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ÜCY

專訪 / 金音最佳新人 LÜCY 自認性格三分鐘熱度「我覺得音樂其實蠻適合我」

「 LÜCY 」,近期台灣樂壇中不斷被討論的名字,千禧年出生的她從2019年開始創作,首張同名專輯發行即一鳴驚人,再加上現場公開演出次數非常少,更讓這位新星增添不少神秘色彩。趁著2022年11月15日她與日本樂團 羊文学 和來自泰國的新銳創作歌手 Numcha 在Zepp New Taipei共演的機會,迷迷音特別與LÜCY進行對談。

 

雖說是第一次訪問,不過先前在金音獎後台即有見過 LÜCY 本人,短短幾分鐘的拍照和感言發表時間,卻可以強烈感受到這位奇女子的「怪」ー面對鏡頭時她不像其他藝人簡單擺出幾個pose,而是如魚一般拿著獎座大動作扭動、甩髮,讓人馬上感受到她的與眾不同。

這回一早在Zepp New Taipei的後台,一打開休息室的門,則又是不太一樣的氛圍。沒有了金音獎氣氛下的緊張,LÜCY泰然自若地在鏡子前拿刷子化著妝,顯得隨興。讓人想起之前訪問樂團「緩緩」,鼓手一珍聊到一起去新加坡演出的LÜCY時說的:「你看她的IG不會覺得她是歌手,就是她自己,是LÜCY。」

LUCY

現場演出緊張到狂發抖「跟在家錄音差很~多!」

 

日前喜獲金音獎最佳新人,不過LÜCY坦言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當上職業的音樂人,「我是開始創作後發現自己可以創作,我才開始記錄自己的聲音,然後才發現我自己好像可以唱歌這樣子,原本對唱歌這一塊完全沒有想像,也沒有特別上課學唱歌。」

 

LÜCY很喜歡在自己房間、以及浴室馬桶上寫歌、唱歌,除了可以與家中雜音隔絕,也因為浴室有回音,讓她唱得特別開懷。「當時完全沒有人、連我爸媽都不知道我會寫歌。我發第一首歌〈CACTUS〉之後,他們聽了才知道『原來都在房間寫歌!我都不知道你會寫歌、唱歌!』。」

由於總是密閉地把自己關起來在自己的小房間中創作,因此第一次到錄音室時反倒讓她無法輕易放鬆,「隔著一面玻璃牆,對面有錄音室跟製作人跟你說這個轉音要怎麼樣、這個什麼要怎麼樣,差很多。但我只有第一首歌在錄音室,後來就變成宅錄,因為他們也知道我對那空間感有點害怕,所以後來他們都會讓我自己在家,我覺得這樣子放鬆了很多。」

 

實際站上舞台之後又是如何呢?LÜCY笑說:「跟在家裡面錄音差很~多!!!」,指出當時她才剛開始彈吉他,只會4個和弦,然而現在卻變成要在台上演出,音樂也變成了工作,讓她深感壓力。對LÜCY來說最緊張的一次演出非KKBOX風雲榜莫屬,「那應該是我這輩子站過最可怕的舞台!那個時候恐慌發作,第一次這麼害怕!那個時候我還沒什麼表演經驗,好像是第三次還第四次演出,就要站上很大的舞台,大家都在看你,還有其他在業界很久的音樂人,我一個很菜鳥的人,在上面怕到哭出來,一直抖、一直抖……」不過經過這次經驗的衝擊,讓她發現表演前深呼吸有很大幫助,可以讓自己趕快進入狀況,因此在那之後表演時偶爾會有幾首歌閉上眼睛讓自己放鬆、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面;並且會在表演中安排帶大家一起深呼吸的橋段,幫助大家更融入樂曲之中,也幫助自己更進入曲子的世界。

 

第二張專輯尚未發,第三張已著手製作?!

 

專職做音樂後,LÜCY認為時間帶給她不小的壓力。過去在房間自己寫歌的時候,總是依心情來創作,然而像是下個月即將發第二張專輯,卻還有幾首歌尚未錄完,加上表演不少,要彩排練習也會壓縮到錄音時間。另一方面,以前也不太有機會面對鏡頭,不過隨著知名度提升,接受採訪等等的機會增加,也讓她需要漸漸熟悉、習慣。喜愛瑜珈的她也笑說:「以前比較閒,每天都要練好幾個小時的瑜珈,很誇張;但是現在比較少,因為腦袋裡面東西很多,就比較難像以前這樣練習。」

 

事實上除了第二張專輯之外,第三張作品也同步進行中。LÜCY透露,第三張專輯的走向將會偏向電音,然並且會邀請眾多製作人合作,其中也不乏國外的製作人,「因為第三張專輯的製作人都是比較遠一點的人,我們才會現在就已經先鋪好。這些是我從開始寫歌到現在自己有在聯絡的一些製作人,或者是我自己蠻喜歡、跟他們聊一聊後他們也有興趣的。」

 

LÜCY認為,自己平常接觸的音樂領域很廣、口味多元,除了比較少聽重金屬跟嘻哈之外,甚麼都會聽。她十分喜歡Spotify「每週新發現」的歌單功能,「我覺得那個很神,它每次都會挑對我的口味,而且如果你喜歡那個藝人,你可以去他的Spotify主頁看,他可能會有自己設歌單,就可以知道這個音樂人平常在聽甚麼,就可以從這邊再抓再抓再抓,就無限的抓,如果我很閒的時候,我就會這樣去聽別人的音樂。」

 

雖然最近一個月都在練團比較少聽音樂,但她也分享自己近來特別喜歡環境音樂,尤其iphone手機備忘錄的錄音品質頗不錯,因此她平常走在路上聽到鳥叫聲、水滴聲、水塔的聲音等等覺得有趣或好聽的聲音,就會直接拿出手機錄下來。

 

而這也應用在〈2021〉的intro中。〈2021〉象徵著「一扇門」,暗指LÜCY踏出創作的第一步,因此在音樂上她加入了許多她最初創作的地方,也就是房間中的聲音,包括找衣服的聲音、貓咪和弟弟的叫聲等等。「因為我以前錄音都是有旋律或是有什麼 idea 就趕快錄,不會太在乎旁邊的一些吵雜聲,但是那些聲音其實全部都有錄進去。我覺得那些聲音很珍貴,因為它當下就在那裡。我可能麥克風就是丟在那邊錄好幾小時這樣子,我一樣做我的事跟我弟弟玩,完全忘記正在錄音。後來翻了錄音檔案之後就可以節錄,去思考這適合放到什麼地方。」 

LUCY 2

 

帶羊文學、Numcha品蛇湯吃田雞

 

這次共演的 Numcha 是透過「2022 神仙組合」演唱會的契機才認識,兩人在前一周的貴人散步音樂節也有打招呼,「她很好聊,年紀也差不多,又是同樣的工作。我早上在後台也是第一次實際見到羊文學,感覺和視訊時沒甚麼不一樣,雖然他們話感覺蠻少的,但很愛笑。」

 

LÜCY和羊文學合作的〈OH HEY〉這首歌無論在台灣或日本都受到高度討論,其實這首歌在雙方談合作的初期,LÜCY即已先做好詞曲,「後來加入羊文學,我有跟他們說,像是旋律、歌詞、編曲,如果有想法都可以再改,也有跟他們說這首歌的故事,並希望他們可以加一點日文的元素,因為想說難得跟日本人合作。完成品跟原本差很多,原本沒有那麼rock,後來加上羊文學,他們的吉他tone聽起來髒髒的,就是很搖滾,從吉他的編曲上就可以聽得出來很有羊文學的風格,這部分還不錯。」

這次擔任在地嚮導,LÜCY除了帶Numcha與羊文學喝道地的珍珠奶茶外,在演出結束後並為大家安排前往「操場」酒吧,喝了著名的「三合一Shot」;另外也去到「華西街」,大啖台灣熱炒及美食,Numcha與羊文学甚至還品嚐了台灣人都不見得敢嘗試的蛇湯;而LÜCY還請Numch、羊文学吃「田雞」,開玩笑的騙他們是「雞肉」,讓日、泰團隊哭笑不得。

 

談起珍珠奶茶,LÜCY很有自己的一套堅持,基本上會選擇紅茶拿鐵加珍珠、鮮奶茶或是烏龍鮮奶茶,而且一定會選擇微冰微糖,除非珍珠太甜才會點無糖。鶴茶樓、可不可、50嵐這三家的珍珠鮮奶茶是LÜCY特別喜歡的選擇,另外李記紅茶冰的烏龍鮮奶茶也讓她十分推薦,若要一般奶茶的話,則最喜歡春水堂,「春水堂的奶茶是我可以接受的。」不過她最近發現,常常喝甜的在錄音時會友比較多口水聲,所以在錄音表演前會少喝含糖飲料、多喝水。「我有一次狀態很差,一整個月都沒辦法錄音,所以經過那之後就發現真的要保養喉嚨。表演上有空閒的時候就趕快喝水,不然不間斷地一直唱,喉嚨會乾到可能會把自己噎死!有一次我乾到很難呼吸,黏在一起那種感覺!」

LUCY 3
LÜCY與Namcha

 

LUCY 6
LÜCY與羊文學

 

LUCY 5
LÜCY與羊文學

 

 

「我覺得我沒有很仙呀?!」

 

說到這次演唱會的名稱「神仙組合」,LÜCY笑說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開始有「神仙教母」或「神秘性」一類的形容詞,「我覺得我沒有很仙呀?!我覺得我蠻隨興,可能是網路上的照片給人家的感覺是這樣吧,但我真的很隨興!」

 

問及希望有什麼樣的「神」力?LÜCY一秒回覆:「我想要飛!」。今年出國表演是LÜCY人生第一次出國,小時候經常搬家的她自認為很像漂流木,總是對各種事情容易感到膩煩,會想要一直去嘗試新東西或是換一個新的生活空間,每隔一陣子也會隨著太陽光照角度來移動房間中的傢俱擺設,甚至訪問當下才剛搬到台北一個月就已經又再考慮搬家。「台北是讓人家壓力很大的一個城市,整個步調很快,新北市跟台北市就有差距,去年我從桃園搬過來,桃園就很安靜,路上也沒什麼人,沒台北那麼多車,讓我比較沒有壓迫感。」

 

這樣的「三分鐘熱度」性格也體驗在戀愛和工作上,例如她之前打工也經常滿一年就想要換新工作,不想像機器人一樣重複做同樣的事情。然而在遇到了「音樂」後,也讓她找到了最適合自己的工作,不僅可以一直變換曲風、挑戰不同裝扮,更可以透過與不同人的合作來產生各種刺激與火花,而這即是她在第三張專輯中想要嘗試的。「比起同樣是唱歌的歌手,我會比較想要在編曲上有一些不一樣的改變,所以我會更想要找曲風差異比較大的製作人合作。唱歌我自己唱就好,如果真的要找歌手合作,想要找男的,男女合唱或對唱。除非那個人的聲音跟我差很多,或是他的特色非常的明顯,我們可以有不一樣的火花的話才會想合作。」

 

LÜCY認為,音樂很像魔法,十分神奇,藉由聆聽不同歌曲,心情可以馬上被轉換,「音樂在每一世代,也可以帶給大家很多力量,我希望我的音樂也可以帶給別人一些力量。」接下來將參加 12 月 17 日、 18 日在麗寶樂園落羽松草原舉行的「 2022 CAMP de AMIGO」音樂祭,更多 LÜCY的相關消息請見https://linktr.ee/LucyLiao 。

LUCY 1

 

LUCY 7

文:迷迷音

照片:仙丹案內

現場報導 / 羊文学 首次來台與 LÜCY 、 Numcha 精彩共演 中文喊「小籠包!炸雞排!」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