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黎明

《 我們的黎明 》電影六大看點整理!體現「學習」與「溝通」的普遍願望

改編自《愛麗絲與藏六》今井哲也同名科幻漫畫,並由《碧藍之海》、《野球少年》動畫公司ZERO-G打造的最新動畫電影《 我們的黎明 》,於2月24日在台上映。本片不僅請來以《幸福湯屋》勇奪日本奧斯卡等多項「最佳女配角獎」肯定的 杉咲花 擔綱主角配音,更齊聚悠木碧、藤原夏海、岡本信彦、水瀨祈、朴璐美等超人氣聲優共同聲演。全片將場景設定在未來世界的2049年夏天,透過一台人工智慧家用機器人被未知存在給駭入,開啟主角們一場難以忘懷的壯大冒險。熱血情節不乏歡笑與感動,也讓本片強勢入選西班牙錫切斯奇幻影展,以及蘇格蘭愛之動畫節兩大影展的競賽單元,就連東京、夏威夷等影展也都爭相邀約,足見其魅力之處。

 

《我們的黎明》故事簡介

未來世界的2049年夏天,熱愛宇宙及機器人的少年悠真(杉咲花配音),正沉迷於接近地球當中的彗星。此時,悠真家中的人工智慧家用機器人娜娜子(悠木碧配音),竟被未知的存在給駭入。這個未知存在自稱為「二月黎明號」,因為在2022年降落至地球時,發生不可預知的故障,因此在悠真家附近的公寓中休眠,並請求悠真幫它重返宇宙,也讓悠真及好友們,展開了一場極機密的冒險任務…。

 

透過學習與溝通感動人心

原作今井哲也透露,原本先發展出一個十集組成的作品結構,並完美分成兩冊漫畫系列,想打造一個能縈繞在讀者腦海中的故事,就彷彿他們才剛看完一場電影或一齣電視劇那樣,於是便萌生要在劇情中加入宇宙飛船的想法:「我一直都很喜歡《哆啦A夢》系列中,人類與機器人之間的情感描繪,所以決定寫一個設定在近未來所發生的故事,講述一位小男孩,與跟他同地位機器人之間的關係。故事以『少年科幻』路線展開,後半段則開始包括關於這些孩子父母的情節。」

將熟悉的日常生活,與「宇宙」、「太空」等主題交織,看似《E.T.外星人》的情節設定也讓人感到親切,不僅贏得孩子的共鳴,更贏得大人的肯定,就連日本奧斯卡名導山崎貴都直言:「希望所有生活在現在的孩子們都能看到。」

導演黑川智之指出,他將這次的製作重點,擺在如何將原本兩冊的漫畫系列故事,改編成大約兩小時的劇場版動畫,並將故事聚焦在主人公「悠真」與機器人「娜娜子」之間的關係。尤其故事中的悠真,因為偶遇來自遙遠外星的「二月黎明號」,因此展開這場冒險故事,也讓本片的企劃與製作人新井修平透露:「太空探測器『二月黎明號』,它體現出希望透過『學習』與『溝通』的普遍願望。無需贅言的是,有溝通活動的地方,也必定會發生戲劇性事件。這發生在人工智慧與人類之間,也會發生在同學、手足與老朋友之間。本片便捕捉動畫當中,青春戲劇的各種歡樂與驚奇之事,希望能藉此感動這世上所有孩子與大人們的心。」

 

杉咲花首度男音聲演

以電影《幸福湯屋》及NHK電視劇《小侍女千代》等作品廣為人知,並為《回憶中的瑪妮》、《瑪麗與魔女之花》、《言語如汽水般湧現》等動畫擔綱配音的杉咲花,這回在《我們的黎明》詮釋熱愛宇宙與機器人的男主角「悠真」。第四度為動畫配音的她感性表示:「當我想到必須珍惜悠真,一個相信我所珍視、和希望保護的人時,就讓我感到相當緊張。」

當實際開始為這個角色配音時,她透露:「導演讓我盡量壓低聲調,所以我試圖將它理解成一種傳達悠真洋溢活力的方式。在極為安靜的錄音室空間當中,我一邊感受著自己的感情變化,一邊再次感受僅靠呼吸和聲音,卻難以表達人物動作及情緒的困難。同時,我也被這些細節積累而成的故事給深深吸引。」尤其她在片中有許多尖叫的場景,讓她笑說:「我的喉嚨有種平時沒有的奇怪感覺。」不過她的努力也在片中獲得肯定,導演黒川智之力讚:「杉咲小姐的聲音非常清脆悅耳,她是在眾多領域中十分活躍的女演員,她的演出顯然也無可挑剔。」

 

 

作畫優美,悠木碧也大力稱讚

曾替《魔法少女小圓》、《妖怪手錶》、《電影版聲之形》等眾多知名動畫配音的悠木碧,這回在《我們的黎明》詮釋男主角家中的人工智慧家用機器人「娜娜子」,除了可以像人類一樣交談和幫忙家務,也全心全力支持男主角一家人的生活,只是因為太嘮叨而被對方覺得厭煩。悠木透露接到本片的邀約非常興奮:「我喜歡非人類和人類互動的故事,當我得知拿到娜娜子的角色時,我真的很高興!」她並表示:「娜娜子是高科技,但我覺得她是個不太像機器人的角色。實際在試音的時候,我的詮釋比較機械化,在後期錄製現場嘗試各種東西時,我收到工作人員的指示,說也許它不應該太像機器人。尤其娜娜子是個能跟人一樣說話的機器人,在交流的過程中,她能像人一樣看到自己。」這也讓她邊錄邊調整,完成片中討喜又活潑可愛的機器人形象。

她更稱讚本片在視覺表現上,水跟夜空的繪畫尤其漂亮:「我之前聽過在動畫中,水很難被表現出來。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畫水的人,把更多精力放在把水描繪得漂亮上面。本片跟水相關的畫面真的很美,讓我感受到作畫者的熱情,音樂也很好聽。我認為動畫是一門綜合藝術,這部作品有著精妙的平衡。」她並大力催票:「無論你是原著粉絲還是剛剛才了解它,這都是你一定會喜歡的作品!如果你能在戲院裡感受到作品所傳遞的溫暖,我會非常高興。」

 

我們的黎明

 

知名插畫家pomodorosa打造角色原案

劇組針對電影中的角色設計,提出「希望不要受到原著漫畫畫風束縛」這項相當大膽的要求,更希望能將電影角色改編成「不僅能吸引漫畫粉絲,也能盡可能吸引更多觀眾」,這也讓擔綱角色原案暨概念設計的知名插畫家pomodorosa充滿幹勁,試圖打造得以吸引更多觀眾的畫風。而這個大膽設定,更獲得原著漫畫作者今井哲也認可,表示:「我的漫畫能在電影院大銀幕上放映,這件事感覺起來還是很奇怪與超現實。不過由於漫畫無法單靠電影院的大銀幕與戲劇性音效呈現,讓我希望觀眾都能充分享受到這些面向。不論是對理解還是不理解漫畫的人來說,這都會是一部振奮人心的電影,希望大家都能來觀賞。」

 

重現不復存在的奇蹟住宅區「阿佐谷住宅區」

《我們的黎明》的主要場景「阿佐谷住宅區」其實真實存在過,於1958年竣工,350套住宅錯落有致地排在一起,也曾因為當地豐富的自然環境、蜿蜒的街道、屋宇之間的庭院等綠化環境受到高度評價,成為城市規劃典範,甚至被美譽為「奇蹟住宅區」。不過之後由於老化和重建,這個住宅區於2013年遭到拆除,改建為大型公寓。而在本片這個發生於2049年的近未來故事當中,這座留名建築史的住宅區風景,終於得以栩栩如生地復活。

導演黒川智之對於能將「奇蹟住宅區動畫復活」感到滿足:「我們在片中增加拆除住宅區的部份,這在漫畫一開始並未出現。阿佐谷住宅區在多年前就不存在了,不過在電影當中,我們把拆除時程安排在夏天之後。這個設定對主角悠真與朋友們將『二月黎明號』送回太空,造成了時間上的限制,也為劇情高潮營造更多緊張氣氛,我認為這在電影中創造出一股重要的推動力。」

 

%E6%88%91%E5%80%91%E7%9A%84%E9%BB%8E%E6%98%8E 4
本片的住宅區,就是曾獲譽「奇蹟住宅區」的「阿佐谷住宅區

 

三浦大知獻唱主題曲

本片主題曲由三浦大知演唱,單曲封面同樣由插畫家pomodorosa繪製,MV並與片中主角悠真就讀的學校杉並第二小學合作拍攝,其中還可看到杉並第二小學的學生們看完《我們的黎明》的手繪感想與留言,十分可愛。

三浦大知表示:「我收到邀約並讀了作品後,覺得不僅有宇宙的奇幻,那種與日常生活交融的獨特氛圍更是讓人喜歡。這次作詞作曲的Nao’ymt也很喜歡宇宙,我們曾說過想一起創作關於宇宙的歌曲。這次終於成真了。⟨ いつしか⟩這首歌與電影的故事有關,我認為是一首悲傷、溫暖而有力的歌曲,可以喚起聽者的童年記憶。大家記憶中的某個片段會與這首歌、這部作品產生共鳴。請和重要的人一起在大銀幕上觀看《我們的黎明》,並聆聽這首⟨ いつしか⟩。」

 

 

《我們的黎明》在2023年2月24日於台灣隆重獻映,發行商也精心推出「戲院入場特典」,第一週(2/24-3/2)隨票附贈「電影原版海報透卡」,第二週(3/3-3/9)隨票附贈「電影原版A3海報」,數量有限,贈完為主。欲知本片最新消息,請上電影官方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casiaworld與Instagram專頁https://www.instagram.com/caichang_film查詢。

照片:采昌國際多媒體

編譯: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