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K from 凜冽時雨

訪問 / TK from 凜冽時雨 談《 鏈鋸人 》片尾曲創作 「爆炸性的衝擊超過了我的想像!」

藤本樹 原作漫畫改編動畫《 鏈鋸人 》還未上架前就被網路各大媒體與YouTuber公推為「2022年爆款神作」,第一季 12 集的 12 首片尾曲,由 12 組實力強勁的音樂人負責,各自用擅長的曲風為當集動畫做結語。其中第八集片尾曲〈first death〉邀請到 TK from 凜冽時雨 ( TK from 凛として時雨 )獻唱。

《鏈鋸人》第八集魔人武士刀的出現讓劇情大逆轉,眾網友紛紛吶喊:「千萬不能愛上藤本樹畫筆下的人物啊!」動畫第七集中罕見地讓歷劫歸來的淀治、帕瓦、東山小紅、早川秋與姬野一行人進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居酒屋迎新聚餐,在歡樂又充滿酒精的歡樂氛圍中,會讓觀眾覺得與之前幾場惡戰恍如隔世,更難得的是看到「東京公安對魔特異四課」全員集合,與他們喝醉酒後打破階級關係開心胡鬧的模樣;到了第八集,姬野將淀治帶回家,脫下工作服穿著貼身衣物的姬野,展露出成熟女子的絕妙身材,對於仍是處男的淀治來說,色氣滿滿,誘惑力爆棚;開場的前幾幕就看得出導演中山龍花了不少的心思,以電影感的手法呈現這一幕看似慵懶又悠閒的步調,讓觀眾放下心防,直到一名外表長得與鏈鋸人頗為相似的魔人:「武士刀」的出現,讓對魔四課所有成員在一瞬間陷入死亡的危機之中。

負責如此重要的第八集片尾曲, TK 感到十分榮幸,指出《鏈鋸人》讓平時不看漫畫的他,也能烙下深刻印象的畫風,「沒想到我能有機會參與其中!我在知道要進行主題曲的製作後才開始看漫畫,爆炸性的衝擊超過了我的想像,我整個人都被懾服了。」所有的角色都讓他覺得很有特色、引人注目,「在那其中、貫穿故事核心的波奇塔的『願望』,伴隨著暴力和痛苦的發展、以及與淀治之間的羈絆,經常能讓人從那種銳利的風格中感受到光和深度;另一方面非現實感的場景越是填滿頁面,與在心臟中期望能過著『普通』生活的波奇塔即形成越強烈的對比,讓整體故事深刻且具有熱度。」

TK 身為樂團「 凜冽時雨 ( 凛として時雨 )」的主唱和吉他手,擔任樂團的作詞作曲及編曲,音樂風格正如團名,凜然而激烈,如同冰冷的雨針刺在聽者心中。個人活動企劃「TK from 凜冽時雨」相較於三人樂團,似乎偏向抒情柔和,實則其中仍然蘊含強烈的情感,並在編曲中加入鋼琴、小提琴等編制,呈現領域寬廣的表演型態。

談到音樂創作, TK 自認在某種意義上自己創作的音樂也非常激烈,因此沒有必要為了這部作品改變,TK 非常重視用音樂與言語完整地捕捉畫作、標題、以及那彷彿要從頁面上衝出來的速度感;而這也是他自開始創作音樂即很重視的部分,所以某種程度上 TK 自己的創作和鏈鋸人這樣有著激烈特色和少見魅力的作品十分相容。「我確信只要純粹地去面對《鏈鋸人》,就能表現出這部作品所具有的破壞之美。」 

回顧demo的製作,他坦言當初並沒有太多時間準備,不過由於這首歌的靈感以驚人的速度在他的腦海中流淌,所以其實也沒有花費太多時間。「我試著把被埋藏在故事中的感受與這部作品相結合。當我自己進入故事中時,自然會產生音樂和語言。那個時候產生的東西是非常自然且非現實的。是不是很矛盾呢? 但是越是讓自己潛入音樂之中,我的感受就會變得越來越自然,但對別人來說或許很難理解。儘管如此,我想因為是《鏈鋸人》這部作品,或許能創造出共感不是嗎? 所有聲音的碎片、文字的一部分,都會通過這首作品不僅僅只是傳達給我,也能傳達給每一個人。這一切都融入在歌曲之中。」

在和製作團隊的會議中,針對了故事的每一個細節來找出與其契合的音色,甚至樂曲裡非常細微的部分也做了多次的討論和調整。 通常動畫作品不會做到那麼細節,然而《鏈鋸人》每集不同的片尾曲不僅是一集的歌曲,也是《鏈鋸人》這部作品的一部分,才讓製作團隊投注了這麼多的努力。「我也深思了如何將作畫裡鋒利的描繪和鏈鋸聲咄咄逼人的感覺同步起來,並使我的音樂成為最強的歌曲。」

TK 深信,不論藤本樹老師所想像的事實是如何,在把讀過原作後的感想消化後,只要像平時自己創作音樂時一樣講究、用吉他和文字展現出全部的爆殺力,就可以與原作相連起來。「就結果而言,我可以自信地說這首歌非常契合這部作品。」

歌曲命名為「first death」,TK 解釋是因為在現實世界中只能經歷一次死亡,所以試圖表現出故事裡死亡的狀態和與其連接著的那瞬間的永恆之間的細微差別。「因為第一次死亡即是最後一次死亡、瞬間就存在於『獻上』這件事的矛盾及違和感之中。我想很難用言語來說明,請在看過故事後也想像看看。」

最後,他留了一段訊息給臺灣的樂迷:「臺灣的各位樂迷,好久沒去辦演唱會了,大家都過的好嗎?如果還能再去舉辦演唱會的話,我會馬上飛去的!在那之前,請再等我一下喔。」

TK from 凜冽時雨〈first death〉中文歌詞 (動畫片尾部分)

仿彿剃刀般尖銳 超級支配 詭異不死 無期徒刑
請你賜予我吧 恐怖化身 我已擁抱惡魔的交易

我的心饑渴跳動 血與淚讓我難匿行蹤

Every-buddy在那裡做什麼? 快要被DEVIL吸走全部
Devil-buddy在那裡做什麼? 眼看在EVIL中浸染全部

完美永恆的臟器 頭頂Saw讓你看到
完全無血的菊輪鏈拓撲 諾貝爾Show含我其誰

像融化般接吻 為你獻上first death

TK1227 first death live footage

〈first death〉數位收聽:https://tklts.lnk.to/firstdeath

照片:Sony Music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