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 三井壽

灌籃高手 三井壽 竟然有出 CD ? 無法放棄的炎之男有多少名言金句?

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 》在台灣上映六天票房即破億。電影將漫畫中宮城良田首次登場時提到的,因為與 三井壽 打架住院而休息了好一段時間的緣由詳細描繪,將宮城良田和三井壽兩人因為各自內心的糾葛而深陷挫折、互相發洩、最後重回球場的模樣深度呈現。由於三井壽實在太受歡迎了,日本官方還特地出了「讓三井壽復活的CD」可見其人氣。球場上那個即使累到看似隨時要倒地的三井壽,卻仍然堅持著一次一次投出三分球的原因是?和宮城打架的理由又是? 和赤木的關係?

三井壽的基本資料

英文:Mitsui Hisashi

學校:湘北高中

身高:184 公分

背號:14 號

球鞋款式:ASICS FABRE JAPAN L (TBF707)

三井壽故事

國中生時,三井是三分球神射手,以超高射籃命中率帶領自己的球隊在神奈川縣錦標賽步向優勝,然而冠軍戰中,三井的隊伍被逼入絕境,此時一旁觀賽的安西教練撿起出界的球遞給他並對他說:「如果你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了」,這句話讓三井深受激勵,優異表現因此被選為MVP球員。

升高中時,雖然接到了幾所強校的邀約,但三井都婉拒了,而選擇進入安西教練所在的湘北高中,儘管當時湘北在籃球界的實力趨弱。不過,開學第一天,三井即在新生比賽中左膝受傷住院,內心焦急的他還沒有完全痊癒就擅自離開醫院參加練習,導致傷勢復發且更為加重。療養期間看到同學們急速的成長讓他十分沮喪,從而選擇離開籃球,不再參加社團活動,成天與不良少年鬼混。但三井的心中仍然無法放棄籃球,於是時不時就去體育館附近晃晃,在聽到宮城這小個子竟然是隊長赤木特別期待的新人,讓他更為煩躁不爽,因而特別找宮城的麻煩。

三井壽經典名言

「安西教練,我想要打球」

三井壽和宮城打到兩人都住院又出院後,三井再次夥同不良少年去找籃球社的麻煩,意圖要搞到他們無法比賽。但在他看到安西教練的那當下,不禁流下眼淚說出真實心聲「安西教練,我想要打球」,而這也成為經典台詞。

「為什麼我會把寶貴的時間給浪費掉…」

空白了兩年的三井,體力當然無法像過去全盛期那麼強大,因此在漫畫中對陵南一戰時,不禁如此哀怨。

「我眼中只能看得到籃框而已」

山王戰中下半場湘北再次落後20分,三井雖然疲憊不堪,但仍然對宮城良田說:「給我球吧,赤木會掩護我。」而後果真在赤木掩護下出手又投了個三分球。

「這聲音無論幾次都能讓我復活!」

山王戰三井因為上半場被山王緊迫盯人逼得體力盡失,下半場接到球時對方趕忙來防守,讓他不禁笑說:「竟然那麼慌張趕來防守,我根本手都已經舉不起來了」,但下一秒拿到球卻又拚著擠出最後一點力氣漂亮射籃,聽到籃球刷入網袋的聲音開心地說「這聲音無論幾次都能讓我復活!」。

「我是三井,不放棄的男人」

漫畫裡描繪到,山王戰中三井像是失心瘋地說著「告訴我啊,我是誰?」,緊接著,一直盯著三井的松本喊出了自己的名字,三井一臉威風道:「我是三井,不放棄的男人」,而後漂亮射籃。

三井壽人物原型

三井壽人物原型被認為是馬克·普萊斯 (Mark Price)

====以下有電影版微雷====

三井壽和宮城良田的關係?

電影中,宮城在國中搬到神奈川後,不太愛說話的他散發出生人勿近的氛圍,球場練球也沒人願意找他搭話,三井正是第一個!當時三井和宮城與其說是一對一,更像是在教導宮城打球,也讓宮城想起了哥哥的身影。

宮城和三井在電影中的那場架讓人印象深刻,那是宮城升上高中後第一次見到三井。這時的兩人都各自抱有各自的痛苦與煩躁,與其說是看對方不爽,更多的是想要藉機發洩一番。相較於三井,宮城沒有打籃球必備的身高、沒有像哥哥或三井有的天份、甚至連媽媽心中或許也不希望他打籃球;然而那個有身高有天份的三井看到宮城卻只會嘲笑性地拋下一句「真矮」,自己卻留著一頭長髮遊手好閒當不良少年浪費才能,這怎能讓如此努力的宮城不感到生氣?又當宮城滿身是傷癱在地上仰望著下雪的天空時,自嘲地說「跟垃圾一樣」,三井未嘗也不是如此?只是電影沒有透過台詞,而是以一個烏鴉啄食滿地垃圾、三井走過那堆垃圾的畫面來表達。

正要走出暗巷時看到當年鼓勵自己的恩人安西教練和老婆在練跑,他下意識地壓低帽沿躲進暗巷,小小一個動作,已透露了他心中不想放棄籃球的想法。如果想要放棄,何必戴著帽子偷偷去看湘北的比賽?何必在意三年級打得有多爛、一年級備受期待的宮城到底有沒有出場?

當年看漫畫時會覺得,不小心就會衝動幹架的宮城心胸未免太寬大,被三井如此針對,為何三井哭著說出想要打球時沒有表達任何意見?但看了電影版即能比較了解宮城的心情,那是因為宮城和三井都一樣處於泥沼中掙扎著、兩人都曾一度因為對籃球的想法過於複雜而選擇放下(三井看到籃球就想到因為受傷而被超越的自己、宮城看到籃球就想到逝去的哥哥以及與媽媽的隔閡),這樣的兩人在彼此打了幾架後才終於把心中無處發洩的怨氣給吐出,好好面對自己內心的渴望。更重要的是,三井其實也就像宮城的哥哥一樣,所以宮城心中大概也默默地希望三井能繼續打球。

山王戰下半場山王喊暫停時,宮城和三井坐在板凳上喘息,宮城問:「你還行嗎?」、三井答道:「已經累得手都舉不起來了」、宮城聽了後回:「OK,那你就把球傳出來吧。」不是其他任何人而是宮城,正代表了兩人不打不相識的信賴關係,也巧妙呼應了當時兩人復活後一起頂著滿是瘀青傷痕的臉重新回到體育館打球的情景。

三井壽和赤木剛憲的關係?

高一時,同為一年級新生的赤木雖然長得人高馬大,但運球技術卻十分差勁,這樣的赤木竟然擋下了自己的一球,甚至讓周遭的人為赤木喝采,令三井充滿了競爭意識。然而在經歷受傷和打架事件後再次歸隊,三井雖然沒有表現出來,不過心懷愧疚的他其實一直想著「我不想輸給他,我想讓他認同我」。

「河田是河田、赤木是赤木」三井與赤木亦敵亦友,這三年來即使沒有打籃球,也時常關注著赤木和籃球隊的動向,正是因為這樣,在赤木面對河田失去了自信時,他才會說出這般像是激勵的話語,也才會明明都沒力氣了還率先伸手要拉起赤木;但也因為迷惘了兩年,在體力已達透支邊緣、僅憑意志力撐著時,不禁像是著了魔一樣詢問:「那我是誰?」

「三井!」電影中防守三井的山王有些被嚇到的回答了這問題,同個瞬間三井又漂亮進了一個三分球,雖然電影中沒有將「我是三井,永不放棄的人」這句經典台詞說出來,卻透過三井的一舉一動給呈現了出來,這同時也實際以行動回應安西教練的教誨「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

三井壽的 CD 是甚麼?

在《 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 》日本官方周邊中,有一項「THE FIRST SLAM DUNK無論幾次都能讓三井復活之CD(THE FIRST SLAM DUNK 三井を何度でも甦らせるCD)」,令不少粉絲充滿好奇。這是原來這是基於「讓三井復活」的概念,將三分球射籃入網的聲音、籃球打到籃板的聲音、運球的聲音、……等等在體育館打球的聲音進行採樣。CD收錄兩首音源,track1是暑假在體育場館裡練習三分球的聲音,track2是在晚上的體育館練習三分球的聲音,總共長度有20分鐘,不僅可以供籃球愛好者欣賞,也可以作為工作的背景音樂。

《 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 》電影官網:https://slamdunk-movie.jp/

照片:台北双喜電影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