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搖滾

《 孤獨搖滾! 》在紅甚麼?人氣的四大原因解析

《 孤獨搖滾! 》(日語:ぼっち・ざ・ろっく!)原作漫畫由濱路晶繪製,自2018年開始連載,講述一個喜歡吉他的孤獨女孩後藤一里,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加入了由伊地知虹夏率領的樂團。該動畫由斎藤圭一郎執導,由 CloverWorks 製作,於10月開始在日本播出。完結後仍討論不斷,劇中後藤一里(小孤獨)所組的「團結 Band」有多首熱門歌曲,紛紛衝上各大排行榜,團結 Band 同名專輯也在 Spotify 及 iTunes 專輯榜獲得冠軍。到底為何《孤獨搖滾!》會如此有人氣呢?

主角設定貼近SNS世代、容易得到共鳴

首先,主角後藤一里(小孤獨)的設定十分符合現代社會,呼應了這個人人可以成為網紅、小孩子夢想就是成為 YouTuber 的年代。且不似過去紅極一時的音樂漫畫,例如《K-ON!輕音部》…等等,主角總是選擇陽光積極的類型,後藤一里的個性消極負面,也打中許多人的點,例如為片頭曲〈青春コンプレックス〉作詞的樋口愛就說,當年自己也是以不能彈吉他為理由而沒有和同學一起去高中旅行,在後藤一里身上感受到了共鳴。

原作者濱路晶在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說:「在 SNS 上可以炫耀特殊技能進而成為英雄,但我認為有些人也因此對於網路和現實社會中的自己的差距感到困擾。」

後藤一里上傳自己的吉他影片獲得好評。另一方面,在現實生活中,比如在學校裡是有社交恐懼的孩子,無法和同學們說話,即使試圖和喜歡音樂的人交朋友,還特地背吉他去學校,但她仍舊無法和同學建立話題。因緣際會之下在校外組樂團,是她盡力向前邁出的第一步。

對許多人來說,這一步可能稀鬆平常,但對後藤一里來說卻已經是非常大的一步。過程中她不禁躲在垃圾桶中、有許多負面發言,然而隨著故事的發展,她逐漸成長,並在文化祭和各種活動中表演,這樣的努力過程讓人感動。

如同老師在訪問中所述,她認為後藤一里其實也與自己的個性最相似,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才讓這角色顯得生動而引起眾多共鳴。

沒去過live house、沒玩過樂團也能快速入門

雖然漫畫中有很多致敬日本知名樂團的部分,也以實際中存在live house為取材地點,不過老師曾在訪問中說,在畫這本漫畫之前他並不是那麼懂音樂,對live house文化不熟悉,甚至不知道吉他和貝斯的區別,會選擇以下北澤為舞台,僅只是因為喜歡的樂團ASIAN KUNG-FU GENERATION據說是在下北澤發跡的。因此,他一邊畫漫畫,一邊學習樂器和樂團的相關知識。也正因為如此,讓本來沒有在看live、沒有在玩樂器的一般人,也可以很快速入門。

值得一提的是,為何後藤一里的吉他會使用 Les Paul Custom 呢?那是因為老師認為粉紅色最相配的吉他顏色是黑色,用顏色去網路上搜尋,最前面的結果就是 Les Paul Custom,於是就這麼決定了後藤一里的吉他型號。

知名音樂人擔綱作詞作曲

以音樂為主題的動漫作品最重要的就是「音樂」的表現。不僅原作漫畫有趣,《孤獨搖滾!》的動畫也將原作的精華發揮出來。尤其在動畫中,無論主題曲或插曲都邀請知名音樂人作詞、作曲和編曲的,因此絕對有一定的水準。

例如第一季的片頭曲〈青春コンプレックス〉由樋口愛作詞。2歲開始學習古典鋼琴,18歲開始音樂活動 ,音樂性得到了高度評價,尤其她在 2022 年為動畫《 進擊的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2演唱片尾曲〈惡魔之子〉引起了巨大的迴響。

第一季前半的片尾曲〈Distortion!!〉由來自大阪的搖滾樂團 KANA-BOON 的吉他手兼主唱谷口鮪負責作詞作曲。KANA-BOON自2013年出道以來,一直以驚人的速度向前衝,曾為《火影忍者疾風傳》、《機動戰士鋼彈 鐵血的孤兒》、《我的英雄學院》、《傀儡馬戲團》…等眾多熱門動漫演唱主題曲,持續在日本搖滾樂界的最前線活躍。

第一季後半的片尾曲〈カラカラ〉則由滋賀樂團 tricot 的主唱吉他手中嶋イッキュウ作詞作曲,該團獲得國內外眾多歌迷的支持,在世界各地的知名音樂祭上演出。2015年,他們被美國《滾石》雜誌的網站Rolling Stone.com選為「你應該知道的10位新生代音樂組合」之一,並於2019年主流出道。

動畫在 2022 年 12 月 25 日完結後, 12 月 28 日團結 Band 同名專輯正式發售,在各大音樂排行表現亮眼,再深化一波討論。團結 Band 同名專輯線上聆聽:https://smet.lnk.to/KessokuBand

超多致敬彩蛋,日搖樂迷驚喜滿滿

如迷編之前整理的「《 孤獨搖滾! 》細節藏彩蛋!這些樂團梗你知道嗎?」一文中,《孤獨搖滾!》中有非常多致敬日本知名搖滾樂團的部分,成為許多的小彩蛋。除了後藤一里包包上的別針和房間壁櫥中的海報翻玩了「SUPER BEAVER」、「クリープハイプ」….等現實存在的知名樂團名;主要角色名字致敬 亞細亞功夫世代 ASIAN KUNG-FU GENERATION;還有漫畫每一回扉頁也都致敬了現實中日本人氣樂團MV的片段,讓原本就是搖滾樂迷的讀者也充滿了閱讀樂趣。且故事中以日本搖滾聖地下北澤為舞台,後藤一里的樂團活動的 live house 是以下北沢 SHELTER 為原型,更加深了與現實世界的連結,讓搖滾樂迷們更能得到共鳴。

孤獨搖滾

©はまじあき/芳文社・アニプレックス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