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

《 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 》 觀後感 你以為的山王戰不只山王戰(有雷)

《 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 》於今日(1月13日)在台灣正式上映,《 灌籃高手 》原作 井上雄彥 特地在推特發賀圖慶祝,並以中文問候台灣粉絲,讓人感動萬分。實際看了電影,也不得不讚嘆其作畫水準之高以及故事情節編排之漂亮,讓這次的山王戰不只山王戰。

不論有無看過原作都能享受其中

本次電影以宮城良田為主軸,說意外或許也不是那麼驚訝,畢竟老師過去也曾創作過宮城的短篇外傳《耳環》。宮城良田至今的人生故事與比賽相互穿插呈現,讓看過漫畫的老粉懷念的同時充滿了新鮮感;然而對沒有看過的觀眾而言,電影的編排也非常容易理解,甚至還能快速接收到所有屬於灌籃高手的經典梗,像是老爹的下巴、漫畫主角櫻木花道這門外漢對湘北的意義,各種金句和名場面一次回顧。

山王戰不只是湘北這個隊伍不放棄直到最後逆轉勝的精彩,更多是對戰山王、甚至打贏山王的意義。過去在漫畫中從隊長赤木的角度來看,是他的不放棄讓他終於遇上現在的隊友並達成目標。但對於良田來說,七號這身球衣承載的甚至還有逝去的哥哥的願望、以及自己沒有放棄籃球沒有輸給他人眼光的意念。

「我們都生活在痛苦之中。」

為何這部電影如此感人熱淚?因為電影描繪的不只是青春熱血,還有人生的現實面,所以才讓粉絲們特別容易產生共鳴。井上雄彥在官方訪問中提到,他在畫漫畫《灌籃高手》時才二十幾歲。 當時的他認為只要畫得越多,漫畫人生就會變得越好。憑著滿滿體力與熱血,沒有他認為不可能的事情。 有著無限可能性的主角櫻木正體現了這樣的價值觀。然而也是因為這樣,故事才斷在山王戰後,他希望能將擁有無限可能的櫻木就保持在那個最容易的榮耀、最閃閃發光的時候。

 「從那時起已經26年了,我的價值觀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我想每個人都一樣,我也經歷過。 我想從痛苦以及克服痛苦等角度來畫。 每個人不都是這樣嗎? 並非所有人都有無限的可能性。我們都生活在痛苦之中。 」於是這次的故事從良田小時候出發。

扛起父親死後一家精神隊長位子的哥哥宗太,是良田的籃球啟蒙,但這樣的哥哥卻也意外離世,而且自己對哥哥說的最後一句話就是「你就別回來了!」,這註定讓他抱持的痛苦更深刻。

電影的最後,良田結束了在廣島縣舉行的日本高中聯賽後回到了家,他與獨自坐在神奈川海灘上的母親再相見,媽媽看著他卻隻字不提比賽結果,只說「歡迎回來」、「你長高了嗎?」。「歡迎回來」這句台詞的份量卻是比「恭喜贏球」還重。大兒子在海上出事後,無法面對的媽媽不得不帶著兒女遠離故鄉,避免自己再次睹物思人,甚至把二兒子的身影與大兒子重疊。如今看了良田的比賽,媽媽終於能正視大兒子的離世以及二兒子的現在,也才發現良田早就長得比印象中高了,這句「歡迎回來」更讓良田得到解救。幾度認為活著而不是哥哥而感到內疚的良田,透過籃球代替哥哥努力活著,直到山王戰後從媽媽聽到這句話,才真正和家人和解、也和自己和解。

當時有看著這部作品長大的讀者們也都長大了,年紀越大,經歷的生離死別越多,看著電影中的良田,相信多少都能觸發到內心深處的隱藏的痛,並藉此多少得到一些緩解吧。

追求「真實」的籃球

日本動漫作品,尤其運動類,經常為了追求更高的巔峰,將球技一層一層往上提升,越來越浮誇,到最後甚至變得不像在打球,而是最看宇宙超能力對決。不過《灌籃高手》並非如此,而是極力講求「寫實」。

山王戰之所以精彩,是因為原作漫畫中對於人物的心理描寫細膩,不單帶出每個角色背後的故事,表情的呈現也非常細緻,因此可以讓人可以更深刻感受到場上比賽的緊張。電影中使用動作捕捉,以 3DCG 來做出逼真的動作和細微的表情呈現,這讓整體作畫品質和真實度大幅提升,宛若在看一場真實球賽。不僅如此,運鏡時而透過選手視角來呈現,更提高了觀看的緊張感。最棒的是,電影保留了非常多的漫畫筆觸,將「細緻的人物描繪」這樣的原作精華以極佳的方式用動畫呈現,而非以各種誇張的聲光特效來加強球技之強力,成為這部電影得以成為經典的原因。

另外在聲優方面,陣容也十分強大,由《哆啦A夢》「胖虎」木村昴配音櫻木花道、《偶像夢幻祭》「鬼龍紅郎」神尾晉一郎配音流川楓、《偶像大師SideM》「天道輝」仲村宗悟配音宮城良田、《鋼彈創鬥者潛網大戰》「九條響也」笠間淳配音三井壽、《我的英雄學院》「歐爾麥特」三宅健太配音赤木剛憲。隨著電影上映,幾位要角的聲優也曝光,赤木晴子由美女聲優《機動戰士鋼彈SEED DESTINY》「露娜瑪利亞.霍克」坂本真綾詮釋,安西教練由《航海王》「吉貝爾」寶龜克壽配音,讓粉絲眼睛為之一亮。不過最重要的是,井上雄彥也親自指導並強調不要過多誇張的感覺,而是用自然的方式呈現,要重視高中籃球員在球場上的感覺,這也讓整部作品更貼近現實。

%E5%8F%B0%E5%8C%97%E5%8F%8C%E5%96%9C%E9%9B%BB%E5%BD%B1%E3%80%8A%E7%81%8C%E7%B1%83%E9%AB%98%E6%89%8BThe First Slam Dunk%E3%80%8B%E4%BA%8E%E6%AD%A3%E6%98%87%EF%BC%88%E6%AB%BB%E6%9C%A8%E8%8A%B1%E9%81%93%EF%BC%89

「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了」

電影中對於山王工業高中被稱為日本第一 ACE 的澤北榮治也有更多不同角度的描寫,「請神明給予我所欠缺的經驗吧。」和宮城良田對哥哥所喊的話同樣是一語成讖,於是比賽結束後我們才會看到他那懊悔坐地的模樣;但卻也是因為經歷過「輸」,於是讓他得以成為到美國發展的新星選手。

最後,在美國打球的宮城良田與澤北榮治準備互相較勁的那幕實在讓人玩味。或許一路上變得殘破不堪,或許輸得痛苦不甘心,這都是人成長必經的路程。「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了」是《灌籃高手》的經典台詞,如何相信自己、相信隊友,堅持到最後,是球場上每個球員的課題,也是每個人的人生課題。

%E5%8F%B0%E5%8C%97%E5%8F%8C%E5%96%9C%E9%9B%BB%E5%BD%B1%E3%80%8A%E7%81%8C%E7%B1%83%E9%AB%98%E6%89%8BThe First Slam Dunk%E3%80%8B%E6%9E%97%E8%B0%B7%E7%8F%8D%EF%BC%88%E8%B5%A4%E6%9C%A8%E5%89%9B%E6%86%B2%EF%BC%89
%E5%8F%B0%E5%8C%97%E5%8F%8C%E5%96%9C%E9%9B%BB%E5%BD%B1%E3%80%8A%E7%81%8C%E7%B1%83%E9%AB%98%E6%89%8BThe First Slam Dunk%E3%80%8B%E9%99%B3%E5%BD%A5%E9%88%9E%EF%BC%88%E4%B8%89%E4%BA%95%E5%A3%BD%EF%BC%89
%E5%8F%B0%E5%8C%97%E5%8F%8C%E5%96%9C%E9%9B%BB%E5%BD%B1%E3%80%8A%E7%81%8C%E7%B1%83%E9%AB%98%E6%89%8BThe First Slam Dunk%E3%80%8B%E5%BC%B5%E9%A8%B0%EF%BC%88%E6%B5%81%E5%B7%9D%E6%A5%93%EF%BC%89

照片:台北双喜電影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https://memeon-music.com/2023/01/10/slam-dunk-7/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