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芽之旅

新海誠 新作 鈴芽之旅 四大感人看點整理

日本動畫大師 新海誠 ,最新感人作品《 鈴芽之旅 》(英文片名: Suzume)在日本上映後口碑延燒、話題不斷,截至 2 月 5 日不僅票房衝破 134 億日圓,觀影人數更突破千萬人次,也讓新海誠寫下繼《你的名字。》、《天氣之子》後,連續三部作品達成千萬觀影人次的生涯紀錄。除了票房熱度不減,細膩描繪震災後的人性救贖,親情的動人刻畫,以及男女主角間動人愛情的《鈴芽之旅》也深獲國際影展青睞,入圍今年柏林影展主競賽片,這也是繼宮崎駿《神隱少女》後,睽違 21 年再度有日本動畫電影入選柏林影展主競賽片,深具意義。台灣則將於 2023 年 3 月 2 日上映,是柏林影展國際首映後,全球第一個於日本海外上映的國家。

《鈴芽之旅》劇情簡介

《鈴芽之旅》劇情描述生活在九州鄉間的17歲少女鈴芽(原菜乃華 配音),某日遇到一名「為了尋找門」而四處旅行的神祕青年草太(松村北斗 配音)。好奇的鈴芽尾隨草太進入山中的廢墟後,在那裡發現了一扇宛如遭逢崩塌毀壞後,所留下的陳舊之門。受到某種神祕力量的吸引,鈴芽將手伸向了那扇門……。不久之後,日本各地開始出現類似的「門」,如果未能及時將門關上,存在於門另一端的災厄將降臨於現世。繁星、夕陽、和拂曉時分───鈴芽踏入的迷途之境,有著彷彿將所有時間融合在一起的天空……。於是,在神祕之門的引導下,鈴芽踏上了一段奇妙的“關門之旅”……。

以 311 為背景:「作品上映後首次感到如此害怕」

《鈴芽之旅》入圍本屆柏林影展主競賽片時,新海誠特別發表了感言:「《鈴芽之旅》的故事是根據 12 年前日本發生的 311 東日本大地震所創作而出的。海外觀眾會如何看待這部作品,這部作品的內容又能被觀眾理解和產生共鳴到什麼程度,以及如何看待我們的創作,我相信這是個可以親自確認的好機會。我由衷感謝團隊的每一位成員,正因為有他們的才能和努力,讓我們走到了這一步。當然,我也衷心感謝所有支持我們的人。」

他在日前接受專訪時坦言,過去在製作電影時,會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趕快上映呈現給觀眾,但又會在上映後感到害怕。直到現在,他在向世界展示自己的作品時,心裡或多或少還是會有股恐懼感,以 311 東日本大地震為故事背景的《鈴芽之旅》是第一部讓他感到如此害怕的作品,在電影上映的頭一個月,他一直思考著自己是否在不經意間傷害了別人,令他的情緒十分不穩定。 

SixTONES 成員松村北斗 x 潛力新人 原菜乃華  首度獻聲動畫配音

《鈴芽之旅》除了導演、劇本與原作依舊由新海誠本人擔綱外,更集結許多新海誠過去作品的黃金幕後陣容,包括負責角色設計的田中將賀(《你的名字。》《天氣之子》),擔綱作畫導演的土屋堅一(《你的名字。》《言葉之庭》),以及新海誠作品中不可或缺的美術導演丹治匠(《你的名字。》)等。

配音演員方面,新海誠導演經歷多達 1700 人的試音選拔過程後,最終欽點 19 歲的女演員原菜乃華作為女主角「岩戶鈴芽」的配音人選,男主角「宗像草太」則由傑尼斯團體「 SixTONES 」成員松村北斗擔綱聲演,《鈴芽之旅》也是兩人首度為動畫獻聲演出的作品,對於兩人在片中的演出表現,新海誠導演也給予很高的評價。此外,《鈴芽之旅》片中的其他角色也分別由深津繪里、染谷將太、伊藤沙莉、花瀨琴音、花澤香菜、神木隆之介等人氣演員和聲優擔任聲演,陣容豪華。

攜手 RADWIMPS 力邀知名作曲家打造史上最強音樂團隊

電影配樂部分,新海誠不僅三度與日本人氣搖滾樂團 RADWIMPS 攜手合作,更力邀於日本、好萊塢兩地皆十分活躍的知名作曲家陣內一真,聯手創作《鈴芽之旅》的電影配樂與主題曲。同時,這也是新海誠導演第一部在海外進行音樂錄製的作品,部分的錄音選在位在倫敦歷史悠久的艾比路錄音室進行,這間錄音室包括披頭四在內的許多知名音樂家都在此錄音過。

對於與陣內一真合作, RADWIMPS 野田洋次郎表示:「實在無法用任何一句話來完整表達,能夠與多年來一直為電影和遊戲音樂創作的陣內先生合作讓我所得到的經驗值與新視野。」陣內先生則對於創作這部電影相關音樂時表示:「我把在好萊塢製作音樂的經驗,更加以活用發揮在這部電影當中的動作場面音樂。」

而在預告片中演唱〈すずめ〉一曲驚豔全球的神祕女聲,則是由TikTok上備受關注的女性歌手十明所演唱。為了找到與歌曲所要表達的世界觀相襯的聲音,因此製作團隊一直在尋找適合表現主題曲〈すずめ〉的聲音。在試聽各種聲音也舉行了實際的試鏡後,最終讓新海誠導演和RADWIMPS野田洋次郎心動的聲音就是這位十明。

獲選演唱主題曲的十明表示:「得知獲選演唱主題曲的那一刻,我實在是無法相信,驚訝、開心、緊張不安一下子全都湧上來。我也還記得第一次試鏡錄音時超級緊張不安顫抖的感覺。但真正拿到『SUZUME』這首歌時,我腦中自然地浮現出我該如何詮釋這首歌的感覺,憑藉這股感覺的力量,我也自然的找到一種屬於我的方式演唱出來。能在電影預告影像中聽到自己的聲音時,還是非常的震驚。我的聲音能在擁有 RADWIMPS 纖細又令人難忘的樂曲及新海誠導演令人覺得美麗又心動的世界觀作品中出現,實在是令人相當開心的事。」

(延伸閱讀:新海誠 x RADWIMPS 第三度合作 電影《 鈴芽之旅 》主題曲「SUZUME」演唱女聲大公開

「新海誠宇宙」過去作品角色將登場?

相較於過去的作品聚焦在少年少女的純愛故事上,導演新海誠表示《鈴芽之旅》的女主角在片中有不少動作戲碼,同時也是部與過去作品十分不同的電影。訪問中被問到《鈴芽之旅》與《你的名字。》、《天氣之子》是否有關聯時,新海誠導演表示:「雖然有不少粉絲期待像《復仇者聯盟》一樣的東西,但是這樣的,我不知道過去的角色是否會登場呢」,並沒有明確地表示會發展成「某種宇宙」的展開。導演新海誠亦補充道:「動畫是一種綜合力的表現,我想帶給觀眾一部其他地方看不到,擁有力量的動畫。」表達了完成這部作品的強烈想法。

照片:車庫娛樂

編輯: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