的一員、能參與演出真的感受到很大的意義。讓我打從心底覺得光榮。

 

ー這次浮現祭有沒有什麼音樂人讓您特別有興趣?

我其實在之前就一直很在意東京初期衝動,因此很想看看他們的演出。還有浮現創辦人老諾,他本身也是音樂人,日本熊本大地震時他曾與日本樂團共同發起聯合創作計畫,推出應援歌曲,我很想在現場聽看看。另外,昨天剛好有遇到的春ねむり,也想看看她的演出。(延伸閱讀:專訪 / 春ねむり HARU NEMURI 「自己的音樂能這樣被熱情接受,覺得好像被拯救了」)

 

 

ー是否有為了這次浮現祭特別準備的歌單或編曲?

有,為了這次的音樂祭有新的歌單,也有重新編曲。經過各種嘗試後,我認為現在的演出設計不僅能傳達我重要的訊息,還能和大家能一起嗨,並與大家共有意識,帶來僅有這次且能讓大家感動的演出。

 

音樂是讓大家團結一心的重要手段

 

ー身為浮現祭和平大使,同時也持續關注和平議題,並參與人權.難民支援活動,您認為音樂蘊含著甚麼樣的力量能引領至和平?

老實說我不知道音樂能讓世界有多大的改變,但我覺得應該能成為大家意識到這件事的契機。我一直想著正因為現在處於混亂的世代,音樂比政治、教育、宗教等世上各種存在還要能讓大家團結一心,得以跨越國境、跨越人種、跨越種族、跨越宗教,音樂是現在能讓大家合而為一的重要手段。雖然我不知道這是否能改變世界,不過我想大家的意識能被改變吧?只要大家改變了意識,進而就能改變世界對吧。正因為是現在才能透過音樂將重要的訊息、意識傳達給大家。說想要傳達可能有點過度,不是選擇的問題,我想和大家共享、跟大家變成一體,並和大家一起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而我覺得我是達成這件事情的其中一塊拼圖。

 

ー您的solo以器樂為主,大部分的曲子都沒有歌詞,想請問在沒有歌詞的狀況下,您是如何透過音樂傳達愛與和平的訊息?

首先雖然大部分的曲子都沒有歌詞,但曲子的概念包含了所有的訊息,很不可思議的是我覺得我演奏的吉他和小提琴的聲音內含了這些訊息。演出的影像很重要,因此我solo的樂團中,VJ也算是我的團員之一,希望透過影像傳達我的訊息並讓音樂延續下去。現在的時代,歌聲當然是很重要的主角,大家可能會想沒了歌聲要怎麼辦。但仔細思考,沒有歌詞這件事在古典、爵士的世界是理所當然的,訊息都不是透過歌詞的方式表現。其實這是幾百年前就有的表現方式,因此這樣的表現不是什麼特別的方式。

 

ー您建議粉絲們可以透過什麼樣的行動來讓社會得以變得更加和平?

只有自己好就好、只要自己過得幸福、只要自己更想要,我認為現在是如此利己主義組成的社會。「比其他人更上面」、「比其他人擁有更多力量」,我想和大家一起從這樣的想法畢業。跟大家共享、跟大家一起擁有、和大家一起得到幸福,但這不代表說我認為共產主義很好,重要的是利己和利他,對自己和對他人都一樣的重視,將大家視為同一。我們只不過是宇宙的一部份,地球只是宇宙的一部份,而我們也不過是從地球誕生,其實是一樣的。我一直都覺得我們不過是從宇宙、地球而分離出來的,國家和人類都是幻想出來的分離而已。其實我們本來就是一體的。我們本來就是一個,如果把地球比喻為人的身體,我是其中一個細胞,直接孕育著龐大的生命,我一直有這樣的想法。抱持著這樣的想法就能對他人善良,因為別人就是自己,和其他人連結在一起,並不是分開的。對於環境也是,不管是宇宙或是地球,我是這麼想的,所以想好好珍惜所有東西。如果大家都有想珍惜所有東西的想法,應該就不會引發戰爭,也不會引起對他人的迫害。和其他人分離、自己被地球切割、認為自己和宇宙是無關的存在,這樣的幻想迫使現在的社會變得很痛苦。我覺得只要能察覺到真實並非如此,世界就可以變得更好。

 

ーSUGIZO是十分有影響力的音樂人,在這動盪且多變的世代,今後希望透過音樂的力量來做什麼呢?

方才也有提到,我覺得音樂是讓大家連結在一起很重要的手段。政治、經濟社會、宗教之類都做不到,作為我們在文化上的連結,是非常重要的手段。正因為現在想拼命做這件事,跨越國家、人種、宗教等各種差異和大家團結一體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為此我也會認真的表現音樂。

 

ー最後,請對台灣的樂迷們說一些話。

講了好多次,但真的睽違十年再回來這裡打從心底感到高興。真的很愛在台灣的演出,這次終於能夠回到這裡,希望能以此次演出為契機,今後也能經常在台灣活動,還請各位今後多多指教。另外,現在台灣真的處在很混亂的時代,打從心底希望台灣能盡快的恢復和平,讓大家能安心的生活。不只是台灣,烏克蘭、敘利亞、發生地震的土耳其、阿富汗、巴基斯坦也是,有很多國家正處於痛苦的狀態,希望不要再戰鬥、殺戮,而是大家一起攜手、和平地活下去,我覺得將這樣的訊息不斷的傳遞下去真的很重要。現在世界上,台灣也是很重要的地方,我想繼續待下去。

 

sugizo

 

SUGIZO官網:https://sugizo.com/

文:迷迷音

照片:迷迷音

 

現場 / SUGIZO 降臨浮現祭「在台灣一起牽起手向世界呼喊和平與愛吧!」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