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芽之旅

鈴芽之旅 咒語是什麼?蚯蚓設定從何而來?你看懂新海誠的意圖了嗎?(有雷)

日本動畫大師 新海誠 的最新作品《 鈴芽之旅 》3月2日正式在台上映,上映首周末總票房飆破7000萬,空降全台票房冠軍。本片以311日本東北大地震為發想,入圍第73屆柏林影展正式競賽片的《鈴芽之旅》。在柏林首映結束後不僅全場滿廳觀眾感動不已起立鼓掌,外媒「COMING SOON」也給出高度評價「除了情感豐沛的配樂,《鈴芽之旅》獨特的視覺效果、親切的人物和精湛的故事描繪,是部必看之作。《鈴芽之旅》成功拿捏了心碎絕望與希望感之間的平衡,這也證明了新海誠的才華。」

 

《鈴芽之旅》劇情簡介

 

《鈴芽之旅》劇情描述生活在九州鄉間的17歲少女鈴芽(原菜乃華 配音),某日遇到一名「為了尋找門」而四處旅行的神祕青年草太(松村北斗 配音)。好奇的鈴芽尾隨草太進入山中的廢墟後,在那裡發現了一扇宛如遭逢崩塌毀壞後,所留下的陳舊之門。受到某種神祕力量的吸引,鈴芽將手伸向了那扇門將之打開,意外撿起的石像更驚人地變成貓逃走。不久之後,日本各地開始出現類似的「門」,如果未能及時將門關上,存在於門另一端的蚯蚓就會跑出來讓災厄將降臨於現世。

 

草太關門的咒語日文翻譯和解釋

 

草太的工作即是「關門師」,要將「門」給關上,避免災害降臨。他在關門時都會唸一段咒語,以下是咒語的翻譯:

 

かけまくもかしこき日不見(ひみず)の神よ

畢恭畢敬地呼喚日不見神啊

 

遠つ御祖(みおや)産土(うぶつち)よ

遙遠先祖之產土神啊

 

久しく拝領(はいりょう)仕った(つかまつった)この山河

長年領受之山河

 

かしこみかしこみ謹んでお返し申す

不勝惶恐在此奉還於爾

 

(註:最後一句鈴芽是喊「お返しします(奉還於你)」)

 

這段咒語的大意是感謝神明讓人類能長年使用山河等自然資源,這些都將歸還給神明,因此,請安撫那些造成災難的蚯蚓們。

 

「蚯蚓」設定的原因為何?浮出的金線又是甚麼?

 

電影中,如果存在於常世的蚯蚓從沒有關上的後門來到「現世」,聚集過多而不能再承受重量時,就會掉下來並引起地震。不少人會好奇,為何會是蚯蚓?新海誠在訪問中解釋,「吃土並產生土壤的蚯蚓本身就是土壤。 土壤是有機物,也就是屍體的沉積物,我們站在無數生物堆積的屍體上,我想這就是所謂風土。 土地的土壤本身就是風土,我們踩在土壤上,用腳掌感受它,食用土壤製成的東西,欣賞土壤上的風景。 我認為土壤是原始意義上形成民族的基礎。」

 

根據新海誠的說法來看,在蚯蚓即將倒地時,會有金線從土地浮起,這些金線就像是「地氣」,也就是孕育生命的大地能量。因此蚯蚓在吸食了廢棄土地剩餘的能量後變得過重,而慢慢開始向地面倒下。

 

有趣的是,草太的咒語中所提到的「日不見神」是虛構的,不過為何會取為日不見?迷編倒是查了ㄧ下,發現有種日本固有種的動物「日本鼩鼴(學名:Urotrichus talpoides)」,日文就叫做「日不見(ヒミズ)」,主要以蚯蚓、蜘蛛、昆蟲等為食,呼應劇中請神來鎮壓引起地震的蚯蚓設定。

 

另一方面,在新海誠過去的作品《天氣之子》的氣象神社場景中,有山本二三先生繪製的「大日本國地震之圖」,當時那一幕有提到「古地圖 日本列島被龍蛇包圍」、「常盤國上空作為要石的劍」,也與這次電影中的蚯蚓和要石互相呼應。

 

為何後門都在廢墟開啟?

 

電影中,「關門」這件事意味著將人類借用的地方還給神明。人類新開發一個地方時,總會舉行破土儀式,然而透過這部電影,對於「為什麼當這個地方使用結束時,卻不做任何事情、任其荒涼?」提出質疑。人們有葬禮,但土地和城鎮卻沒有。因此,不只是悼念離去的人們,新海誠也希望能透過這部電影,讓大家去好好地感謝曾經向大自然借來的資源,並將其歸還,而非只是讓曾經繁榮的地方變成廢墟放在那。

 

日本訪問中,新海誠指出這部電影反映了他對現今社會的個人感受,「我在寫這部作品的劇本時正值疫情開始蔓延之際,也是世界因東京奧運的舉行而動盪不安的時候。最後奧運算是半強行地舉行了,但我當時想的是,包括新國立競技場周邊地區的開發,明明不知道該怎麼關門,卻又開了門。不僅僅是奧運,不考慮如何關閉就打開門似乎是不負責任的。對這種情況的反感和挫敗,促成我創作一個關門的故事,而不是一個打開門的故事。」

 

為何草太在唸咒語時,要去回憶這片土地上人們存在過的模樣呢?其實他在電影最後提到的「人們心中的重量使土地被鎮住。」這句台詞即給予了解答。正因為這些曾經繁榮的地方都變成了廢墟、漸漸被人們遺忘,因此蚯蚓才從那連歸還都被遺忘了的門跑出來。

 

不單是如此,這扇門也存在於人們心中,當遇到痛苦時不去面對處理,就像開啟的後門,會緩緩跑出負面能量吞噬自我。就像是鈴芽,曾經歷大地震失去母親的她,選擇別過臉去不思考過往,也忘記了母親送給她的椅子的重要。然而在她回到故鄉直接地面對過去後,才終於能將心中的空洞給關上,於現世踩穩腳步再出發。「關門」正如葬禮,也是一種過度儀式,讓活著的人能繼續面對未來,說出「我要出發了」。

 

文:迷迷音

照片:車庫娛樂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