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HI

訪問 / SKY-HI 開公司當 BE:FIRST 製作人:尊重最重要

全台首座專為演唱會打造的演出場館的 Zepp New Taipei 與大鴻藝術聯手舉辦「 Zepp Premium 」系列演唱會,第一彈將集結東京事變貝斯手 龜田誠治 、超人氣嘻哈歌手 SKY-HI ,加上台灣的「大象體操」共演。其中, SKY-HI(日高光啟)不僅同時為人氣團體 AAA 的成員,近兩年也自掏腰包創設娛樂公司「 BMSG 」舉辦男團選秀節目「 THE FIRST 」,培育的新人團體「BE:FIRST」更大獲好評。

2022年12月甫推出新作《THE DEBUT》,並將自今年 5 月在日本展開 ARENA 巡迴,演藝工作非常充實豐富的他,這次將會是首次以嘻哈歌手的型態登台,活動前他也特別與台灣媒體聊了對台灣的印象、身為製作人的想法轉變以及對於日本饒舌現況的看法。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小籠包、美女、腳底按摩

ー疫情前曾來過台灣,當時對於台灣有什麼樣的印象?請舉出說到台灣就想到的三件事。

小籠包、美女、腳底按摩。小籠包似乎是不可能不提到的東西呢!(笑)雖然常常有聽到傳聞,但實際吃到後還是出乎意料驚為天人的美味!好吃到好感動! 

ー來台前有沒有期待的事? 

這次除了美食以外,也想實際走訪台灣,到觀光景點以外的地方走走。 也很開心在台灣可以交到 ØZI 這位朋友!

SKY-HI

關於日本的饒舌現況

ー以前分享過在 LA 的時候,亞洲饒舌歌手漸漸受到歐美關注,當時日本也有一些不錯的饒舌歌手逐漸嶄露頭角,在經歷這幾年亞洲文化大量輸出到歐美,以及疫情下影音串流加速發展,現在的日本饒舌文化如何呢?有沒有景仰的 Rapper ? 

去年的『POP YOURS』是非常具有象徵性意義的嘻哈音樂盛事,日本可能在這塊相較稍微晚了一些,但近期 HIP POP 、 RAP 在日本的存在感增加了許多。存在著多樣化的形式、風格,輕鬆巧妙地和其他音樂類型結合的成品也不斷出現,在這之中說到現在最具代表性的Rapper我認為果然還是Ralph了吧。不只是他本身壓倒性渾然天成的 HIP POP 氣概、絕對的技術及態度,除了「Rapper」以外我認為沒有更確切的單字可以形容他了,在嘻哈這件事上我真的對他感到強烈的敬佩。

ー前陣子 Instafest App 製作了 Spotify 音樂祭年度回顧海報,SKY-HI 是否有玩這個回顧,或者最近串流有何常聽的音樂呢?

沒有喔!我是 Spotify 的愛用者,不排斥向演算法屈服。我自己是常常用口頭相傳的方式向身旁親友介紹或者被介紹音樂。偶爾發現一些沒沒無聞的或聽眾超少的好聲音時我就會超興奮的。

ー曾經在家裡舉辦過 Live ,有無心中最想進行演出的場景或地點?

之後想去有深厚歷史的建築物內進行演出。不管是什麼事情,負擔越大就越有去做的價值對吧?雖然我也滿喜歡毫無負擔自由自在的演唱會形式啦(笑)

SKY HI 2

如何培育魅力偶像新男團?

ー在 AAA 停止活動的時間創立了公司還辦了選秀活動,這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嗎? 

雖然說有好像多到永遠也寫不完的企劃和音樂製作,加上本身的藝人活動及宣傳活動也同時進行著,但其實近期讓我最費心努力的就是經營這件事。公司的員工從 0 人、一年內 5 人,再隔一年直接增加至 40 人。除了提升作業效率及銷售營收之外,最重要的是要打造一個良好舒適的工作環境,在這方面我費足了心思。管理藝人之餘,也要管理員工,充滿了第一次嘗試的事情,但也豐富了至今為止的人生經驗。現在除了「忙」這件事以外,沒有其他特別的大問題。 

ー近年來日本、韓國甚至中國的選秀節目都十分風行,覺得日韓的男團部分有什麼差異之處?日團的強項在哪裡?

其實日本的偶像互相在橫向的合作交流中是比較少的,雖然日本感覺有很多個人活動偶像,或是知名偶像事務所,但是我認為還並沒有形成像「日本偶像團體」這種整體的光景,所以我正在努力打造中。 也因為可以從旁借鑒了各個國家很多成功及失敗的例子,我認為可以做出優秀的成果的可能性非常高。雖然是這麼說,可是韓國為了打造出像現在這種成熟的偶像盛況是花了數十年的時間,從各種記錄下來的影像中可以看到他們在表演的整齊統一性、徹底管理及品牌形象的建立上是非常頂尖且特有的強項,不過我認為也不應該原封不動的承襲這個做法。 在日本有很多舞蹈學院、藝能學校等等,擁有非常優良舒適的環境和豐富的學習資源,可以輕鬆培養激發小朋友們的高資質及多元性,再將這多元性運用在音樂中,我認為可以持續不斷地創造出十分有魅力的偶像團體。

ー對於台灣男團的印象為何,有無感興趣的音樂人或團體?

有許多跟我年紀差不多的藝人呢!尤其注意「泰坦 TITAN 」這團,他們有一種HIP HOP的味道,我很喜歡!

 ー自己擔任社長,培養出的第一個團體 BE:FIRST 有著很不錯的成績,更於日前再宣布推出新團體 MAZZEL ,讓粉絲們備感期待。有沒有甚麼事情是在培育新人的過程中,讓你重新意識到重要性的?這些經驗又是如何反饋回自己的演出上? 

成員之間互相的尊重我認為是非常重要、必須一直持續抱持著的信念。除此之外可能就是積極地想打造出不感情用事,在現實面上可以著實提升必要能力的環境吧。不安及受挫有時候確實可以成為下次前進的原動力,但猶疑及不信任則是對事情一點正面影響都沒有的。關於「現實面上必要的能力」這點,基礎以外的部分我會親自監督指導他們,藉此我同時對於自己也身為藝人的特性及武器(強項)可以有更客觀的了解與認識,並且也因此有確實的成長,是令我感到很開心的意外驚喜!(笑)

看足球受激勵:原來可以超越夢想的現實是真實存在的!

 ー小時候一度熱衷足球,前陣子是否也有特別關注世界盃?有的話,有沒有哪一場比賽或是哪個選手讓你印象特別深刻? 

真的很難得可以看到像這次充滿戲劇性的冠軍賽呢~明明是實際發生的賽事,卻比漫畫還要漫畫般的熱血,觀賽的我內心非常雀躍。雖然日本 V.S 德國和日本 V.S 西班牙這兩場賽事也非常地精彩,有很多想說的話,但還是必須說,最終決勝那場比賽帶給了我很多夢想的可能——「原來可以超越夢想的現實是真實存在的啊」的夢。

ー曾經在自己的散文作品《晴れるまで踊ろう》裡引述很多動漫作品,最近有沒有在看什麼作品可以推薦給大家?

我想想喔~最近看了一部叫做《One Dance》的街舞漫畫,真的非常推薦。作者將對音樂的熱愛透過各種舞蹈而體現,透過閱讀也可以深深地傳達給閱讀的人。如果我 10 多歲的時候看到這部漫畫,可能比起嘻哈我會更喜歡跳舞呢。都這把歲數了(?)還重燃對舞蹈的熱愛,也都是多虧這部漫畫的影響呢!

ー請對台灣期待 Zepp Premium 的大家說一句話。

為了帶給大家「人生就是因為有機會參加這樣的演出才讓人開心!」的想法,我會全心全意的為去台灣開場而準備的!我們一起創造最美好的回憶吧!加油~

SKY HI

【演出資訊】

Zepp Premium “龜田誠治, SKY-HI and 大象體操”

日期:2023年2月23日(四)

時間:19:00 開場 / 20:00 開演 (預計22:00活動結束,實際依現場狀況調整)

演出者:龜田誠治 / SKY-HI / 大象體操

地點:Zepp New Taipei(新北市新莊區新北大道四段3號8樓)

票價:1F全站席 NT$ 2,000 / 2F座位A區 NT$ 2,200 / 2F座位B區 NT$ 2,000 / 2F站區 NT$ 1,700 / 身障票NT$ 1,000

售票日期:2022/11/23(三) 中午12:00

購票方式:TICKET PLUS及全台7-11便利商店ibon機台

售票網址:https://reurl.cc/QWbK6p

主辦單位:Zepp New Taipei  / 大鴻藝術 BIG ART

SKY-HI官網:https://avex.jp/skyhi/

BMSG官網:https://bmsg.tokyo/

BE:FIRST官網:https://befirst.tokyo/

Special Thanks:ATC Taiwan、Keedan、Onippon、樂手巢 

照片:翻攝自推特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