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 羊文学 ( 羊文學 )首次來台 「很高興大家用台灣的語言稱呼我們!」

由Vo.Gt.塩塚モエカ、Ba.河西ゆりか、Dr.フクダヒロア 三人在2017年組成的 羊文学 ( 羊文學 ),首次台灣演唱會於2022年11月15日在Zepp New Taipei舉行。2020年8月19日以《砂漠のきみへ / Girls》透過F.C.L.S.(Sony Music Labels)主流出道。2022年4月20日發行第二張專輯《our hope》,首次在日本展開全國巡演,包括在日本五個主要城市的Zepp演出,整場演出門票全售罄。細膩而有力的聲音,不僅在日本,在台灣也引起了關注。這一次來台,是與之前曾一起合作歌曲〈Oh Hey〉的台灣創作歌手LÜCY以及來自泰國曼谷的新銳創作歌手Numcha共演。在演出當天早上,很榮幸有機會訪問到羊文學的三位成員。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ー除了塩塚之外,其他兩位是否來過台灣?

河西ゆりか:我沒有。

フクダヒロア:這是我第一次。

ー對台灣的印象如何?

河西ゆりか:我對這裡如此溫暖感到驚訝,台灣是一個非常明亮和漂亮的地方。這裡有很多商店,有趣的店鋪很多,讓人想多待一會。也想一個人去散步。

ー有見到LÜCY了嗎?

河西ゆりか:今天是第一次和她見面。

ー塩塚之前說過,想再吃一次蔥油餅,有吃過了嗎?

塩塚モエカ:我還沒有吃到,很想吃。我已經向工作人員點餐了。

ー塩塚以前畢業旅行的時候來過台灣,有沒有推薦給另外兩位甚麼有趣的地方呢?

塩塚モエカ:這個啊,之前來的時候大部分是去觀光景點,像是去了九份之類的,這次來台灣大家有推薦我不少比較在地的深度旅遊景點,所以我想去那些地方看看。

ー昨天你們在台灣有和動畫《咒術迴戰》的虎仗的看板合照。平常也會看《驅魔少年》這類Jump系的動漫作品嗎?

塩塚モエカ:我從小學時就很喜歡《驅魔少年》,從小就會看Jump。我對動畫不是那麼熟悉,但我的家人會錄下來,所以我也多少會看。

ー最近有什麼動畫或漫畫是你喜歡的嗎?

塩塚モエカ:最近有什麼嗎?我最近一直在看《咒術迴戰》。

河西ゆりか:我非常喜歡《鏈鋸人》、《藍色監獄》和《東京復仇者》。

ー和LÜCY合作的曲子是你們第一次這樣遠距與外國藝人作曲,過程中有什麼樣特別困難的地方?

塩塚モエカ:這真的很難。 LÜCY寫了這首歌後傳給我們,demo就已經聽起來很酷了,所以到底要加甚麼上去,真的很難。

河西ゆりか:我們在演奏上做出了屬於我們自己的聲音,並稍微改變了C段旋律的編曲以及和弦,讓它聽起來更有羊文學的風格。

ー當你們實際見到LÜCY時,印象有改變嗎?

河西ゆりか:的確是,剛才突然遇到她,她就伸手來和我們擊掌,感覺是很開朗的人。想和她多聊聊。

ー今後是否有其他想要合作的台灣或其他外國藝人?

塩塚モエカ:Elephant Gym (大象體操) ,雖然還沒一起合作過,不過我從以前就聽過很多他們的歌曲,希望有一天能一起錄音。

ー你們4月發行的第二張主流出道專輯《our hope》,發行當天就傳出有不少店鋪瞬間被搶購一空後,迅速決定再加製黑膠版本。對於樂迷們的熱烈反應有什麼想法?

塩塚モエカ:初版是CD,再版則是黑膠,變得比較大,聲音聽起來更溫暖。聽CD和聽黑膠的感覺是不一樣的,所以我覺得真的很棒。可以用黑膠也很不錯呢。

河西ゆりか:的確是。黑膠經常被說很讓人懷念,所以我認為黑膠其實與我們的感覺更合適。

ー塩塚兩年前開始搬出來獨居,覺得一個人的生活如何呢?

塩塚モエカ:這個啊,我是在東京長大,後來搬到了東京最中心的新宿開始一個人住。獨自生活很有趣。現在我不是住在新宿了。當我剛開始一個人生活時,我意識到這整個空間都是我自己的房間,雖然有點想念家人,但我有更多的自由去做我以前不能做的事情,比如玩到半夜之類的,所以很開心。

-獨自生活在都會地區中是否影響了你的創作?

塩塚モエカ:嗯,新宿確實是一個高樓林立、車水馬龍、非常繽紛的城市,在新宿隨意走一走就可以看到很多小酒吧,還有很多無機質的黑暗大樓。我認為生活在這樣一個地方是非常特別的。我在一個有很多森林和樹木的地方長大,所以感覺反差很大,這部分我認為有受到很多影響。

ー你們兩位也都是一個人住嗎?覺得一個人住怎麼樣呢?

河西ゆりか:很辛苦,也很孤單,但我半夜也不怕吵到別人,還可以到處跑。

塩塚モエカ:什麼?不可以亂跑啦!

河西ゆりか:自由很不錯呢。

ー疫情是否也對你們的創作有所影響?

塩塚モエカ:我認為疫情影響最大的是前一張專輯《POWERS》。但我開始獨居的時間和疫情有很多重疊,加上這段時間我也遇上畢業。所以我不認為疫情是唯一影響我的事情,2020年是我身上發生了很多大變化的一年。

我覺得自己寫歌的方式沒有太大變化。我仍然是一邊創作吉他片段,一邊把歌曲旋律和歌詞加上去,然後從那裡擴展成一首歌曲,所以我想應該沒甚麼改變。但在過去,我創作靈感比較多受到電影、書籍和其他外界事物的影響,可是現在我傾向於從自己思考的事情為出發點來創作。

ー最近有看什麼電影嗎?

塩塚モエカ:最近看了很多,但已經忘記了。 (笑)不過有一部電影叫《重力之光(重力の光)》,可能不是很有名,在台灣可能沒有上映,但它是一部關於日本福岡基督教會的紀錄片。這是一部紀錄片,講述了日本福岡的一個基督教會的人在那裡表演關於基督的戲劇。我從幼稚園開始就在基督教學校,雖然我不是信徒,但這是一部非常有趣的電影,因為它幫助我了解我對基督教的一些疑問。

ーフクダヒロア、河西ゆりか兩位是室內活動派的嗎?

フクダヒロア、河西ゆりか:(笑)

塩塚モエカ:沒錯!(笑)

ー你們三個人有什麼共同的興趣?

塩塚モエカ:沒有! (笑)但我覺得我們喜歡的東西都有點像。例如フクダ最喜歡的漫畫家,我雖然不是很熟,可是覺得蠻喜歡的。

ーフクダヒロア最喜歡的漫畫家是誰呢?

フクダヒロア:淺野一二O、花沢健吾、奥浩哉、魚喃 キリコ、岡崎 京子。

ー疫情之後終於能夠進行現場演出並來到台灣,覺得怎麼樣呢?

塩塚モエカ:我非常喜歡台灣。很久以前我去英國學習英語時,那裡的台灣人對我很好,我對台灣有很多感激之情,所以現在我很高興來到這裡。這次只來台北,但希望我們能夠努力,未來在台灣的許多地方做多場演出。

ー第一次來到台灣的Zepp,有甚麼感覺?

河西ゆりか:跟日本很像。

塩塚モエカ:很漂亮!非常!(笑)

河西ゆりか:比日本的更漂亮!  (笑)

ー經歷了日本的巡迴,是否有覺得自己成長了呢?

塩塚モエカ:這次日本巡迴時,我們演奏了從未在現場演奏過的歌曲,所以我們感覺這些歌曲已經根植於我們體內,或者說滲透到我們體內。巡迴結束後,我們還去參加了音樂祭。

ー請告訴我們明年的目標和計畫。

塩塚モエカ:明年我們會做一張專輯!有在想要做。不知道我來不來的及,但現在有幾些想做的,所以我們希望透過專輯來實現。在那之後,我們應該會再次展開日本巡迴,同時也想在日本以外的地方做很多演出。台灣當然也是,另外還有泰國,是我非常想去看看的國家之一。

ー解封後,不少台灣樂迷計畫要去日本旅遊,有沒有什麼私房景點可以推薦給大家呢?

塩塚モエカ:很多呢。電影院的話推薦「下高井戸シネマ(ShimoTakaido Cinema)」。我以前在那裡打工,那邊選的片都很不錯。

フクダヒロア:電影院的話我推薦新宿的「シネマカリテ(Cinema Qualité)」。

塩塚モエカ:大家都選電影院呢(笑)

フクダヒロア:很喜歡電影呢。

塩塚モエカ:那我再推一個!「下高井戸シネマ(ShimoTakaido Cinema)」附近的「トラスムンド(TRASMUNDO)」,有賣很多唱片、二手書還有饒舌之類的CD。

河西ゆりか:我只知道喝酒之類的地方。(笑)「吉祥寺口琴橫丁 (ハーモニカ横丁)」,有點台灣味的地方。

ー請對台灣粉絲說一段話。

塩塚モエカ:我們真的很高興能像這樣來到台灣。聽說我們在台灣被稱為「羊文學(中文)」,很開心大家可以用台灣的語言來稱呼我們。我們會努力再次回來台灣。

LU%CC%88CY x %E7%BE%8A%E6%96%87%E5%AD%A6 x Numcha 1 1
LU%CC%88CY x %E7%BE%8A%E6%96%87%E5%AD%A6 x Numcha 3

羊文学官網:https://www.hitsujibungaku.info/

羊文学Twitter:https://twitter.com/hitsujibungaku

照片:仙丹案內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