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th Penguin

專訪 / South Penguin 用「減法」創作 期做出超越時空的音樂

2014 年成軍於日本東京的 South Penguin ,主唱吉他手是アカツカ ( akatsuka,赤塚),並有稲葉航大(Ba.)、礒部拓見(Dr.)、石崎元弥(Per)、 宮田泰輔(Gt.)、ニカホヨシオ(Key.)等客席樂手一同組成,風格冷冽迷幻卻又蘊含底層躁動,以獨特的慵懶氛圍與十足律動感,逐漸在競爭激烈的東京音樂圈打響名號,在 2016 與 2021 年兩度登上 FUJI ROCK 舞台。趁著這回South Penguin來台參加2023霓虹綠洲音樂祭的機會,迷迷音搶先與South Penguin進行訪問。

ー你們之前曾來台參加覺醒音樂祭,並曾在THE WALL和Revolver演出,對台灣有甚麼樣的印象?這次來台有甚麼想要體驗的事情?

台灣的街道、當地居民、音樂,全部都很喜歡,每次都很期待。這次的來台想體驗台灣式洗頭、按摩。也很期待吃東西。

ー這次來台參加霓虹綠洲音樂祭,演出名單風格多元,有沒有哪一團是你們特別在意的?

在去年的FUJI ROCK看到大象體操(Elephant Gym)的演唱會直播,感到非常震驚。是我很喜歡的樂團。

ー過去曾在日本的訪問中提到,對於「箱根驛傳」這種讓人閃閃發光的運動很感興趣,日本也才剛比完箱根驛傳,是否有關注這屆的比賽呢?除了真人比賽之外,是否也會看這一類熱血的運動漫畫?

當然今年也看了完整的箱根馬拉松比賽。雖然每年都舉辦,但這次也有連續多次戲劇性的場面,讓我哭到眼淚都流乾了。很想跟所有的選手說謝謝!

ー你們的新專輯『R』和前一張作品『Y』標題都很簡單地用一個英文字母來代表,前一張作品是以「美」為主題,這一張則是用成員赤塚的「R」為代表,能否談談這次製作的想法?

我們的音樂雖然有很多人演奏,但作為樂團合奏,我們傾向簡單的作風。基本上是用減法來做作品,歌詞、作品的標題等也是盡可能的刪減掉不必要的東西。我想這樣的想法也有反映在我們的專輯標題,只用一個字母來命名的簡單標題。

ー疫情衝擊之下,改變了很多人的生活和思考模式,尤其日本音樂界也有很大變化,例如加速了數位串流以及直播的盛行,這是否也影響了你們的創作?

我們的活動風格在疫情前後並沒有太大的變化,所以應該沒有什麼直接的影響。當然有影響到日常生活,但我想在我們的作品中,對於聲音本身沒有太大的影響。

ー如果要推薦一首歌給台灣樂迷會推哪一首?

和Dos Monos合作的「gadja」曲子是至今沒有的風格,因此我自己很喜歡。很想讓台灣的大家也聽聽看。

ー可否談談踏上音樂之路的契機為何?

我超喜歡叫做ZAZEN BOYS的日本樂團,高中的時候很憧憬當時的貝斯手吉田一郎而買了貝斯。在那之後開始會模仿ZAZEN BOYS的貝斯,對樂團的憧憬也就越來越強烈。雖然在South Penguin是擔任主唱吉他的角色,但現在貝斯還是自己的基礎。

ー最近有沒有特別喜歡的音樂?

最近很常聽Little Simz。是很愛的音樂創作人。

ー你們曾在日本媒體的訪問中談到,希望可以增加上電視的機率。相較於日本國內,South Penguin的音樂在海外的接受度似乎比較高。對此情況你們有什麼想法?又是如何看待所謂的「流行」音樂、如何在商業之間取得平衡?

當然我們最大的目標之一是想在日本能被廣泛接受,但我們也很高興海外的大家可以沒有任何預設立場,直接地接受我們的音樂。若有機會受邀,我們很想到世界各地去演出。越是擴展在海外的活動,到最後也能在自己的國家獲得越多的肯定。

我自己所想的「POPS」是很大眾普遍的東西。我們想創作的能反映出時代的氛圍,同時也超越時代、地區,被大家所愛的作品。

雖然現在是消費速度很快的時代,但盡可能地不想做出即時性的作品。另一方面,我認為我不會做出太過狂熱的作品。

要在商業間取得平衡的關係真的很困難。

在音樂活動過程中,大家漸漸覺得South Penguin少了商業化。比起重視商業化的作品,我們認為做出超越時代、地區,能被大家所喜愛的作品才是對South Penguin最好的。

ー請對台灣粉絲說一段話。

我們真的很開心能睽違三年再回到最愛的台灣演出。很期待能見到大家!我們一起玩吧!

活動資訊

霓虹綠洲音樂祭

日期:2023.1.14(六) — 1.15(日)

地點:新北 新店文山農場

售票資訊: 紅眼預售票 $2000限量熱賣(https://bit.ly/RedeyeFlight

出演:South Penguin (JP)|YONLAPA (TH) |LÜCY (TW) |椅子樂團 The Chairs (TW)|FOLK9 (TH)|MONO NO AWARE (JP) |海豚刑警 (TW)|荷爾蒙少年 (TW) |Rocketman (TH)|KENT VALLEY (JP)|大象體操 Elephant Gym (TW)|我是機車少女 (TW)|當代電影大師 (TW)|Safeplanet (TH)|UCARY & THE VALENTINE (JP)|MIZ (JP)|BIALYSTOCKS (JP)|Sunday Moon (KR)|HIMI (JP)|藤江琢磨フジエタクマ (JP)|沈默紳士 Silent Gentlemen (TW) |靜芳 ジン・ファン (TW)|夜間限定 (TW)|That’s My Shhh (TW)

照片:霓虹綠洲音樂祭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