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O NO AWARE

專訪 / MONO NO AWARE 來台想挑戰上街買早餐 狂讚大象體操:怎能把貝斯彈那麼好啊

MONO NO AWARE 在16年登上 FUJI ROCK 後大受歡迎,不僅在之後登上主舞台,更獲得米津玄師大力讚賞。2018年來台演出時,特地在台灣取景拍攝完成〈轟々雷音〉 MV。趁著他們本週來台參加 2023 霓虹綠洲音樂祭的機會,迷迷音也特地與玉置周啓(Vo, Gu)、加藤成順(Gu)、竹田綾子(Ba)、柳澤豐(Dr)四位成員進行訪問。

日本語インタビュー

ー之前曾經來台拍MV,也曾來台灣演出,請分享一下台灣印象深刻的回憶。這次來台有沒有想要嘗試的新挑戰?

玉置:第一次來旅遊的時候印象很深刻,留下了濕氣很重的印象。有到了十份、九份,這些景象有收錄在「生於井戶」的MV裡。台灣的悠然的空氣累積在肺中,十分想再來訪。

柳澤:表演或拍攝是在車子裡移動居多,不太有辦法慢慢看街景,但記得有一次搭捷運(火車)時停泊的車站,跟電影Moonlight裡出現的車站很像,自己一個人非常興奮。這次的話則想慢慢散步、發掘一些喜歡的咖啡廳或唱片行。很希望改天能騎腳踏車逛逛街路。

竹田:對台灣有很多美食的印象。日本除了祭典之外沒有什麼路邊攤,所以逛夜市時非常開心。想吃看看日本沒有的東西。沒有去過台北以外的地方,空閒的日子想去看看其他都市。

ー這次來台參加霓虹綠洲音樂祭,演出名單風格多元,有沒有哪一團是你們特別在意的?

玉置:椅子樂團、YONLAPA。

柳澤:我也很喜歡椅子樂團的甜甜的音樂。

竹田:UCARY & THE VALENTINE、YONLAPA。

ー近期串流常聽的作品請與我們分享,台灣部分是否有注意的音樂人?

玉置:Sky Mata。台灣的音樂人的話,喜歡聽DSPS或林以樂。

柳澤:我會從串流平台上聽一些新歌或推薦歌曲,喜歡的話通常都會聽黑膠的呢。VOOID來日本的時候也有跟MONO NO AWARE合演,很喜歡裡頭的主唱洪申豪的Campari,常常在家中用7寸黑膠放這首。

竹田:雖然我完全不是聽K-POP過來的,但最近迷上了NewJeans。台灣的音樂人的話最近有聽大象體操。要怎樣才能把貝斯彈得那麼好啊…。

ー木村KAERA的新專輯《MAGNETIC》收錄曲〈カスタネット〉由玉置周啓負責作曲,覺得為他人作曲和自己的創作有什麼不同?

玉置:首先有聽了KAERA以前的檔案。然後在腦袋裡試著讓KAERA唱看看新歌,如果有合到的話就作成demo,是這樣的製作流程。也就是說,比起我把自己作的曲子提供給KAERA,更像是我想像中的KAERA做了新歌。對這份不可思議的感覺,感到有趣。

ー在去年與台灣藝術家周依進行了合作,合作契機以及過程中可曾發生印象深刻的事件,近期有無其他注意的藝術家呢?

加藤:MONO NO AWARE的唱片至今還沒有過顏色強烈的,於是向團員們提出邀請周依的想法。因為信任她對色彩的使用和她的流行感,沒有多說太多,只給了對方關鍵詞、音源跟歌詞便請她作畫了。和歌曲的世界觀非常吻合,我十分喜歡。

ーMONO NO AWARE 以〈TOKYO〉一曲受到許多樂迷的注意,包括團團轉等樂團或音樂人也曾推出以〈TOKYO〉為名的作品,很好奇團員們有沒有聽過其他的〈TOKYO〉,感想為何?

玉置:在製作〈TOKYO〉的時候,聽了好幾次像KURURI、香菇帝國、銀杏BOYZ以及井上陽水等人先前所做的〈TOKYO〉。因為大多是感傷的曲子,聽了覺得心裡鬱悶,所以我們以直率地肯定在東京(或說都市、新天地)活著的這件事為方向寫出來這首歌,就是MONO NO AWARE的「東京」。

ー回顧2022年,是什麼樣的一年呢?2022年日本代表的漢字為「戰」,團員去年的生活與工作中是否有與此相關的連結,今年是否有想要進行尚未嘗試的挑戰

玉置:「戰」這個字也有像是在「戰慄」這個詞當中的顫抖的意思,我對在這個意思上的戰比較有同感。對於疫情、樂曲製作或生活環境的戰慄比較常有。今年想要抬頭挺胸地度過。

柳澤:2022年有策劃過名叫波止場大馬戲團的活動,試著自己做SE,演出統籌或佈置,想到有過要如何將演出做的像是娛樂秀的這樣的挑戰。今年因為年紀要步入30,年末吃太多了的關係,想挑戰鍛鍊體力。

竹田:希望是個演出的場數、到場的觀眾人數都增加的一年。去年在家中度過的時間較多,真的成了個家裡蹲的關係,今年想多增加出門與跟人相遇的機會。

加藤:感覺雖然是個音樂製作數量變少了的一年,也是個演出編排跟水準又更上一層樓的一年。

ー如果將 MONO NO AWARE 形容成一道料理,團員的選擇?

玉置:想要是凍蛋糕。

柳澤:山椒。

竹田:咖哩。

加藤:味噌。

ー請對台灣粉絲說一段話。

玉置:因為沒有早餐吃外面的文化,早上上街買小餐點吃是這次的目標!也請繼續支持我們。

柳澤:感受到度過自主隔離的日子後能來到台灣表演是多麽珍貴的事情。很期待跟大家見面。

竹田:久違的出國!台灣!搭飛機時光是用想像的就興奮不已。台灣的大家也請多指教。

加藤:一起玩吧!也請跟我搭話!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照片:霓虹綠洲音樂祭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