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物Lisa Djaati

專訪 / 創作女伶「 靜物Lisa Djaati 」如何從谷底脫出、在歌曲中找回自己?

創作女伶「 靜物Lisa Djaati 」相隔 13 年發行個人新專輯《漣漪效應》,集結多年來的創作精華,也濃縮自我人生。除了豐沛音樂能量之外,該作並邀來陶喆、小安、陳君豪、葛大為、何欣穗等強大製作陣容傾力相助。

《漣漪效應》耗費四年,以「水」為主題,希望和水一樣能當作一面鏡子,讓每個人聽完歌曲後,探視發自內心的感覺、情緒、生理反應,作為認識自己的資訊。

該如何在過去的作品中找到自己?

雖說間隔了13年才再次發行自己的作品,不過這中間處於幕後的Lisa 並未停止創作,甚至同時身兼製作人、配唱、演唱會統籌、詞曲提供等多元身份。只是隱身幕後多年、成為老師級後,要再次站上檯面發行專輯,也不是那麼地容易,「很多線上的藝人其實都有跟我上過課,所以自己要發專輯時壓力就很大。身為製作人,對自己的審查會比較嚴格,畢竟如果純粹只是發一張唱片專輯,就沒有意義。」

不僅如此,「為自己寫歌」與「為別人寫歌」之間也有些不同。為別人量身定做的歌曲,是描述該位藝人的故事和心情,因此 Lisa 總會將自己放在不同的人設裡來寫歌,但這也讓她寫給自己的歌變得越來越少,「於是我回過頭來想說,怎麼樣在這些歌裡面找到我自己?」

曾因心理疾病一度盪到谷底,Lisa  決定回顧過去的作品、回顧一路走來的自己,以尋找困在心中的答案。花了三年的時間搜集資料,大量閱讀醫學方面、腦部研究、音流學……等各方面的書籍,並將過去10幾年的作品重新全部聽一遍,「我記得我聽得很認真,聽著聽著就哭了,發現我其實改變很多,好像有一些東西流失了,感覺有點複雜,就是你可能已經沒有辦法再寫這樣子的東西。」

面對過去的創作陷入迷惘,Lisa於是決定請來好友協助擔任製作人,希望能激起一些新的火花。她並依照這幾位製作人的個性和印象設定出四季的概念,春天單曲〈Pierrot 我的憂傷來自於別人總希望我假裝不是我〉請到陶喆擔綱製作;夏天單曲〈純粹〉找來小安操刀;秋天單曲〈死火山〉由金曲製作人陳君豪、金曲作詞人葛大為合力聯手一場聲音實驗;第四波冬天單曲〈漫漫 Boundless〉則由陳昭淵負責,回顧年輕時法國求學記憶。

「陶喆,你可以救我嗎?

由陶喆傾力相助的〈Pierrot : 我的憂傷來自於別人總希望我假裝不是我〉,雖然是有些讓人感慨的曲名,卻是很歡快的旋律,同時也讓人想起之前很紅的電影《小丑》。這首歌曲當年Lisa回到台灣後寫下的第一首歌。原本的 demo 是法文詞,後來找來何欣穗改寫成中文詞。

何欣穗和陶喆是兩位很深入認識Lisa的人。製作這張專輯遇到的第一個遇到的問題是「忘掉唱歌是怎麼一回事」,「因為我和聲當太久了,會失去自己。沒有藝人在那裡,我就不知道我的聲音要怎麼表現,或者是我唱的時候就會有別人影子。我不知道要怎麼用自己的方式去呈現。所以我去找陶喆,跟他說『你可以救我嗎?』。」

進錄音室錄了三次,中間又將歌詞從法文改成中文,速度也重新調整,最後決定請何欣穗幫忙寫詞,才完成這首歌曲。陶喆幫助她打開了心中的綑綁,讓自己再重新找回「其實我可以這樣子!」Lisa充滿感謝地說。

值得一提的是,專輯中另一首收錄曲〈大風吹〉特別請到在美國留學的女兒獻聲。當時Lisa的女兒才15歲,因此聲音還很稚嫩,那段期間的記憶都濃縮在這首歌裡。Lisa希望自己做的音樂是女兒也會想要聽的,並透過這首歌能與女兒有一個連結,「這也是我有一點想要給她禮物吧,但這是秘密。」她笑說。

靜物Lisa Djaati

困於谷底而後重生

《漣漪效應》中融入了非常多的聲響,可以讓人在心中看到許多風景,像是雪地、荒漠、甚至東南亞的氛圍也包含其中。透過這些起承轉合,將這20年在台灣的回顧以及屬性不同的歌曲全部串連在一起。「這些歌和我人生的故事相關,但在音樂上又需要有一個連結。為了把它們串起來,這個起承轉合我花了很多時間。」

正因為從憂鬱的狀態走了出來,讓Lisa決定要回顧這一切,但其實也是經過製作這張專輯完成的過程,才完整了解人生前後因果的來龍去脈,並真正得到了心中索求的答案。

專輯中有首歌名為〈存在 Alive〉 ,描述曾經沉到谷底而後重生的階段,「你好像覺得自己好像又復活了,那個呼吸的感覺是跟之前的沉重感是不一樣的。」

「在谷底的時候,你會覺得很痛苦,因為它有一點點像精神分裂的狀態。你有很多的感受,你覺得是真實的,可能就會覺得你自己沒有價值,你做的事情好像都沒有被認同,就是那個很糟、很糟,那種感覺,然後你也會心裡不斷冒出很多負面的評語,有一點在自虐的感覺。我現在在想其實有一點荒唐,因為你在當下都會覺得說,我不被愛、別人都沒有關注我,但是我現在發現,其實是不是我自己把自己放在那個位置?」

她以最近討論度頗高的電影《媽的多重宇宙》來做解釋,其中用了很多亞洲電影的元素去敘述華人社會中經常可遇到的世代問題,「我的父母在台灣成長,我是在歐洲成長。成長環境不同,溝通愛的方式也不同。溝通不良的狀態下,我常會覺得我父母講話都好負面,或者是『為什麼我媽講話都這麼尖酸刻薄,都沒有一句好話…』,但那就是跟他們的成長背景有關係。」

每個人的遭遇都是集體意識點點滴滴累積造成的,所以當下一個人做了什麼樣的選擇,就會有什麼樣的後果,這是電影帶給觀者的啟示。「因此我現在再回頭看就會覺得說,我在谷底的時候某層面上也是自找的;或者是說我必須經過那個階段,我才有辦法突破跟成長。」

那麼是如何讓自己突破這動彈不得的困境呢?Lisa 大方地分享,在自己最痛苦的時候不禁會覺得「不行,我不能再這樣子!」,於是她就心一橫、刷卡付了昂貴的費用上一對一的瑜珈課一整年,「我早上五、六點就起來,開車一小時去台北上課,再回去宜蘭,就這樣整整一整年。另外也看了很多書,還有去做諮商。我會去做諮商的原因是,我想要一個不認識我的、跟我的生活沒有關聯的人。當時也是打賭的心態,想說反正不行就不要,至少有行動。」

不過Lisa也認為,這些心理狀態的產生對於創作人或許是必然的,畢竟身為創作人,必須對身邊的事物有極高的敏感度,才有辦法寫出很細膩的東西。而也是因為經歷過低潮,讓Lisa對合成器的聲響有一些不同的感受後,才可以做出這張專輯。「科技發達的時代,爆量的資訊甚至會變成一種雜訊。其實聲音對我們是有影響的,比如坐飛機的時候會有噪音,那個噪音其實會影響你的味覺!」

靜物Lisa Djaati

我的憂傷來自於別人總希望我假裝不是我

專輯完成後,Lisa接下來的計畫是舉辦個人演唱會和發行實體專輯。她笑說其實發行實體是想要回應粉絲們的期望,「我做音樂在家裡都沒有在聽 CD 了,我沒有任何的機器是可以聽CD!」,但也凡事認真的她面對實體也有非常多的想法,希望能讓「實體」這件事情也變得有趣且有意義,因此預計會花多一點時間醞釀。」

至於個人演唱會則預計在 3 月 25 日在 Legacy Taipei 舉辦。面對出道20周年,從入圍金曲新人再到組團,現在又回到個人歌手身分,過去來來回回經歷的歌唱一切,都將濃縮於這場演出。「希望現場是一個很大的party,希望可以做到我心目中理想的樣子!現場畢竟不可能跟專輯長得一模一樣,所以基本上就是再重新做一張專輯的感覺。這讓我也在想是不是要直接就現場錄一張live專輯?!」她笑說。靜物Lisa Djaati【我的憂傷來自於別人總希望我假裝不是我】Legacy Taipei 演唱會門票已開賣,詳情請洽https://haloprojecthouse.kktix.cc/events/faabd91b

【活動資訊】

靜物Lisa Djaati 台北Legacy 演唱會

日期:2023.3.25 (六)

時間:20:00 (19:00 開始進場)

地址:Legacy Taipei 音樂展演空間

地址:台北市八德路一段一號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中五館)

售票時間:2023.2.1 (三) 中午12:00 

票價:全票$1200 (依票面序號入場,全場座席不對號入座)

售票單位:KKTIX及全台全家便利商店

《漣漪效應》專輯數位收聽: https://umg.lnk.to/RippleEffect

照片:靜物Lisa Djaati

攝影:Hsiang Tsai Studio, Loki蔡智翔

服裝/特別感謝:藝術家李霽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