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The Crane

專訪 / 鶴 The Crane 為了完成夢想中的專輯,經歷多少嚴格的自我測試?

憑藉單曲〈LIMO〉入圍 2021年金音獎「最佳節奏藍調歌曲」、〈拉麵公子〉入圍2022金音獎最佳流行另類單曲的 鶴The Crane 一出道就備受矚目,繼 2022 年二月推出EP《鶴園》初試啼聲後,趁勝追擊於2022年底發行個人首張專輯《TALENT》。第一眼看到「TALENT」這詞,可能會想到「有才華」、「有自信」,但用這詞來為自己的第一張作品命名的鶴The Crane卻完全相反,「其實我原本不是一個那麼對作品感到自信的人。」對他來說,所謂的「創作」其實是許多小決定的累積。創作經常要面對手上的錄音、歌詞、樂句到底哪個版本好?若是一個很有天份、才華的人,可以瞬間決定答案;但若是凡人,則會面臨許多的猶豫和抉擇。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努力和經驗的累積,才讓鶴The Crane開始願意相信自己的直覺,並且可以堅定地跟大家講說「這就是我的最終答案!」

身為嚴格的聽眾,對自己也同等嚴格

曾是 HUSH 的巡演樂手、也曾參與鄭宜農〈給天王星〉專輯製作、彭佳慧單曲〈玫瑰花香〉,有著豐富幕後經驗的他,其實從高中熱音社時期即希望能在台上演唱自己的創作讓大家聽見,然而為何選擇先從幕後作曲?當然,現在網路發達,偶爾可以聽到一首歌放上網路後大紅特紅的例子,但那畢竟都是萬中選一的天選之人。鶴The Crane 認為自己相對不是一個那麼幸運的人。怎麼樣才能讓大家聽見自己?怎麼樣讓大家看見自己想要呈現的樣子?他因此做了非常多的努力,透過幕前幕後的經驗累積,縱使過程比較曲折,但也正是因為有好好地把每一階段、每一堂課要帶給他的東西吸收完,才能讓他有自信地去把創作呈現給他人。

在成為音樂人之前,鶴The Crane是一個非常非常喜愛音樂的聽眾,各類型的音樂都不放過,而且非常享受對音樂的深入解析,「我是一個嚴格的聽眾,這真的就是個性使然,我聽到一個東西欣賞的時候會非常非常欣賞,當我覺得這東西有些地方不行的時候也會直接講出來。」就是這樣對音樂的愛,讓他累積出一套自己判斷音樂好壞的準則。然而卻也是因為如此對音樂的熱情,讓他無法對自己妥協,而將這套準則也反推到自己身上,不斷反覆檢視自己能不能夠通過自己所設下的標準。

「就是因為自己嚴格,所以要通過自己的準則需要更長、更長時間。因為很多時候不是不想做,而是達不到。這時候我就要經由跟朋友們學習、找到正確的合作對象等等,每一個細節都構成了最後我能夠做出一張我自己可以接受的東西。」

如何拿捏市場接受度?

在與鶴The Crane的對談中可以感受到他非常具有研究精神,有著縝密且理性的邏輯思考,為了做出一張自己滿意的作品,擬定了非常多的計畫和學習歷程來設法讓自己達成「讓他人聽見自己的創作」的目標。這之中不免也讓人好奇,做這張專輯前是否會先去研究市場接受度如何再思考製作方向?

「我覺得,這是一件有一點危險的事情。」主流與否其實是一個非常龐大的問題,對他來說主流的定義時常是關乎一個「感受」,也就是能不能經常在路上聽到這樣的樂曲,「其實很多的獨立音樂你會覺得很獨立,只是因為它在那個時代是相對的小眾,但是很多時候,這些所謂的獨立音樂都是以前某一個年代的主流音樂。音樂在每一個年代一定都有最盛行的類型,這個東西會變成一套公式,公式則變成人們去辨認那個音樂類型的方式。」和時尚流行總是幾十年後又再翻玩復古一樣,這樣的公式其實就體現在編曲、旋律、歌詞中,才能成為讓大眾覺得「好吸收」的音樂,而大量聆聽各領域音樂的鶴The Crane,絕對也吸收了公式之中的精華。

「我覺得一定有在討好大家。」他直白地說,並進一步解釋不論是什麼樣形式的音樂,最不討好的就是隨便唱一段東西就輸出,「因為這樣的東西沒有經過任何思考!經過思考之後要怎麼樣變成我覺得好的東西?每個人都不一樣,所以在那過程中我去思考好跟不好的時候,我有一套自己定義的價值觀,建立在我吸收的音樂當中。」

以這張專輯來說,收錄有像是〈不介意〉和〈PRINCESS〉這般曲式短小精幹、主題明確的歌;也安排了一首中文歌〈還不想睡〉讓一般大眾都可以簡單接受的。至於其他的歌曲則分別代表他要寫給不同人的信,譬如跟ØZI合作的〈The Dragon Song 〉是在致敬黑人音樂。「這些都是我喜歡的東西、我都想要做做看,所以我針對不同的人去做他們會喜歡的東西。但是這些一切一切的前提,不是因為我去討好他們,而是我從我喜歡的東西裡面找到一個大家可以吸收的東西。」

希望成為「酷」的人

回顧當初走上音樂這條路的契機,鶴The Crane不假思索地說:「我覺得是命運使然。」,認為這一切都是因緣際會。因為認識了氣味相投的朋友、跟著朋友們聽某些歌,進而開始嘗試自己創作,甚至就這麼越做越認真到以音樂維生,「我不覺得有任何一個歌手或是樂團真正的造成我選擇要做這件事情,反而比較像是經過不同同儕團體之間的啟蒙,聽了很多歌之後,讓我想成為很酷的人。」這個「酷」其實就是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一個最獨特的人。或許有些偏門的音樂過於艱澀難懂,但聆聽這樣的東西卻能讓他有一點自尊心的膨脹,這樣聆聽的過程逐漸形成了屬於鶴The Crane的品味。

縱然同儕是幫助人建立世界觀非常好的方式,不過鶴The Crane也說,有時所謂的「必看」、「必去」清單可能反而會變成一種同儕壓力,「我覺得沒有什麼是『一定要』、『必看』,你接觸到什麼就會自然碰到它,讓你擁有自己的價值觀、有自己的審美、就會建立出一套自己的看法。可能今天隨便聽一個樂團,他有帶給我一些啟發是別人沒有的,他也是一個非常棒的東西。」

問及最近聽到最酷的是什麼?鶴The Crane亮出自己的專輯,笑說:「可能就是《TALENT》吧,這張蠻令我感到驚訝!」另外他也對於 BTS 所屬經紀公司旗下的 New Jeans、The Weekend、Frank Ocean、Tyler, the Creator 頗有興趣。近來總喜歡宅在家的他,也很喜歡打電動、看些極廢的喜劇、偶爾跟朋友出去喝點酒,做些相對不需要思考的事情來讓自己放空,宛若處於當機狀態​​一般,這對他來說才是真正的放鬆。

雖說像是〈I Love You More (than adore)〉和〈PRINCESS〉是從電影得來的靈感,但他認為這其實也只是一種投射,「離它最近的就是這個,所以我就會說,這首歌可能是這一部電影的或是這個美劇的影響。說不定我其實很多歌詞是看了《荒唐分局》寫出來。」

對於第一次聽鶴The Crane的音樂的樂迷,他特別推薦〈PRINCESS〉,「我覺得他剛剛好,它有受到一些美式流行音樂的影響,但同時,在音樂上呈現的畫面感和音色有把我想傳達的東西傳達出來。」另外,第十首〈Up In The Clouds〉則是他個人最喜歡的歌。

談及之前入圍2022金音獎最佳流行另類單曲的〈拉麵公子〉,鶴The Crane則笑說其實自己對於拉麵沒有特別研究,「我可能想吃只會去吃一蘭、一風堂……我接受度很高啊!」

意識到聽眾的具體輪廓

回想 2022 年的演出,鶴The Crane有感而發地說,雖然過去曾以樂團身份參演「見證大團」,但 2022 年再次以個人身份登上此舞台時,觀眾的反饋讓他比自己預想的更感動,,「可能因為是第一次跟累積的聽眾有實際的互動,雖然我覺得自己表現的沒有非常好,但是從大家得到反饋讓我開始感受到『聽眾』具體的樣貌。」他分享曾有聽眾傳私訊給他「很想去看你表演,可惜碰到段考」,這樣的訊息令他愣了 1.5 秒之後才發現到「原來我有聽眾是高中生!」

「以前就是想耍帥,所以寫歌就是低頭把它弄完,沒有在看別人怎麼想,因為那是我當時覺得酷的事情。但是我現在的理解是,當你有歌曲發表,一定是想被別人聽見,或許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不過你一定是想找到有共鳴的人,不然歌曲不用被發行出來。」對鶴The Crane來說,會選擇踏出那一步公開創作給大家聽,本身就是一種溝通,「要把這溝通做好,就要拿捏自己舒服、別人也舒服的平衡,所以這是一個很大、很大的課題。現在的我隨時都在體驗這件事情。」

《TALENT》的發行是鶴The Crane的一大夢想,對於未來則希望能保持自己的能動性,等待心中深藏的想法醞釀之後爆發出創作的衝動。鶴The Crane的回答看似十分保守且務實,不過這其實也與他從小成長的過程相關。「從小我就會不要期望太多,不然怕達不到,因為我的教育接觸到的觀念比較像是,假設今天考 100 分才有這個禮物,我考99分就是沒有,一定沒有,沒有因為我已經考很好就拿到,所以我就不會去期望那個東西。」正是因爲如此,對於未來的目標,在還沒有足夠把握可以達成前,他反而是選擇藏在心中,而不喜歡講大話。不過這也讓人更期待時機成熟時,他的下一步行動為何。

the crane B 2

鶴The Crane首張全長度專輯《TALENT》數位聆聽:https://lnkfi.re/TheCrane_TALENT

照片:新樂園音樂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