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FEET

《 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 》片尾曲樂團 10-FEET 介紹

《 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 》將在2023年1月13日全台熱血上映,其中片尾曲〈第ゼロ感〉由 10FEET 演唱,劇中配樂也由武部聡志和TAKUMA10FEET)負責。10-FEET是1997年成軍於京都的龐克搖滾樂團,由TAKUMA(Vo,G)、NAOKI(Ba,Vo)、KOUICHI(Dr,Cho)三人所組成。團名「10-FEET」具有「似乎可觸及卻又無法觸及的距離」之意。揉合龐克、旋律硬核等曲風,成為京都極具代表性的樂團。滅火器的貝斯手皮皮也曾經因為太喜歡10-FEET,在 2009 年熱情邀請他們來台開唱。

10FEET key visual

TAKUMA最開始待在金屬翻唱樂團,而後遇到了玩龐克翻唱樂團的NAOKI,最後找到KOUICHI加入。TAKUMA在成團25週年的訪問中談到,他最開始想做的是金屬樂的延伸,雷鬼和饒舌交織在一起、有旋律的歌曲。剛開始玩樂團的時候,大部分是做翻唱歌曲,成員換了好幾次,沒幾場演出就解散了,但直到這三個人開始一起演奏,才開始覺得應該寫自己的歌。

90年代後半在Hi-STANDARD的影響下,以演唱英文歌詞為主的日本樂團界也開始嘗試加入日文歌詞。當然10-FEET也有受到Hi-STANDARD不小的影響,然而為了做出屬於自己獨特性的音樂,他們有意識地往「日本版的旋律硬核」發展。不過他們並沒有將自己限制於此框架中,無論是 311 的影響或是一路走來的經歷,都讓他們的曲風不斷進化,同時也更重視現場演出的重要。

樂團成立至今,不僅數次出演跨年音樂祭「COUNTDOWN JAPAN」,更自己主辦「京都大作戰」戶外音樂祭。每年規模越來越龐大,成為京都搖滾界中極具代表的夏日盛事。

非常憧憬10-FEET的ヤバイTシャツ屋さん吉他手小山之前在迷迷音的專訪中談論到10-FEET時,表示「喜歡的曲子太多了很難選!」,但還是向迷編推薦了<VIBES BY VIBES>一曲,甚至如數家珍地指出此曲收錄於第三張專輯《4REST》的第三首曲目,顯示出其喜愛程度。小山表示,第一次去看10-FEET現場演出時第一首演出就是這首曲子,受到非常大的感動。「或許就是因為這個契機才開始做樂團的!」可見其受到10-FEET影響之深。雖然ヤバイTシャツ屋さん的音樂風格與10-FEET有所不同,但他們做音樂的心情是相似的。不過ヤバイTシャツ屋さん的鼓手森本也打趣地說:「我們在關西腔混雜的這件事情是一樣的!(笑)」

 

成團25週年,樂團也發行了睽違五年的新專輯《コリンズ》。除了《 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 》片尾曲〈第ゼロ感〉之外,TAKUMA也曾在訪問透露,收錄在這張專輯裡的〈SLAM〉、〈ブラインドマン〉、〈深海魚〉 三首歌曲其實也是以《 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 》為意象製作的。對於本次演唱片尾曲〈第ゼロ感〉,10-FEET表示:「《灌籃高手》是影響我那世代深遠的作品,所以接到邀約時超驚訝。配樂製作也是第一次,真的是無法想像的世界,但我有預感以這個團隊一定能做出非常棒的成品,所以便一鼓作氣投入其中。在製作籃球那帶著刺痛感的氛圍以及符合電影場景的音樂的過程之中,完成了若是平常的10-FEET絕對不會呈現的音階以及音色。以播完片尾才算一部完整電影的想法完成了這首歌曲,請各位務必在電影院觀賞時要欣賞到最後一個音符為止。」

 

10-FEET官網:https://10-feet.kyoto/

照片:環球音樂

文:迷迷音

【迷迷現場】PIA ​音樂祭 10-FEET 壓軸不安可一路衝到最後!

【迷迷現場】 JAPAN JAM 2019 10-FEET 「我們不要安可!」

【迷迷現場】COUNTDOWN JAPAN 18/19 10-FEET 搶先領眾人一同倒數 轟音包圍一體感驚人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