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澤北榮治

灌籃高手 角色介紹分析 澤北榮治 作為第一人到底有什麼魅力?

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 》在台灣上映六天票房即破億。其中, 井上雄彥 老師特別針對山王工業的王牌「 澤北榮治 」做了比較深入的描繪,也讓山王的輪廓更加立體。澤北高一即被選為先發球員,作為高中籃球界的第一人,就是最強的王者。比賽時,宮城良田不禁讚嘆:「同年代竟然有這麼厲害的選手!」,流川楓也說澤北「毫無破綻」。澤北到底有什麼魅力?

澤北榮治的基本資料

英文:Sawakita Eiji

學校:山王工業

身高:188 公分

背號:高一 13 號、高二 9 號

球鞋款式:ASICS TIGER GEL-PTG MT 

澤北榮治的爸爸

漫畫中,針對澤北榮治的過去做了描寫,提到他的父親有「籃球狂人」之稱,為了兒子借錢買了帶附有籃球場的房子。澤北榮治從 4 歲時就開始和父親一對一。因為從小和大人對戰,讓澤北榮治的能力在各方面都超越一般高中生的水準,但這也讓他在同世代找不到敵手,甚至贏過大學生。察覺到這種情況的父親,便請山王的教練安排讓他去美國,認為「挑戰是他的生命」。

澤北榮治的人物原型

許多粉絲認為澤北榮治的人物原型是安芬利·哈德威 (Penny Hardaway),髮型也十分相似。哈德威為前美國NBA聯盟的職業籃球運動員,主要擔任控球後衛和得分後衛的位置。

====以下有電影版微雷====

灌籃高手電影版中的澤北榮治

對自己非常有自信、也有相應實力的澤北,在球賽中有非常多挑釁人的話語和動作,例如對流川楓說:「你就在沒有我的日本好好發揮吧」,或是故意遠遠拋出球後像是和其他人比賽短跑般,喊了「START!」才開始衝刺搶球並華麗投籃得分,即使被進了一球也能笑著說:「我會討回來的,而且是三倍奉還」。

然而正是因為一路順利地成長到現在,神明才賜予從沒有體驗過失敗的澤北「輸球」的經驗,不過也正是因為有嚐過失敗,才能讓澤北有更飛躍性的發展。

宮城良田和澤北榮治的對比

同樣作為前往美國打球的選手,澤北和良田的對照十分有趣。宮城良田和同年紀的澤北榮治的共同之處就是,從小就有年長三歲的哥哥訓練一對一,即使身高就籃球員來說不高,也沒有從小就被稱為「天才」,但如果沒有遇上哥哥和父親離世,而能同樣有整整17年的時間專注於籃球,或許苦練到高中時也有機會有和澤北同等級的實力。當然這都是後話,不過電影中櫻木看到澤北竟然很幸運地進了一個命中率低的球不禁激動問「那是僥倖吧?!」,這句話的日文除了「幸運」之外也有「得天獨厚」的意思,不僅是說那一球的幸運,也暗指了澤北成長過程中的順遂,與宮城所說的「他一定這 17 年來都很專注於籃球吧!」互相呼應。

去美國後的澤北榮治

在美國接受訪問時,澤北說因為自己比較小隻,所以也會開始擔任控衛的職位,只是不小心總還是會衝過頭。這就是澤北的成長。

山王戰中,榮治的攻擊力高強,因此根本不需要傳球;相較之下與他相對的流川楓則是在比賽中體悟到自己技不如人,而學會了傳球。然而正是因為有輸球的經驗,澤北才能輕鬆地笑著接受美國一山有一山高的事實,並扛起「控球後衛」這個需要大量傳球的角色。

電影最後,美國兩支球隊準備開打時,澤北和宮城兩位控球後衛互相拍了手打過招呼的這幕倒是有趣。一路走來每個人的經歷都不同,有些受到上天眷顧的人過得順遂、有些人則辛苦且充滿掙扎,但無論如何終究有機會站在同一個場上一同較勁。

《 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 》官網:https://slamdunk-movie.jp/

照片翻攝自網路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