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

灌籃高手 電影版為何以 宮城良田 為主角?

《 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 》在台灣不斷破紀錄,上映6天隨即達億萬里程碑,12天攻破兩億,17天橫掃三億台幣,超越《航海王劇場版:紅髮歌姬》、《你的名字。》、《劇場版咒術迴戰0》躍居台灣影史日本電影票房亞軍。不少人會覺得奇怪,原作漫畫主角不是櫻木花道嗎?怎麼電影主角是 宮城良田 ?以下迷編來為大家解析主角選擇宮城的原因。

灌籃高手電影版製作背景

要談論主角前得要先談談這次故事概念靈感來源,井上雄彥老師在《灌籃高手》電影版公式集《THE FIRST SLAM DUNK re:SOURCE》透露,2009年左右就有收到製作電影版《灌籃高手》的邀約,但因為試作影片和想像中的感覺不一樣,所以拒絕了好幾次,不過不管拒絕了幾次,製作人仍然鍥而不捨地修正、再提新的demo,讓老師感受到了製作人員的熱情;直到  2014 年,老師看了新的試作影片,裡面有櫻木在連載最終回的模樣,這一幕突然讓他感受到了繪畫的力量,同時也覺得「如果我也參與其中的話,那麼這個花道就會更像花道了」,於是決定接下邀約。

答應之後,老師開始思索到底要拍甚麼樣的故事才是他現在做這件事情的意義,畢竟如果只是翻拍原作做出一模一樣的東西,似乎就沒什麼意義,如果要再拍一部叫《灌籃高手》的作品,那麼應該從一個新的角度來製作。在尋找題材的過程中,某天在書店裡看到一本書名為「給你心中的隊長」,讓他靈感大發,希望能夠做出一個破繭而出的故事,藉此告訴大家「只要一步就好,只要往前踏初出一步,就會有什麼發生改變」。

宮城良田前傳故事《耳環》

那麼為何選宮城良田?這個角色是井上老師在連載中想要描繪更多背景故事的角色之一,漫畫中對於宮城良田的背後故事沒有過多敘述,因此1998年老師才會又出了《耳環》這個短篇。不過其實當時《耳環》中男主角的名字只有用平假名寫「RYOTA(りょうた)」,沒有特別提到姓氏,因此到底是否就是《灌籃高手》的宮城良田,僅留給大家臆測,直到這次電影版出現了《耳環》中的海邊洞穴秘密基地,才讓大家證實這個想法。

宮城良田沖繩出身的根據

宮城良田身材不是非常高大,並不利於打籃球,但在井上老師國中時期,有個來自「邊土名高中」的沖繩球隊,平均身高才169cm,卻身手敏捷,打進日本全國聯賽第三名,在高中籃球界刮起「邊土名旋風」,因此希望能以此為原型來作為宮城良田的形象。同時「宮城」這姓氏也恰巧在沖繩很常見,因而決定了故事的基本設定。(題外話:井上老師為了讓想要打籃球的學子有機會到美國發展,特地將《灌籃高手》的部分版稅拿來成立了「灌籃高手獎學金」,第一屆得主「並里成」也是出身於沖繩縣。)

電影中將山王戰和宮城良田的人生故事交錯呈現,比賽的過程也象徵著宮城良田每一階段人生經驗和心情轉折。透過宮城良田,山王戰變得更有意義、更重要。宮城良田在父親和哥哥去世後,只剩下藍球,卻因為媽媽的一句話被硬生生搬到神奈川。新的地方沒地方打藍球,光是練習運個球都會被嫌吵;人生地不熟的他也交不到什麼朋友,進入湘北籃球隊後,打球氛圍和隊員個性又和自己格格不入。所有讓人煩躁的事情積累起來在和三井壽的挑釁下大爆發,就連可能是第一次看到雪卻一點也不興奮,感想只有說「就像垃圾ㄧ樣」。

那場車禍是讓他蛻變的契機,讓他想家了也想起哥哥了,於是再次意識到自己真的只有籃球。山王戰是一個經過點,即使一開始害怕得想吐,過程中幾度蓋上毛巾一臉想逃跑的樣子,但在那一戰中終於逼得他成長為一個有擔當的人,或許也是這樣媽媽才說:「你長高了呢」。

偶像水島新司的影響

井上老師曾經在《週刊少年Champion》9/20號的「《大飯桶》40週年夢幻對談!! 水島新司×井上雄彦」訪問中提到,水島新司的棒球漫畫《大飯桶》是他踏上漫畫之路的契機,尤其喜愛劇情最高潮的單行本第31集。運動選手除了比技術和體力之外,意志力也是很重要的關鍵。第31集中即有描繪了主角在比賽場上強大的壓力下,腦內突然浮現了過去的人生悲痛,卻透過擊退敵隊投手而克服了內心創傷。類似這樣的表現方式讓第31集被稱為「奇蹟」的一集,也影響了許多後世的漫畫作品,《灌籃高手》正是其中之一。

在《灌籃高手》中,隊友們都互相知道彼此的過去,除了宮城良田。比如隊長赤木,一直懷抱著贏得全國冠軍的夢想,但學長和同輩都覺得何必讓社團活動如此辛苦?完全不願意配合過於艱辛的練習,這也讓他到山王戰時一度以為只有自己一個人在場上努力,不過這一切木暮都看在眼中。又如三井壽因傷離開籃球,開始和一幫不良少年混在一起,甚至一度為湘北籃球隊帶來混亂,但隊友們仍然知道三井其實心中喜歡的還是籃球。至於主角櫻木花道,更是整個籃球隊的人都在見證他的變化。透過大打一架、又或是敞開心胸的一兩句話,讓彼此互相了解了心中所抱持的弱點和包容,才讓湘北得以建立起「團隊」的穩固連結。

但是,宮城良田卻不在此之列。二年級的宮城良田夾在三年級的赤木和三井以及一年級的櫻木和流川之間,表面上看似吊兒啷噹,只會追著彩子跑,但有痛苦的事情卻都不會表現在言語、態度或臉上,正如電影裡練習時赤木叫他喊聲出來,他卻尷尬地噘著嘴說:「我就不是這種人啊」。就是因為他在漫畫中都不願表現出來,所以才需要在電影中特別以他的觀點為主替他描繪出來,描繪出那段他不想提及的過去,以及他是如何蛻變成為可靠的下一任隊長。

《 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 》日本官網:https://slamdunk-movie.jp/

照片:台北双喜電影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