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 / 從幕後到幕前, 李晉瑋 以新單曲〈不在乎〉自信唱出自己的風格

李晉瑋 其實不算樂壇新人,致力於幕後的他,曾替李玉璽、畢書盡等歌手寫詞譜曲製作,也曾組了一個融合藍調、英搖和流行搖滾風格的樂團——鱷魚樂團(CROCKERS)。今年六月,他以歌手之姿發行了首張個人專輯《What’s Your Story?》,親自包辦全輯的詞曲創作、編曲及製作人角色;相隔不到半年,又再度發行新單曲〈不在乎〉,這次與演歌雙棲的李李仁合作,唱出成熟男子對生活的感慨與豁達。

小學時曾短暫學習鋼琴的晉瑋,對於枯燥的古典樂興致缺缺,反倒對吉他情有獨鍾,上了國中之後開始學木吉他,某次學校才藝表演,在台上自彈自唱的他,意外發現自己很享受舞台,也因此更熱衷於精進琴藝。高中加入熱音社後開始接觸樂團,手上的木吉他變成電吉他,聆聽的音樂也從華語流行拓展到外國樂團。出生台中的他就讀文華高中,「我們學校女生比較多,因此熱音社的風氣不像男校偏好炫技或重型音樂,比較常 cover 那種創作取向、旋律性高的歌曲,這也影響到我後來的創作。」

在探索大學志願時,晉瑋的吉他老師感受到他對音樂的熱愛與專注,建議他去美國進修,於是他努力精進英文,研究出國留學的相關細節,最後順利考上洛杉磯的 MI 音樂學院。「一開始念的是大學制,比較學術,還要讀當地的歷史地理。後來我就轉為證照制,可以朝自己喜歡的類型風格發展,比較實用。」原本就預計回台發展的他,歸國後便直接進入音樂產業從事幕後工作。

「當時決定要做專輯,以個人歌手身份出道時,外界有一些聲音,把我跟一些同樣類型的歌手做比較,但我就只是想做自己的作品而已。」於是晉瑋有感而發寫下〈不在乎〉,並將內心較為私密的負面情緒,透過歌詞轉化描述廣義的失去,難過之後還是要學習釋懷,不在乎最大。

此曲原本預計收錄在專輯《What’s Your Story?》中,但後來因與整張專輯的風格概念不太適合而作罷。以 Red Hot Chili Peppers 的〈Go Robot〉為 reference,晉瑋和固定合作的樂手們在團室裡 jam 出這首歌的雛形,經過製作階段的大幅調整,最後以復古 Disco 風格定調。

與李李仁的合作則是一場誤打誤撞的驚喜,「原本只是想請他拍另一首歌的 MV,後來李仁哥表示自己也想唱,當時這首歌還沒有出來,我就去他家跟他聊聊,聊完發現我們的想法很像。」兩人都是做事不囉唆的類型,喜歡直率而不矯情的音樂。「第一次見面時他就說喜歡〈明日的你〉和〈美好時光〉,去衝浪時在車上放著聽很舒服。」

然而,合作過程反倒不如預期順利。「我寫了兩三首歌都被打槍,他覺得我被他的故事困住了。其中有一首 demo 在描述關於人生的乘載與面對,李仁哥聽完就說,他覺得這首歌很不錯,但不想給聽眾太多負擔,他希望歌曲出來是娛樂大家的,不要太說教。」寫不出適合的歌,晉瑋原本快放棄了,幸好後來拿出〈不在乎〉,頻率終於對上了!「我和李仁哥有個共通點,就是在做任何事情前,會確定自己真的想過、想清楚了。他希望我們在這次的合作中都不要有妥協,都要是開心的。」

不在乎前必定曾在乎過,巨蟹座的李晉瑋與摩羯座的李李仁,兩人用各自的態度詮釋這首〈不在乎〉,前者即將邁入三十大關,正在學習放下與豁達的路上,後者對生活處事已看淡,思考透徹而灑脫。隨著專輯和單曲連發,李晉瑋表示明年預計將發行有統一概念的迷你專輯,並希望能透過這張作品與國際接軌,安排更多國內外的演出。

〈不在乎〉數位聆聽連結:
YouTube Music:https://reurl.cc/QWEkm5
Apple Music:https://reurl.cc/28jkNX
Spotify:https://reurl.cc/QWEkDo
KKBOX:https://reurl.cc/6Ld346
My Music:https://reurl.cc/GXpRRp
Friday音樂:https://reurl.cc/eWy4Z7
Line Music:https://reurl.cc/ROelQG
Street Voice:https://reurl.cc/lZyjAv

撰文:張憶文
圖片&資料來源:宇森工作室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